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上饶市水利局职能职责
【字体:   

办公地址:上饶市行政新区锦绣路2号广信大厦B座

负责人:刘好先

办公时间:周一至周五(法定节假日除外)上午:9:00-12:00;下午:1:30-5:30

办公电话:0793-8307194

依据:关于印发《上饶市水利局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的通知》(饶办字[2019]62号)

一、单位职能职责

(一)负责保障水资源的合理开发利用。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的框架内,拟订水利战略规划,组织编制江河湖泊的流域综合规划、市重点水利规划。组织起草地方性水利规定和办法。按规定制定水利工程建设有关制度并组织实施。负责提出水利固定资产投资规模、方向和国家、省级、市级财政性资金安排意见。按市人民政府规定权限,审批、核准国家和省、市规划内和年度计划规模内固定资产投资项目。提出中央和省、市级水利建设投资安排的建议并组织实施。

(二)负责生活、生产经营、生态环境用水的统筹和保障。实施水资源的统一监督管理,拟订全市水中长期供求规划、水量分配方案和调度计划并监督实施。按规定组织开展水资源、水能资源调查评价工作。负责主要河流、区域以及重点调水工程的水资源调度。组织实施取水许可、水资源有偿使用、水资源论证和防洪论证制度。指导全市水利行业供水和乡镇供水工作。

(三)负责水资源管理保护工作。组织实施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编制水资源管理保护规划。指导饮用水水源保护、地下水资源管理保护有关工作,指导河湖水生态保护与修复工作。组织指导地下水超采区综合治理。

(四)负责节约用水工作。组织编制节约用水规划,指导和监督计划用水、节约用水工作。负责落实用水总量控制等管理制度,制定节水标准、用水定额并监督实施,指导和推动节水型社会建设工作。指导城市污水处理回用等非常规水源开发利用工作。

(五)指导水利工程建设与管理。指导全市水利设施、水域及其岸线的管理与保护,指导江河湖泊及河口的治理和开发。组织实施具有控制性的或跨县(市、区)区域及跨流域的重要水利工程建设与运行管理。负责市属水利设施、市管河道湖泊的水域及其岸线的管理与保护。

(六)指导开展河长制湖长制工作。承担市河长制湖长制工作的组织实施,负责全面推行河长制湖长制工作的组织协调、调度督导、检查考核,落实市总河长、副总河长及河长确定的事项,协调市直有关部门开展河长制湖长制相关工作,维护河湖健康美丽。

(七)负责水土保持。拟订水土保持规划并监督实施,组织实施水土流失的综合防治、监测预报。负责市重要建设项目水土保持方案的审批、监督实施及水土保持设施的验收工作。指导市重点水土保持建设项目的实施。

(八)指导农村水利工作。组织开展大中型灌排工程建设与改造,负责农村饮水安全、节水灌溉等工程建设与管理工作,指导农村水利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指导农村水能资源开发、水电农村电气化、农村水电增效扩容改造和小水电代燃料工作。

(九)负责重大涉水违法事件的查处。协调、仲裁跨县(市、区)水事纠纷,组织、指导水政监察和水行政执法。依法负责水利行业安全生产工作,组织指导水库、水电站大坝、农村水电站的安全监督管理。负责水利工程建设项目的安全监督管理。负责全市河道采砂安全生产的管理和监督检查工作;指导水利建设市场的监督管理。

(十)开展水利科技和外事工作。组织开展水利行业质量监督工作和重要水利科学研究与技术推广。拟订全市水利行业技术标准、规程规范并监督实施。负责水利行业对外经济、技术合作与交流。承担水利统计工作。

(十一)负责落实综合防灾减灾规划相关工作。组织编制洪水干旱防治规划和防护标准并指导实施。承担水情旱情监测预警工作。组织编制全市重要江河湖泊和重要水工程的防御洪水抗御旱灾调度和应急水量调度方案,按程序报批并组织实施。承担防御洪水应急抢险的技术支撑工作。承担台风防御期间重要水工程调度工作。

二、内设机构

(一)办公室   协助局领导组织机关日常工作,对各科室工作进行综合协调,督办局党组重要决策和工作部署的落实;承办文秘、政务信息、政务公开、机要、保密、重大会议组织、宣传、档案、信访、安全保卫、综合治理、绩效管理和办公自动化工作;负责对外宣传、新闻发布、水情教育和水文化建设工作;负责机关内部规章制度建设。负责人杨明建;联系方式:0793-8307194。

(二)人事科(挂对外合作与科技科牌子) 组织拟订全市水利行业人才规划及相关政策;负责局直属单位领导班子、年轻干部队伍建设和干部监督工作;指导直属单位专业技术人员管理、专业技术资格认定和职业技能鉴定工作;负责局机关和直属单位机构编制管理、机构改革和人事制度改革工作,指导水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有关工作;负责机关和直属单位职工劳动保护、卫生保健、人事统计和表彰奖励工作;负责干部教育培训管理,组织拟订教育规划并监督实施;负责全市水利行业对外经济、技术合作与交流;负责机关离退休干部工作,指导直属单位的离退休干部工作。负责人李磊;联系方式:0793-8307115。

