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网站无障碍
无障碍阅读
分享到:
2018年上饶市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字体:   

2018年上饶市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要求,由上饶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综合各县(市、区)政府和市政府各部门的2018年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而成。报告全文由概述、信息公开总体工作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三大方面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电子版可在“中国上饶”门户网站(www.zgsr.gov.cn)下载,联系电话:0793-8198308。

一、概述

2018年,上饶市深入贯彻落实《条例》《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的通知》《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江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8年江西省政务公开工作安排的通知》等文件精神,紧紧围绕发展大局,大力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努力强化全市政务公开的质量和实效,积极助力“五型”政府建设,不断促进全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一)紧盯改革任务,稳步推进热点领域信息公开

1、及时调整公布行政权责清单。对市政府部门的行政权力和公共服务事项进行了全面梳理,编制并公布了市本级行政权力清单和公共服务事项清单(2018版),通过取消、下放、调整、整合归并等方式共精简各类行政权力2935项(其中:取消78项,下放29项,调整594项,整合归并2234项)、根据法律法规调整新增23项。市本级共保留行政权力事项2182项(其中行政许可事项153项),全部在政府门户网站予以公开。

2、加大市场监管信息公开。一是深入推进“双随机、一公开”。全市具备行政执法资格的部门100%纳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范围。在政府门户网站设置了“双随机”公示专栏,2018年,全市各级行政执法部门通过平台制定了1277个检查计划,发起检查任务991次,公开检查结果29692个,公开执法案件6304起。二是进一步强化诚信信息公开。加大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荣誉信息、欠“薪税费”等9类预警数据的归集力度,共归集发布信息数据44448条,将失信企业套上了“紧箍咒”。

3、持续推进政务服务信息公开。一是全面公开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清单。各地各部门均完成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清单的编制,完善了办事指南,列明依据条件、流程时限、收费标准、注意事项等,明确需提交材料的名称、依据、格式、份数、签名签章等要求。同时将标准化清单全部部署至江西政务服务网,实现政务服务事项办事指南在网上可看、可查、可用。二是加快实施“一网通办”。已建成江西政务服务网上饶分厅、上饶市“一窗式”综合服务平台、网上审批系统、电子证照库系统、电子政务数据共享统一交换平台、统一身份认证系统、电子印章和CA认证系统、视频监察系统,“一网通办”平台构架已经形成并投入使用,市本级1087项政务服务事项已全部实现“一网通办”。

(二)着力民生改善,做好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1、加强重大建设项目信息公开。全年共公开现代农业、重大水利工程、生态环保、易地扶贫搬迁等重大建设项目审批、核准等信息191条。对土地、矿产资源招拍挂公告,土地、矿产资源招拍挂公告结果、矿产权评估报告备案等信息及时进行网上公告,全年共发布各类土地、矿产信息100条,土地、矿产资源管理类通知公告80条。

2、认真推进精准脱贫信息公开。一是及时公开扶贫动态。面向社会公开群众关注的扶贫工作动态和贫困村发展规划、水库移民人口动态管理和后期扶持工作的有关通知等信息,市财政所有专项扶贫资金情况均在网站公示公开。二是主动公开扶贫项目信息。在“中国上饶”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以及内部网站主动公开年度村庄整治项目安排、产业扶贫项目安排、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安排、减贫、社会扶贫等各类信息674条。

3、积极推进就业创业信息公开。市政府门户网站发布346条就业创业信息,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网发布697条就业创业信息,内容涉及人才服务、考试录用、就业创业、劳动关系、社会保险、职业培训、企业招聘等各个方面。对社保、就业等各项政策开展解读16次。

