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饶市人民政府
上饶市数字政府集约化统一门户
分享到:
【余干县黄金埠镇】“三步走”扎实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
  • 来源: 余干县黄金埠镇
  • 发布时间: 2022-09-22 10:15
  • 字体【      】

黄金埠镇以标准化规范化为抓手,立足实际,从责任落实、时间节点、推进内容等多维度着手,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有标准、有效率、有温度。

一、以目录为指引完善公开标准,确保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编制有深度

为全面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县关于完善各领域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部署要求,黄金埠镇迅速启动新一轮标准目录修编工作,持续优化各领域目录,实现从目录到内容的全公开、全落实。

一是开展动员部署,加强业务培训。召开政务公开专题培训会议,重点对2022年度国家、省、市、县政务公开工作重点,以及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进行了培训,相关股室参加会议。结合工作实际,制定了修编工作进度时间表,要求各责任部门按照进度安排,对2021年编制的各领域标准目录进一步完善。


二是确定目录基础公开内容。将目录梳理作为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的基础性工作来抓,对照新修订的《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逐一参照县、镇两级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围绕涉农补贴、养老服务、社会救助等领域标准指引,结合镇政府权责清单和公共服务事项清单,进一步梳理细化主动公开目录,明确镇级政务公开事项,提升政务公开能力。

三是拓展公开事项。在设置政府信息指南、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政府信息公开年报4个一级目录基础上,在机构信息、政策文件及解读、回应关切、乡村振兴等方面加以延伸,完善全镇的主动公开信息。

四是加强统筹调度。对照目录修编工作时间进度表,建立工作调度制度,每周召集相关股室集体会商,在结合区域实际,对目录指标逐个研究讨论,确保每个事项的公开内容(要素)能够落实落地。


二、以平台为基础优化公开渠道,推动基层政务公开平台建设有维度

为方便群众快速查询目录事项的公开内容,逐步实现标准目录与信息公开、政务服务相融合,黄金埠镇以网络和实体平台为两大阵地,打造立体式、规范化的公开平台。

一是规范网站信息公开平台。黄金埠镇依托县级政务公开网开设本镇信息公开平台,集中公开本镇政务公开标准目录、发展规划、财经系及其他工作推进信息,按照时间顺序和关键词增设检索框,便于群众获取搜索结果。

二是建立政民互动网络通道。黄金埠镇以“群众在哪里,政务公开就在哪里”为导向,通过余干县人民政府发布微信公众号、余干之窗、县档案馆、县图书馆等载体主动公开乡村振兴政策文件及解读、就业创业等信息。同时以村(社区)以村民小组或网格为单位,建立微信群、QQ群,实现7×24小时在线沟通,实时解答辖区群众疑问和需求,畅通政民互动“微循环”。

三是推动政务公开向基层延伸。制定下发《村(居)务公开事项清单》,规范落实社区和村财务、服务、村容村貌、乡村振兴、惠农政策、养老服务、农村集体资产管理等公开工作;加强村(居)务公开栏建设,确保全镇村(居)务公开栏设置规范。


四是在镇便民服务中心设立政务公开专区,放置各级政府公报、政策、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宣传彩页等资料,配置政务公开查询机和打印机,方便居民获取所需政府信息。张贴服务“码”上知、政务“码”上知二维码矩阵图,方便群众查询相关服务办理机构及办理流程。用“一站式、个性化、零等待”的优质服务,让群众“看得到、易获取、用得上”,实现“政府信息一键可查,服务事项一站可办”。


三、以服务为宗旨深化公开理念,推动基层政务公开工作宣传有亮度

黄金埠镇持续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以上行村秀美乡村点建设项目为契机,线上线下同步为群众提供政策咨询、解读服务、产业扶持,提高了民生政策知晓度。通过汇编办事指南和一本通、推进网格化管理体系建设、完善便民服务窗口、建立健全“好商量”协商议事工作机制,多举措促进提升政务服务质效。

一是依托政务服务事项库,集中汇编本镇行政审批事项及办事指南49项,具体包含公开事项名称、受理条件、办理材料、办理流程、办理时间等内容,方便群众办事及查阅。另外对办事服务信息加以集成、优化、简化汇总编制个人办事一本通、企业办事一本通宣传文本,通过再造优化流程,按能和尽和、能减尽减、能优尽优的方式,协调各单位梳理本单位办理事项,极大地方便了群众和企业办事效率。

二是扎实推进网格化管理体系建设,在现有行政村的基础上,以自然村为基本单元划分出35个网格,积极推行“集、调、帮、控、服务、记录”工作法,组织团队服务人员不定期深入网格走访,收集社情民意动态,对收集掌握的矛盾和群众诉求,及时调处、解决。另外还专门设立服务热线,接受群众咨询、投诉,及时把信息反馈到各网格服务团队,及时化解矛盾。

三是充分发挥黄金埠镇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成果,在原便民服务大楼进行整体改造的基础上,设置完善了涵盖民政、农业、市监等各领域共12个便民服务窗口。同时将依申请类政务服务事项纳入中心集中办理,推行“一门服务”“一窗办理”。改革后审批效率显著提高,节约了群众、企业办事成本,群众服务满意度明显提升。

四是发扬余干县政协基层民主协商工作精神,充分发挥政协“好商量”协商议事平台的作用,坚持以群众满意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完善“好商量”协商议事工作机制,下发《黄金埠镇关于实施政协“好商量”协商议事工作的方案》,通过现场协商、实地走访、视察调研、会议协调等形式,围绕镇委、镇政府中心工作和群众普遍关心的民生福祉做好释疑解惑、宣传政策,增强村(居)工作透明度和群众参与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