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网站无障碍
无障碍阅读
分享到:
上饶市政策解读专员工作方案(试行)
【字体: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加大市政府部门对群众和企业政策信息服务力度,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根据《江西省人民政府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印发江西省政策解读专员工作方案(试行)的通知》(赣府公开办字〔20219号)精神,现制定方案如下: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结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及时有效响应群众和企业政策信息需求为导向,以准确、快速、全面落实各项惠民利企政策为重点,依托上饶市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以下简称“上饶12345”),推动市政府各部门进一步转变服务理念、方式和手段,实现“一条热线晓政策,一个平台连万家”,深化精准政策信息服务,助推上饶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二、搭建政策解读工作平台

(一)依托“上饶12345”,作为市政府政策解读入口,提供标准化语音政策解读服务。同时,整合市政府各部门非紧急热线,为企业和群众提供连线人工政策解读的服务。

(二)升级政策智能问答平台。升级改造市政府门户网站政策智能问答平台,开发更加精准智能、更加及时高效的政策问答功能和政策在线咨询办理功能,提供动态问答、多轮会话等个性化服务

(三)组织开展主题政策解读活动。围绕市政府深化改革、加快发展、改善民生等方面的重大政策举措,会同市政府有关部门精心策划专场政策解读活动,依托省级政务公开专区开展主题政策宣传解读活动。

三、建立政策解读专员工作机制

(一)明确职责,规范流程。明确“上饶12345”与市政府各部门的职责,加强工作衔接。“上饶12345”负责受理企业和群众诉求、回答一般性咨询。涉及政策问题的,如可以通过政策问答知识库和市政府门户网站查询到明确答案的,由“上饶12345”通过语音规范解答。无法根据政策问答知识库和市政府门户网站直接解答的,“上饶12345”第一时间转至相关部门办理,形成高效协同机制。

(二)建立政策问答知识库。市政府各部门要及时梳理最新政策以及群众和企业关注的热点问题,建立本部门政策问答知识库,以方便检索使用为原则,规范知识库信息数据录入,推动实现知识库和“上饶12345”共享。加快制定完善知识库管理和维护机制,构建“热线员汇总问题、部门统一答复、督办员查缺补漏”的一体化信息数据报送机制,实现知识库常用常新。

四、成立政策解读专员队伍

(一)明确人员。市政府各部门必须明确一名熟悉政策业务的工作人员担任本部门政策解读专员,负责牵头本部门政策解读工作。

(二)工作职责。一是接受“上饶12345”的政策问题转接,依托政策问答知识库和上饶市人民政府网站,提供本部门的政策咨询、政策解答,为公众提供政策宣传等服务;二是监督本部门各科室做好规范性文件、重大行政决策事项、重要政策措施的解读、宣传工作,及时纠正政策解读中的不足和疏漏。

五、相关要求

(一)提高认识。市政府各部门对政策解读专员工作要高度重视,主动对接“上饶12345”,借力政务公开渠道快捷精准地掌握并响应群众和企业需求,确保企业和群众政策咨询全程信息化、零障碍。

(二)加强协同。市政府各部门要明确责任、细化分工,规范政策解读工作流程,要加强和“上饶12345”的协同配合,精心选派政策解读专员,不断提高工作实效,推进各项惠民利企政策落到实处。

(三)强化督导。市政府办公室要及时掌握各部门政策解读专员推进政策解读的进度,对政策解读不力的情况予以督查,形成督查通报,推动政策解读专员工作顺利开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