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饶市人民政府
上饶市数字政府集约化统一门户
分享到:
【余干县白马桥乡】创新“4×3”举措,推进基层政务公开向农村和社区延伸
  • 来源: 余干县白马桥乡
  • 发布时间: 2022-09-30 14:36
  • 字体【      】

白马桥乡持续推进政务公开向村级延伸,不断加强阵地建设,完善健全体制机制,创新服务模式,充分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打通基层政务公开向村居延伸“最后一公里”。

一、创新建立三项机制,为群众做好贴心服务

一是进一步完善村(居)公开制度规范。制定39项公开事项清单,细化村级财务、乡村振兴、惠农政策、养老服务等重要事务、重要项目的公开标准、公开内容和公开时限。

二是健全完善民主决策制度,扩展群众参与渠道。定期召开干事“好商量”、“村民代表大会”等会议,公开讨论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村级重大事务决策、村内财务管理事务,工作全程“请群众参与、让群众评判、受群众监督”,保证大事小事家家有人参与,引导群众完成向村级事务“主人翁”的转变,提高村级治理能力。

三是建立民主监督工作机制。信息公开工作采取分级负责制,由分管领导和主要领导负责审核和把关,同时安排专人负责监督管理工作,定期对公开信息进行自查自纠,听取群众意见,避免多头监督、多头管理。设立村(居)务监察委员会,监督村务公开等制度落实,推动群众自治有序运行,杜绝不公开、假公开、不及时公开等现象。


二、完善三项流程,为群众做好贴心服务

通过编制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规范公开工作和依申请公开办理流程、提升政民互动实效等方式,加快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持续提升基层政府服务能力,全力加强推进服务型政府建设。

一是编制事项标准目录编制。围绕群众生产生活,结合白马桥乡实际编制了《白马桥乡政务公开标准目录》,快速明确了农村集体土地、乡村振兴、社会救助等领域公开事项目录,快速推进目录梳理编制工作。

二是规范公开工作流程和依申请公开办理。汇集中省市近三年政务公开重要政策,梳理信息发布、保密审查、政策解读、回应关切、依申请公开等信息公开流程,明确各类工作内容及其注意事项,确保工作效率和公开时效性得到进一步提升。

三是开展政民互动活动。白马桥乡开展“周三驻村日”“科普宣传文艺汇演”“一村一顾问”法律知识讲座等户外活动,普及政务公开知识的同时,现场接受群众建言献策和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确保群众企业的诉求事项即时响应、快速答复、高效公开。

三、打造三个服务区,为群众做好贴心服务

按照“集成服务、便民利民”的建设目标,根据“需求导向、实用有效”的原则,在便民服务中心打造集公开信息查询、信息公开申请、办事咨询答复等功能为一体的线上线下综合服务平台,方便群众查阅和使用。

一是提供自助查询服务。配置自助查询一体机,配有文字资料、数据信息,供群众阅览,群众可直接浏览各级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政务服务网,获取各级政策文件、政策解读等信息,实现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务服务资源共享互通,引导基层群众参与政民互动。

二是提供依申请公开服务。在醒目位置公开依申请公开制度、办理流程图、依申请公开样表、填写模板,同时配备专业人员进行指导,方便公众根据所需提交公开申请。

三是提供公众意见征集区。在人工服务区配置征求意见箱,群众可留言或反馈政务公开工作相关意见和建议,同时建立意见反馈台账,对收集到的意见建议进行对口梳理汇总,原汁原味反馈至相关单位,限期整改落实,做到一意见一反馈。


四、利用三种公开渠道,为群众做好贴心服务

一是汇编“行政审批服务事项和办事服务指南”。梳理县乡两级行政审批和服务事项,把服务事项、办事流程、办理时限、办理事项二维码汇编成“行政审批事项及办事服务指南”,发至乡便民服务中心、村(社区)服务站,真正为群众提供足不出村服务,实现服务送到家,办事“一趟清”。

二是做好信息公开栏公开工作。及时通过村务公开栏公开财务收支、养老服务、土地流转、农机购置补助、耕地地力保护补贴等村民关注的信息,坚持做到应公开、尽公开。

三是搭载手机平台,推进线上公开。搭载县政府微信公众号和本乡微信群,及时发布村民最为关心的医保政策、社会福利、社会救助等有关政策、有关资金发放和补贴信息、使本乡外出务工人员能及时了解、知晓涉及本乡、本村或个人的有关信息或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