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网站无障碍
无障碍阅读
分享到:
2020年上饶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字体: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19〕60号)规定,由上饶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结合有关统计数据编制。本报告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六部分组成。本报告电子版可在上饶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网址:http://www.zgsr.gov.cn/zgsr/gknb/zwgk_xxgklist.shtml)查询。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上饶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政务公开科联系(地址:上饶市信州区凤凰中大道666号,电话:0793-8198097,邮编:334000)

    一、总体情况

     2020年,上饶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严格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实施细则的通知》(国办发〔2016〕80号)、《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20〕17号)和《江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20年江西省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赣府厅字〔2020〕49号)文件要求,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以助推疫情防控和“六稳”“六保”工作为主线,紧盯社会关注关切,努力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大力提升政府信息公开质量,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的政府信息公开需求。

    (一)认真做好政府信息主动公开。2020年,通过市政府门户网站、市政府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公开政府信息14978条。在市政府及市政府办公室信息公开平台及时更新了机构职能、规章文件、政务动态、政府工作报告、政府常务会议、财政预决算、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等相关信息;及时通过“建议提案”专栏公开建议提案回复。组织编写市政府各部门职能目录并公开。组织办理省政府办公厅交办省长建言50件,组织召开157次新闻发布会(其中疫情防控方面35场),组织开展1期在线访谈。涉及重大民生问题、社会关注度高的议题公开征求意见情况全部予以公开。组织解读政策文件52份,做到解读材料与政策文件同步起草、同步审签、同步发布。

    (二)依法依规办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回复意见全部经由市司法局合法性审核。受理向市政府和市政府办公室提出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45件,按时办结率100%,没有发生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三)切实规范政府信息管理。指导督促12个县(市、区)政府开展政务公开标准化和规范化建设,各县(市、区)政府部门和乡镇(街道、办事处)26个领域政务公开标准目录全部对外公布,明确了公开依据、公开内容、公开时限和公开范围等。建立市政府微信公众号“三审”制度,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先审核后发布机制,保障信息发布的严肃性、及时性、准确性和权威性。政府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全部提供在线查阅、检索、下载等服务。

    (四)努力加强公开平台建设管理。建立“上饶市人民政府”网站、“上饶市人民政府发布”官方微信公众号、上饶市人民政府公报等三大信息公开平台。加强与第三方监测公司合作,进一步强化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日常监测和运维监测。组织开展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重点对各县(市、区)政府和37个市直部门的政府信息公开平台进行改版迁移,做到一套标准、一个数据库、一个平台、一站式管理、一体化安全保障,实现了数据的共享、共通、共用,进一步推动公开平台规范发展。新开设疫情防控、“六稳”“六保”等专栏,发布相关信息223条,助推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2020年,“上饶市人民政府”网站发布信息 12973 条;“上饶市人民政府发布”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2005条;上饶市人民政府公报发行5期,免费赠阅至市政府各部门、各县(市、区)政府及辖区内所有乡镇和村(居)委会。

  (五)不断强化监督考核和培训指导。继续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市对县(市、区)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考核评价和市直机关单位年度绩效考核管理。组织开展政务公开第三方评估,督促各地各部门提高政务公开质量。举办3期全市政务公开工作业务培训,进一步加强对各地各部门业务指导。通过在市政务服务中心大厅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宣传标语等方式,切实加强新《条例》学习宣传。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1

规范性文件

64

64

118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0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0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45

0

0

0

0

0

45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4

0

0

0

0

0

4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1

0

0

0

0

0

1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39

0

0

0

0

0

39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1

0

0

0

0

0

1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45

0

0

0

0

0

45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0年,市政府办公室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进步,但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如:政策解读形式不够丰富,与群众利益密切关联的重大决策面向社会征求意见有待加强等。2021年,我们将进一步加强学习新《条例》,采取图文、音视频等多种解读形式开展政策解读,认真贯彻落实《江西省县级以上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江西省人民政府令第247号),保障人民群众通过多种途径和形式参与决策,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水平。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