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网站无障碍
无障碍阅读
分享到:
中共上饶市委组织部关于省委提级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字体: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22419日至627日,省委第三巡视组对上饶市委组织部开展了提级巡视725日,省委第三巡视组向上饶市委组织部反馈了提级巡视意见。按照巡视工作有关规定,现将巡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扛起巡视整改政治责任

部务会坚持把巡视整改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全力以赴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

1.强化政治自觉。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把巡视整改工作作为践行两个维护具体行动真改实改。826日,召开全市组织系统巡视整改工作动员会,对整改工作进行全面部署。1010日,召开市委组织部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主动认领问题,深入剖析原因,提出整改措施,进一步增强抓好巡视整改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

2.强化组织领导部务会坚决扛起巡视整改主体责任,成立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任组长,其他部务会成员任副组长的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部主要领导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坚持靠前指挥,主动研究部署;其他部务会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切实抓好分管领域整改工作。研究制定《省委第三巡视组提级巡视市委组织部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细化整改措施,逐条明确责任领导、责任科室、完成时限,有力有序推进整改工作。

3.强化调度督导坚持每周调度进展,每月会议推进;组建巡视整改督导组,开展实地督导、重点抽查坚持把整改工作纳入日常工作督导检查、巡察调研重要内容,推动问题整改落实落细。在集中整改期内(2022725日至1025日),省委提级巡视反馈问题涉及整改措施完成率为79.6%

4.强化标本兼治。坚持治标和治本相结合、当下改长久立相结合,着力在建章立制、正本清源上下功夫,建立完善一批制度机制,坚决从根子上固底板”“堵漏洞,做到解决一个问题、完善一套制度、堵塞一批漏洞

二、坚持问题导向,不折不扣抓好巡视反馈意见整改

1.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还有差距,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省委工作要求不够到位,履行职能职责还有欠缺方面

1)关于理论武装工作抓得不够扎实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强化理论武装。部务会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6月以来,召开14次部务会会议、4次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会,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推动学习贯彻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二是推动学用结合。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等重要论述落到实处,针对农村党支部书记选拔难、组织功能弱化的问题,建立完善村级后备力量库持续实施大学生回村工程,全招聘2965大学生回村任职为村两委干部队伍提供了源头活水大力推动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

2)关于机关党建还有短板的问题。

整改情况:加强机关党建工作的调研和督导,把上级组织部门检查督查反馈的问题整改情况作为调研督导的重要内容,推动各部门全面加强机关党建工作。深入推进模范机关创建工作,全面提升机关党组织政治功能。

3关于推动人才队伍建设还不够有力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建立市委人才办主任会议事机制,召开主任会议7次,及时研究解决人才工作日常问题。出台《市级人才政策四项机制实施意见(试行)》,促进人才政策机制更加优化、政策兑现更加高效、人才服务更加细致、人才需求对接更加通畅。出台《关于建设中部地区人才集聚新高地 打造四省界域人才生态最优市的行动计划》,启动实施人才发展“十大行动计划”,编制《上饶市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2022-2030)》开展人才政策集成创新、优化人才发展环境专题调研,对现行人才政策进行修订完善。

4)关于发挥党建引领作用还有不足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理顺党建+”工作协调机制,成立五个专项工作组,全力提升城市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水平。二是发挥牵头抓总作用,按照《关于加强全省公立医院党的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要求,督促指导市本级和12个县(市、区)规范设置卫生健康行业党建工作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5)关于指导基层党组织建设还有欠缺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对全市乡镇干部兼任村党支部书记情况进行摸排梳理,分类分步开展整改。加大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排查整顿力度不断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加强村党组织书记培训、考核推动其履职尽责

2.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还有不足方面

6)关于干部教育培训抓得还不够扎实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加大调训力度,积极选派县级党政班子成员参加省、市党校主体班培训确保2023年上半年实现全覆盖。二是推动市委党校打造《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赓续红色血脉》等7堂课程,指导江西方志敏干部学院打造《来自炼狱的瑰宝——方志敏狱中斗争的精神光辉》等4堂课程,进一步丰富理想信念教育的教学资源