4、深入推进环境保护信息公开。一是每日发布城区空气质量日报,公开城区环境空气质量状况,包括空气质量指数、空气质量级别和首要污染物。二是每月公开环境质量月报,包括上饶市主要河流水质监测信息、饮用水水源地水质监测信息、城区各站点空气质量监测信息。三是每月公开一次集中式生活饮用水水源水质监测情况,包括监测点位、监测项目、评价标准及方法和评价结果。四是实时公开重点排污单位基础信息、环评及其他环保行政许可情况、排污(主要污染物名称、排放方式、排放浓度和总量、超标排放情况)等信息。五是主动公开各类环评审批和验收公示信息,2018年共公开各类审批和验收信息124条。

5、扎实推进食品药品安全信息公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法》及其实施条例规定,全年公布69批上饶市药品经营企业GSP认证; 2018年食品药品监管执法依据目录、行政权力清单目录、《上饶市食品安全综合巡查工作制度》以及对非法经营的食药监企业的查处结果全部在网上进行公开。

6、积极推进公共服务信息公开。一是加大社会救助信息公开。重点做好城乡低保、特困人员供养、医疗救助、临时救助等信息公开工作,依法可以公开的,全部在网站上公开。二是加强教育领域信息公开。重点公布2018年市政府重点教育项目进展情况、支持深度贫困村教育脱贫攻坚实施方案等。市教育局网站对高考、中考政策、学生转学、中小学入学、学籍等方面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了解答,充分发挥了信息公开、网上办事、便民服务、接受监督的服务功能。“中国上饶”网站发布相关教育信息54条,上饶教育网站发布教育信息224条。三是加大文化信息公布力度。主动公开133条上饶市社会文化娱乐方面的信息等。

7、深入推进医疗卫生领域信息公开。修订或制定了疾病预防控制机构等9类医疗卫生机构信息公开目录,在卫生部门网站、公示栏、电子屏幕上公开。通过卫生部门网站,全面公开全市医疗卫生机构的基本情况、政策法规、工作动态等信息,及时公开法定传染病和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等信息;全市医院网站、医院工作场所全面公开医疗服务、价格、收费等信息,及时公布法定传染病机构基本信息、疫情与健康相关因素信息管理等内容,共计260余条。

(三)围绕促发展,抓好经济领域信息公开

1、规范推进预决算信息公开。一是主动公开收支预算。横向层面主要公开包括2018年市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支出安排情况表、市级基金预算收入支出安排情况表、市级社会保险基金收入支出预算表以及市本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安排情况表等。纵向层面主要公开上级转移性收入和对下级的转移性支出等情况。二是稳步推进部门预算和“三公”经费公开。除市公安局、机要局、人防办、统战部等特殊单位外,其他向财政编报预算并提请市人大审议批准的部门,均已通过政府(部门)网站、有关新闻媒体公开了本部门预算和“三公”经费。12个县(市、区)政府全部公开了部门预算和“三公”经费总预算,实现了全市财政资金公开进度同步。三是及时公开政府决算。通过市财政局网站对外公开了政府决算、“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决算总额等市本级决算信息。

2、加快推进金融信息公开。梳理发布了《中国人民银行上饶市中心支行政务服务事项基本目录》,及时公布了全市金融运行情况和金融统计基本数据,公开银行业统计数据和银监部门行政许可批复等信息5050条次。

3、有序推进公共资源交易信息公开。面向社会公布了《江西省公共资源交易领域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目录》,公开了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领域、矿权出让领域的出让公告、成交结果,政府采购领域的采购项目预算,国有产权交易领域的交易信息披露、交易结果公示等信息,推动各级公共资源交易平台透明运行,实现公共资源交易信息在省级平台范围互联互通。同时,在省级交易信息平台上,依法公开已完成的公共资源交易项目1668项,包括政府采购1294项、房建和市政190项、产权交易141项、交通工程20项、水利工程4项、国土交易19项,有效促进了公共资源配置全流程公开和信息资源共享。

