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网站无障碍
无障碍阅读
分享到:
上饶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责任追究办法
【字体:   

上饶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责任追究办法

第一条  为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规范对违反政府信息公开行为的责任追究,根据《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家公务员处分条例》等规定,特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上饶经济技术开发区、三清山风景名胜区、上饶高铁经济试验区管委会,市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驻饶各有关单位以及法律法规授权管理公共职能的组织(以下简称公开义务人)适用本办法。

第三条  本办法所称违反政府信息公开规定,是指公开义务人违反《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其他关于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的法律、法规。

第四条  本办法所称政府信息公开责任,是指公开义务人及其工作人员在履行职责时,违反政府信息公开规定,所造成不良影响或产生严重后果应承担的责任。

第五条  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坚持追究责任与改进工作相结合、惩戒与教育相结合的原则。

第六条  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实行分级负责制。

第七条  行政机关违反政府信息公开有关规定,有下列情形之一的,追究其责任:

(一)不按照政府信息公开的规定和要求,制定本级机关政府信息公开有关制度的;

(二)不制作、不公开、不及时更新本机关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的;

(三)不依法履行主动公开义务、不及时更新主动公开内容的;

(四)违反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中关于公开内容、方式、程序、时限规定的;

(五)公开的政府信息内容不真实,搞虚假公开的;

(六)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要求提供政府信息的申请无正当理由不受理、拖延办理或者不按经批准的申请要求提供政府信息的;

(七)未履行告知义务导致第三方的合法权益受损害的;

(八)不受理、不答复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举报和投诉的;

(九)未建立健全信息公开审查机制,不履行信息公开审查义务的;

(十)违反政府信息发布协调制度,公开不应当公开的政府信息的;

(十一)拒绝、阻挠、干扰依法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监督检查或者不落实监督检查决定、要求的;

(十二)其他违反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的行为。

第八条  对违反政府信息公开有关规定的部门、单位和个人所承担责任的区分:

(一)未经主管领导审核批准而作出的违反政府信息公开有关规定的行政行为,由直接承办人承担全部责任;经办人向主管领导提请审核批准的政府信息,主管领导逾期不作审批意见的,由主管领导承担主要责任;

(二)经主管领导审核批准或同意后作出的违反政府信息公开有关规定的行为,由主管领导承担主要责任,直接承办人承担次要责任;

(三)经过领导班子集体讨论决定作出违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定的行政行为,由主要领导承担主要责任,其他领导成员承担次要责任。

第九条  对违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定行为实施责任追究的申诉、调查、责任划分、责任认定、处理决定的作出及其他工作程序,依照《国家公务员处分条例》等有关规定办理。

第十条  实行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反馈制度。作出处分决定的机关要将处分决定抄送同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管部门。被追究责任的行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不仅要及时停止和纠正违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定的行政行为,而且要将改正情况以书面形式及时报告同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管部门和监察机关。

第十一条  教育、卫生健康、供水、供电、供气、供热、环境保护、公共交通等与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公共企事业单位,参照本制度执行。

第十二条  本办法由上饶市人民政府办公室负责解释。

第十三条  本办法自发布之日起施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