7)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还不够有力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部务会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定期研究部署,先后召开全面从严治党形势分析会、政治谈话会,从严推动分管部领履行一岗双责二是在全市组织系统深入开展带头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全力打造勤廉模范机关活动,推动思想认识再提升、工作作风再转变、纪律意识再增强。三是扎实开展违规吃喝违规收送礼品礼金等四风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先后召开动员部署会、专题学习会、作风建设专题会,推动部机关风气持续向上向好。驻部纪检监察组认真学习贯彻《纪检监察机关派驻机构工作规则》等法规,不断提政治素养和履职能力。五是纪检监察组督促驻在部门认真对照市纪委正风肃纪固堤行动重点整治内容进行自查自纠,加强中秋、国庆节前纪律提醒,对驻在部门开展专项监督检查。

8)关于督导领导班子党内政治生活还不够有力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按照《江西省贯彻<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若干规定>的实施细则》要求,督促指导被巡视单位严肃认真开展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二是加强对被巡视单位民主生活会相关材料的审核把关,并派员对会议进行督导。

3.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还有薄弱环节方面

9)关于建设模范政治机关还有欠缺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制定下发2022年部领导领衔重点调研课题实施方案》,有针对性开展蹲点式、解剖麻雀式调研形成调研报告7二是部领导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带头为所在支部党员上党课。三是加大组工干部教育培训力度,举办全市组工干部培训示范班,市县两级300余名组工干部参加培训;推荐1名县级干部参加省委党校中青班学习、1名科室长参加市委党校中青班学习。四是对部机关内设科室及其职能进行调整优化,理顺科室职能职责,推动形成职责明晰、沟通顺畅的工作格局。

4.督导落实巡视和审计反馈问题整改还有短板方面

10)关于落实整改责任还不够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认真履行组织部门监督推动整改责任,对五届市委第二轮巡察单位的巡察整改工作方案进行会审,并督促抓好整改落实。二是加强巡察专题民主生活会督导,对会议材料认真审核把关并提出修改意见参加会议督促做好整改工作。三是对五届市委第一轮巡察单位在选人用人专项检查集中整改期内未完成整改销号的问题建立重点监督台账,跟进督促整改。

11)关于推动问题整改还不够彻底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和规范对市委巡察和选人用人专项检查反馈问题整改的监督,制定《上饶市委组织部加强市委巡察和选人用人专项检查反馈问题整改监督实施办法(试行)》《关于开展省委巡视和市委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实地调研督导的工作方案》,对部分单位落实整改情况进行调研督导并及时反馈督办。二是建立整改工作调度推进制度,推动各项整改任务落实落细。梳理并下发省委提级巡视市委组织部发现普遍性问题通报,推动上下联动、举一反三抓好问题整改。三是加强巡视整改工作实地督导,及时发现并督促解决存在的问题

12)关于整改工作与日常工作结合不够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对巡视整改工作的组织领导,成立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和5个专项整改工作组二是督促各业务科室将巡视整改工作与日常工作同调度、同部署,对各类巡视巡察、检查、调研、点评及通报中反馈的基层党建问题整改情况列入基层党建工作巡察调研内容,一体推进问题整改。

三、抓好后续整改,不断巩固深化巡视整改成果

下一步,将继续按照省委市委部署要求,以严的要求、实的作风,纵深推进巡视整改工作,不断巩固深化巡视整改成果。

1.坚定整改决心,落实政治责任始终坚持从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来看待巡视整改工作,进一步增强持续抓好巡视整改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进一步压实部务会主体责任、主要领导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对巡视整改情况加强督查,层层压实责任,持续深入抓好巡视整改工作。

2.坚持久久为功,确保见底清零坚持思想不松、标准不降、力度不减对已经完成的整改事项,主动开展回头看,不断深化巩固已取得的整改成效,坚决防止反弹回潮;对尚未全部完成的整改事项,按照既定时限和措施,紧盯不放、一抓到底,完成一项销号一项,直至整改完毕;对需要长期推进的整改事项,完善制度机制,常抓不懈、久久为功确保省委提级巡视反馈问题改彻底、改到位。

3.做好结合文章,推动提质增效。坚持把抓好巡视整改作为改进和推动工作的重要抓手,以整改补短板、强弱项、促提升。自觉把巡视整改融入日常工作、融入全面从严治党、融入组织工作中,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相结合,与落实好中央、省委、市委各项决策部署相结合,找准工作的突破口、发力点,实现巡视整改和业务工作两促进、双提升,以高质量巡视整改推动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793-8222006;邮政信箱:上饶市行政中心A816室(市委组织部办公室),电子邮箱:srswzzb@163.com

中共上饶市委组织部

2023116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