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网站无障碍
无障碍阅读
分享到:
(典型经验)阳光、透明、科学 全力推进决策预公开
【字体:   

深入推进决策预公开,进一步提高重大行政决策的透明度2022年,上饶市人民政府严格执行《江西省县级以上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对提交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的涉及群众切身利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重要改革方案、重要政策措施、重大建设项目等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在决策前通过召开座谈会、专家认证、面向社会公开决策草案、决策依据,并以适当方式公布公众意见收集采纳情况,重大行政决策实现了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

一、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事项标准和目录管理制度

严格落实《江西省县级以上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将制定全市经济和社会发展等方面的重要规划制定有关公共服务、市场监管、社会管理、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的重大公共政策和措施制定开发利用、保护重要自然资源和文化资源的重大公共政策和措施涉及重大公共利益的重大公共建设项目,以及对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有重大影响、涉及重大公共利益或者社会公众切身利益的其他重大事项,均纳入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管理。同时,实行重大行政决策目录管理制度,定期由决策承办单位向市政府办公室申报拟以市政府名义出台的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并根据市政府年度工作情况变化及时进行动态调整

二、坚持广泛听取社会公众意见

做出重大行政决策前,坚持深入调查研究,进行必要性、可行性论证;除依法不予公开的决策事项外,所有决策事项均由承办单位根据决策对社会公众影响的范围和程度,采取座谈会、听证会、实地走访、书面征求意见、问卷调查等方式广泛听取意见。特别是涉及社会公众利益的决策事项决策承办单位通过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等途径,公布决策草案、说明、决策依据理由等内容,严格做到了公开征求意见的期限不少于30日。如:市住建局起草的《上饶市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和管理实施办法》,通过在政府网站上公布文稿的方式公开征求群众意见;市住建局起草的《上饶市住房发展“十四五”规划》通过调查问卷方式公开征求意见。在听取各方意见建议的基础上,对草案进行了多次修订完善,确保了相关重大行政决策的起草、执行更加科学、合理。

三、引入行政决策专家咨询制度

对专业性、技术性较强的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决策承办单位组织专家、专业机构对决策事项的必要性、可行性、科学性进行全面论证,专家论证形式主要有论证会、书面咨询、委托咨询论证等。专家论证结束后由决策承办单位对专家论证意见进行汇总整理,分析研究,形成专家论证意见采纳情况报告;报告包括专家论证的基本情况、专家的主要意见、意见研究采纳情况和理由等内容。如:市发改委起草的《“十四五”时期上饶市中心城区“一城五区”一体化发展规划》、《上饶市“十四五”公共服务体系建设规划》,市大数据管理局起草的《上饶市数字经济发展“十四五”规划》均按规定履行了专家论证程序,对提高我行政效能、推动依法行政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四、积极推行行政决策风险评估

对涉及管理相对人和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决策,实施前认真做好风险评估和防范,将风险评估作为制定政策、实施重大改革、推行改革方案的前置程序和必备条件。对有重大稳定风险的事项,暂缓决策或暂停实施,从源头上预防、减少社会矛盾

五、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合法性审查机制

    市政府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实行两级审查机制,分别由决策承办单位合法性审查机构和市司法局履行。决策承办单位合法性审查机构负责对决策草案的合法性初审工作,重点审查决策主体的权限、决策草案内容的合法性以及履行决策程序情况等内容。市司法局负责对决策事项的权限、内容和履行程序是否合法合规进行全面审查,发现决策事项履行程序不合法不到位的,要求决策承办单位补充完善;对没有依法履行公众参与、组织听证会和风险评估等程序的,在合法性审查意见中明确指出;对国家尚无明确规定的探索性改革决策事项,明示法律风险,提交市政府常务会讨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