(四)借助新兴媒体,强化解读回应公开

1、认真开展政策解读信息。一是举办在线访谈12期,部分市直部门负责人围绕就业精准扶贫、加强环境监管、县域工业发展等方面进行在线政策解读。二是网上直播新闻发布会264场,面向社会公布经济运行情况、环境治理、文体活动等各类重大信息,宣传重大决策,为百姓答疑解惑。

2、主动回应社会关切。一是提升网络舆情发现能力。重点加强对重大敏感时间节点、重点工作的网上舆情监测,监测发现网络涉饶、涉黑信息2133条。二是加大舆情回应力度。第一时间监测研判负面舆情和突发事件,有效应对处置了“绿色殡葬改革”“广丰一干部坠楼身亡”“中央环保督察”等多起重点网络舆情,最大限度地压缩小道消息、虚假信息的传播。

(五)着力公开实效,加强公开平台建设

1、强化公开平台建设。一是充分利用政务微博、微信、移动客户端做好信息发布、政策解读等信息公开工作,2018年“上饶发布”微博发布各类政务信息2000多条,关注人数近20万。“大美上饶”微信公众号和“大美上饶”APP客户端也逐渐成为政务信息公开的新阵地。实施“百万微信朋友圈”建设工程,建立市、县、乡、村四级微信群矩阵。全市12个县(市、区)、三清山、经开区均建立县级微信群,群人数5400余人。二是认真编制并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市本级、各县(市、区)均按要求认真编制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并在网站上予以公布。

2、加强机构队伍建设。一是建立健全机构。各地各部门均成立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落实了工作机构。市本级配备4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同时借助与第三方技术公司合作,长期派驻各有关单位,有效解决专业技术人员不足的问题。二是认真组织教育培训。召开全市政务公开会议2次,定期和不定期的组织各信息员在qq和微信上进行专业培训100余次,共培训700多人次。

二、政府信息公开总体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全市通过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主动公开信息535696条,其中:市本级公开信息13185条,各县(市、区)、乡(镇)政府公开信息522511条。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2018年,全市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69件,其中当面申请数35件,网络申请数86件,信函申请数48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结161件。        

(三)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全市各地、各部门未收取与政府信息公开相关的费用。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全市受理因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案件15起,其中确认违法的2起;办理行政诉讼案件50起,其中:驳回原告诉讼请求38起,被依法纠错的5起。

(五)人大、政协提案办理公开情况

2018年,共办理市人大代表建议99件,代表满意或基本满意100%;办理市政协提案192件,委员满意或基本满意率99.5%。市人大代表建议和市政协提案办理情况均在“中国上饶”网站上向社会公开。

(六)在线访谈情况

2018年,通过网络和手机直播模式,全市共举办政府“在线访谈”71期,其中:市本级举办12期,各县(市、区)举办69期,涵盖精准扶贫、县域经济、就业、环保等和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各个方面。

< >2018年,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度不断加大,公开信息数量和质量不断加强,得到了群众的认可。但是,全市政务公开工作发展还不平衡,少数县(市、区)政府信息公开主动性有待进一步加强,少部分县(市、区)和市政府部门重点领域信息公开还不够全面,主要领导政策解读参与度不高。2019年,我们将进一步创新工作方式,不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和规范化建设,持续提高全市政府信息公开水平。

< >通过新闻发布会、政府网站等途径,增加全市制定出台的有关政策、文件的宣传和解读的频次,做好优化发展环境相关政策措施的发布、推送和宣传。
< >全面落实省政府有关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文件精神,及时、全面、准确公开重点领域信息。
< style="text-align:justify;color:rgb(0, 0, 0);font-family:Calibri;font-size:12pt;font-style:normal;font-weight:normal;margin-top:1em;margin-bottom:1em;-ms-text-justify:inter-ideograph;" >建立健全责任追究制度,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等内容纳入责任追究体系。借助第三方机构,对全市政府信息公开质量和效果进行评估,及时发现问题并采取有效措施改进提高,全面提升我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整体水平。

 

上饶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年2月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