(三)计划财务科 组织编制水利战略规划,主要综合规划、专业规划和专项规划;审核重点水利建设项目建议书、可行性研究报告;指导水工程建设项目合规性审查工作;拟订水利行业技术标准、规程规范,组织水利科学研究、技术引进和科技推广;负责提出中央和省、市级财政性资金安排意见,提出中央和省、市级水利建设投资安排建议;编制市级水利部门预算;承担机关并指导直属单位的财务管理工作;承担中央、省、市级水利资金和国有资产的监督管理工作;提出有关水利价格、收费、信贷建议;承办水利统计工作。负责人叶继红;联系方式:0793-8307212

(四)建设与管理科   指导全市水利工程建设管理、蓄水安全鉴定和验收;负责水利工程项目的初步设计审批,组织编制水库、堤防、水闸和内涝治理等水利建设专项规划;指导工程建设质量、进度、造价管理,承担考核工作;指导全市水利建设市场监督管理和建设市场信用体系建设;指导水利工程运行管理、保护和综合利用;指导全市水利工程标准化管理、运行管理考核和水利工程管理体制改革工作;指导河湖水域及其岸线的管理、保护,河道管理范围划定、河口管理和保护工作;编制河道采砂计划和规划,负责全市河道采砂的管理和监督检查工作;组织实施河道管理范围内工程建设方案审查制度,指导、监督范围内建设项目和活动管理有关工作。负责人王永庆;联系方式:0793-8307117

(五)农村水利科(挂农村饮用水安全科牌子)  指导全市农村水利和农村水电工作,落实有关规范、标准和规章制度并监督实施;组织开展大中型灌排工程建设与改造;负责农村饮水安全、灌区续建配套、节水改造、机电排灌及雨洪资源利用等工程建设与管理;按规定指导农村水能资源开发工作,实施水电农村电气化、农村水电增效扩容改造和小水电代燃料工作;指导农村水利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负责人王义邦;联系方式:0793-8307113

(六)水土保持科 组织编制市水土保持规划,负责并指导全市水土流失综合防治、监督管理和监测评价工作;贯彻执行水土保持政策、法规和技术标准;承担对县(市、区)政府水土保持目标责任制考核;指导建设全市水土保持监测和信息化应用工作,组织水土流失监测、预报并公告;负责权限内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方案的审批、监督检查及水土保持设施自主验收的核查工作;指导监督全市开发建设项目水土保持方案的审批管理工作;指导监督全市水土保持规费收缴、管理。负责人钱海港;联系方式:0793-8307099

(七)水资源管理科(挂河长制工作科牌子) 组织实施取水许可、水资源论证等制度,开展水资源有偿使用工作;实施水资源保护规划,指导河湖水生态保护和修复、生态流量水量管理和饮用水水源保护有关工作;组织水资源评价和监测工作;参与编制水功能区划和指导入河排污口设置管理工作;拟订节约用水规定,编制节水规划,指导计划用水、节约用水工作;指导地下水开发利用和管理保护,组织指导地下水超采区综合治理;指导城市污水处理回用等非传统水资源开发的工作。

  承担市河湖长办公室日常工作,协助市河湖长督导、检查和考核县(市、区)河湖长制工作开展情况;督导各相关责任单位开展流域突出问题整治,下级“一河一策”“一湖一策”方案落实。指导流域生态综合治理,归口管理推进水利生态文明建设工作。负责人刘波;联系方式:0793-8307156

(八)行政服务科 负责本部门行政许可和行政服务等事项的受理、办理与办结;负责本部门相关行政许可、行政服务等事项的办理程序与办理流程的设计、优化、简化;负责相关行政许可、行政服务等事项的宣传、咨询与解答;牵头协调事项办理过程中涉及到的部门、相关科室与人员;研究、制定行政服务科的服务规范与准则;按照法律法规与政策规定及时调整行政许可和行政服务事项的内容和方式;定期或不定期做好相关调研和经验总结;承接省级下放的行政许可及相关服务事项的受理、办理、办结;承办领导交办的其他事项负责人庆华;联系方式:0793-8307341

(九)水政安全监督科  负责起草地方性水利法规和部门规章;承办市水行政部门行政应诉、行政复议和行政赔偿工作;指导水政监察和水行政执法工作,承担重大涉水违法事件的查处,协调跨区域、跨流域间水事纠纷;督促检查水利重大政策、决策部署和重点工作的贯彻落实情况;组织实施水利工程质量和安全监督;指导水利行业安全生产工作,指导水库、水电站大坝和农村水电站安全监管;组织开展节约用水、水资源管理、水利建设与管理等相关业务领域的督查;组织或参与重大水利质量、安全事故的调查处理;负责水利投资项目稽察和行业监督检查体系建设。负责人王建兵;联系方式:0793-8307109

(十)水旱灾害防御科  组织指导有关防洪论证工作;组织编制洪水干旱防治规划和防护标准、江河湖泊和重要水工程的防御洪水抗御旱灾调度和应急水量调度方案并指导实施;承担水情旱情监测预警工作;组织协调蓄滞洪区和防洪保护区的洪水影响评价工作;承担跨区域跨流域水资源供需形势分析,指导水资源调度、大型调水工程前期工作和跨区域跨流域调水工程管理;承担防御洪水应急抢险的技术支撑工作。承担台风防御期间重要水工程调度工作。负责人程建明;联系方式:0793-8307193

(十一)机关党委 负责机关和直属单位的党群工作。负责人李磊;联系方式:0793-830711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