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网站无障碍
无障碍阅读
分享到:
2020年上饶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字体:   

本报告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规定,由上饶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综合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和市政府各部门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编制而成。报告中所列数据统计时限为2020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报告电子版可在上饶市人民政府网站(http://www.zgsr.gov.v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上饶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政务公开科联系(地址:上饶市凤凰中大道666号,电话:0793-8198097,邮编:334000)。

    一、总体情况

2020年,上饶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有关政务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以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为抓手,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促进中心工作、增进民生福祉、助力基层治理现代化为目标,全面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全市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新成效

(一)强化主动公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一是推进重大决策信息公开。制定发布了《上饶市重大决策预公开(试行)》,全面落实行政决策预公开。2020年全市共开展意见征集123次。集中统一对外公开现行有效规章,实现可在线查阅、检索和下载。全年公开规范性文件398件,其中:市政府部门公开175件,县(市、区)政府公开223件。二是推进权力配置信息公开。开设政府机构职能专栏,组织编写政府各部门机构职能目录并及时面向社会公开。三是推进执法监管信息公开。开设行政执法信息专栏,集中公开市政府各部门行政执法职责、执法依据、执法程序、监督途径和执法结果等信息357条。通过“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互联网+监管”(公众端)和“信用中国(江西)”等平台规范发布执法抽查结果和查处情况,全面公开市场监管规则标准和结果。  

    (二)坚持民生为要,深化重点领域公开。全年累计发布重点领域信息9026条。一是及时准确发布疫情信息。开设疫情防控专栏,发布疫情信息2463条,第一时间公开疫情动态和疫情防控重大决策部署和重要工作举措,为做好疫情防控提供有力支撑。二是持续推进民生保障信息公开。集中公开教育领域信息,主动公开文化体育信息,认真做好生态环境信息公开,不断完善医疗养老和食药品安全等与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领域信息公开事项。定期分类公开《政府工作报告》重点任务、民生实事项目及重大工程项目执行情况。及时公开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301个三是做好突发公共事件信息公开。及时公开、更新全市突发事件总体预案、专项预案和部门预案。依法依规、准确及时公布突发事件监测预警、防控措施、事态进展和处置结果,其中公开全市抗洪救灾相关信息221条。

    (三)注重质量效率,规范政府信息管理。2020年,全市通过政府网站公开信息185435条,其中:市政府门户网站和部门网站公开20224条,各县市区政府门户网站公开165211条。市政府微信公众号做到每日更新,全年发行市政府公报5期一是加快基层“两化”建设。12个县(市、区)政府积极组织开展政务公开标准化和规范化建设,各县市区的政府部门和乡镇(街道、办事处)实现了26个试点领域政务公开标准目录全部对外公布,并明确了公开依据、内容、时限和范围等。二是加强公开平台管理。完成全市政府网站集约化工作,对政府信息平台进行改版,建成政府网站统一信息资源库。将市县政府网站和政府系统328家政务新媒体运行情况纳入日常监测和季度检查范围,加大检查频次,抽查比例提高至100%。组织开展专项清理,推动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坚决防止和克服“指尖上的形式主义”,清理全市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微信和QQ工作群3038个,清理率62%三是依法办理依申请公开。畅通网络、信函、传真等申请渠道,依法做好依申请公开接收、登记、办理、调查及答复等全链条服务。全年共受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713件,其中,市政府及市政府办公室受理45件,均在法定期限内予以规范答复

   (四)聚焦群众关切,扎实开展解读回应。一是不断丰富解读形式。全年通过文字、简明问答、图表图解、音视频等形式开展政策解读199次,其中,市本级解读64次,并创新运用H5形式解读《上饶市关于加快推进5G发展的若干意见》。市本级召开新闻发布会157次二是重点加强“六稳”“六保”政策解读。对《上饶市稳定有色金属产业的发展的九条措施》《上饶市加快推进夜间经济发展实施方案》等文件进行解读,主动回应经济社会热点问题,提高企业纾困、激发市场活力等政策认知力度,有效提振市场信心。三是及时回复网民意见建议。全市共回复网民意见1932条,妥善处理政务舆情15件,组织办理省长建言50条,按时办结率100%。

    (五)夯实工作基础,全面提升保障能力。一是加强队伍建设。市政府各部门和各县(市、区)政府均明确了政务公开工作机构,加强了工作力量配备,做到专人专岗负责。各地、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定期听取汇报,统筹推进基层政务公开工作。二是加强宣传培训。通过在市政务服务中心大厅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宣传标语等方式,切实加强新《条例》宣传。全年举办全市政务公开工作业务培训3期。市政府相关部门组织开展了本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指引培训,基层政务公开工作人员水平得到有效提升。三是加强考核评估评议。继续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年度高质量发展考评和目标考核体系。组织开展2020年度全市政务公开工作评估,发现并及时解决问题67个,认真总结经验成效,推动政务公开工作高质量发展。通过在市政务服务中心大厅发放调查问卷的形式开展评议,征集公众对全市政府信息公开的意见建议50余条,通过对意见建议的采纳吸收,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得到了进一步改进。2020年,全市政府信息公开未出现责任追究情况。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1

1

1

规范性文件

410

398

80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14601

-14082

124544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7520

-6687

385074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54589

-53962

1573

行政强制

1835

-1628

27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行政事业性收费

350

     -317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4792

   969636.4363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665

29

4

  6

  2

5

711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

1

0

0

0

0

2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559

29

4

5

2

5

604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11

0

0

0

0

0

11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2

0

0

0

0

0

2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1

0

0

0

0

0

1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2

0

0

0

0

0

2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78

1

0

1

0

0

8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1

0

0

0

0

0

1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2

0

0

0

0

0

2

2.重复申请

4

0

0

0

0

0

4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660

30

4

6

2

5

707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6

0

0

0

0

0

6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8

5

2

0

15

16

2

3

2

23

0

0

2

0

2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年来,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对表对标,以及离群众期盼还存在差距,主要表现在:非文字类解读比例还较低,少数部门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处理还不够规范等。

今后,我们将继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进一步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提质增效为重点,加大公开范围,深化公开内容,创新公开形式,高效规范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的政府信息公需求。一是全面丰富政策解读形式。提高运用图表图解、动漫视频等形式解读比例,增强政策发布与解读、回应的可视感、体验感、获得感,提升政策解读质量和回应效果。二是不断加大业务培训力度。全方位、多渠道加强政务公开培训,切实强化公开理念,全面提升各级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的能力素质。三是持续规范工作流程。按照决策、管理、服务、执行、结果“五公开”要求,细化政府信息发布、政策解读、回应关切、公众参与等流程,重点规范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处理,不断提高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