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网站无障碍
无障碍阅读
分享到:
2019年上饶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字体:   

  本报告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和国办公开办函〔2019〕60号、国办公开办函〔2019〕61号文件要求,汇总市政府办公室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数据编制而成。报告主要包括六方面: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被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和其他需要报告事项。本报告使用数据统计期限为2019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报告的电子版可在上饶市人民政府网站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上饶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政务公开科联系(地址:上饶市凤凰中大道666号,电话:0793-8198097,邮编:334000)。

  一、总体情况

  2019年以来,我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坚持 "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认真贯彻落实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全面推进决策、执行、结果、管理、服务五公开,不断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切实加强政策解读,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努力为群众提供更好服务。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一是做好重大决策预公开。涉及重大民生问题、社会关注度高的议题均在网站公开征求意见,经市政府常务会议审定后,及时公开决策草案的全文及依据、背景介绍等;二是做好规范性文件的立改废公开。全年共公布2项市政府规章,97个规范性文件。同时根据《江西省行政机关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规定》等要求,公布了市政府规章和规范性文件清理结果,其中:修订73件,废止41件。三是在做好政务服务事项清单发布和动态调整公开。及时公布了《上饶市保留为行政审批必要条件的中介服务事项目录》《上饶市证明事项取消清单(县级)》《上饶市人民政府关于落实和衔接国务院、省政府取消和下放行政许可事项的通知》等。四是认真做好“三大攻坚战”信息公开。及时发布减税降费、环保、脱贫、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等信息11条。五是做好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在及时公布本办预决算、三公经费、政府集中采购等信息基础上,重点督促市政府各部门公布重大项目、预决算、三公经费、地方政府债务等信息93条。六是加大互动力度。全年共开展民意征集9次,举办在线访谈7次。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2019年市政府办共办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26件,全部依据国家有关法律规定予以回复,其中:上年结转1件,本年新收25件(网上受理10件,邮寄受理15件)。

  (三)政府信息管理。为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市政府一直明确市政府常务副市长分管全市政务公开工作。市政府办指定政务公开科具体协调指导全市政务公开工作。市政府各部门和各县(市、区)政府都明确了具体机构(科室)和人员专门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全市建立起至上而下的政务公开组织体系,政务公开责任落实到人。  

  (四)平台建设。2019年,制定并发布了政府网站集约化试点建设方案,进一步建立健全站点建设、内容发布、组织保障等体制机制。市本级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主要为“上饶市人民政府”网站、“上饶市人民政府发布”官方微信公众号、上饶市人民政府公报。“上饶市人民政府”网站全年共发布信息25172条。“上饶市人民政府发布”官方微信公众号2019年9月30日开通以来共发布信息338条。上饶市人民政府公报全年共发行6期,免费赠阅至全市各部门、各县(市、区)政府及辖区内所有乡镇和村(居)委会。

  (五)监督保障。建立了政务信息主动公开发布机制、依申请公开受理机制、发布保密审查机制、考核与监督制度等工作运行机制等,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建设。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政府目标绩效考核体系,所占分值权重6%。2019年对各县(市、区)政府和市政府各部门开展了政务公开第三方评估,组织对政务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认真整改,全市政务公开工作得到进一步加强。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见附件1。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见附件2。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见附件3。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9年,本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度不断加大,公开广度和深度以及公开信息数量和质量不断加强,得到了群众的认可。但还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网站的栏目设置还不够优化和便捷;二是对重大政策文件没有做到全面解读,解读的形式比较单一。

  针对存在的问题,我办将在2020年的工作中予以进一步改进和提升:一是结合网站集约化工作,对网站栏目设置进行优化,尽最大可能方便企业和群众查找政府信息。二是采取浅显易懂、群众喜欢的图表等形式,对重大政策开展全方位的解读。三是进一步创新工作方式,不断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和规范化建设,持续提高我办政府信息公开水平。

  六、其他需要报告事项

  无。

  附件1: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docx

  附件2: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docx

  附件3: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docx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