上饶市人民政府
上饶市数字政府集约化统一门户
分享到:
横峰智慧护林守住青山常绿
  • 来源: 上饶日报
  • 发布时间: 2021-12-07 09:22
  • 字体【      】
今年以来,横峰县以实施林长制为抓手,将全县林区根据卫星图片划定管护区域,确定“一长两员”职责,通过林长制综合管理智慧平台实时查看护林员巡护轨迹,大力提升森林巡护率,全县森林巡护率达99.13%,守护住了绿水青山。
山划区。横峰县林地保有量达63.73万亩,分布在全县11个乡镇69个村。该县根据卫星图片和乡、村的行政区划,将全县林地划分成229个网格,每个网格有一名专职护林员巡护,全面实施网格化管理。
人定责。全县建立县、乡、村三级林长制,明确县级林长13名、乡级林长22名、村级林长69名。将各级林长的职责以责任牌的形式立在各林区入口醒目位置。在村级,根据林地面积大小建立“1+1+N”的“一长两员”制,即每个行政村设一名村级林长、一名监管员、“N”名专职护林员。林业部门每年对护林员进行政策和业务培训,明确工作职责。
定时查。林业部门给每位护林员的手机安装了赣林通APP巡护终端,护林员打开赣林通APP,沿着事先规划的巡护路线定时巡护,将巡护过程中发现的问题通过赣林通APP上传到县林长制综合管理智慧平台。在县林业部门的县林长制综合管理智慧平台上可以看到每位护林员巡护的实时轨迹,清楚地掌握每位护林员的到岗情况和巡护面积,对护林员发现的问题及时派人处理。
横峰县护林员每月坚持巡护18天以上,每天巡护2小时,在重点防火期月巡护达到了25天,全县巡护率达99.13%,真正做到了山头有人巡、后台有人盯、问题有人查、成效有人问。靠着赣林通APP,横峰县林业局工作人员多次查处毁林、盗伐等违法行为。今年共办理行政案件110起,处罚金额138.44万元。实施林长制后,全县森林覆盖率达63.11%,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率达97.4%。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