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网站无障碍
无障碍阅读
分享到:
上饶市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字体:   

上饶市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上饶市政府信息公开暂行办法》要求,由上饶市政府办公厅综合市本级各部门、各县(市、区)政府及所属单位的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而成。本年报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改进措施等七个方面组成。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311日起至20131231日止。本年报的电子版可在“中国上饶”门户网站(www.zgsr.gov.cn)下载,联系电话:0793-8199020

一、概述

2013年,我市各级政府及其工作部门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认真贯彻实施《条例》,层层分解落实2013年重点工作安排,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及时部署、积极推动,健全制度、拓展形式,加强检查、抓好监督,平稳有序地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转变政府职能、保证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和保障公民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  全面及时公开九大类重点领域信息

1、依法推进了行政审批信息公开。在全市电子政务统一平台上部署了网上审批和电子监察平台,将市本级保留的218项行政许可事项、86项非行政许可事项以及承接国务院、省政府下放的48项行政审批事项全部录入网上审批系统。

2、依法推进了财政预算决算和“三公”经费公开。截至201310月底,市本级全面公开了财政预算、部门预算、“三公”经费预算汇总数和各部门“三公”经费预算。

3.依法推进了保障性住房信息公开。加大了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分配和退出信息公开力度,市本级主动公开涉及到相关房源、分配政策、分配对象、分配结果等各类信息39条。

4、依法推进了食品药品安全信息公开。切实做好食品药品安全热点问题信息公开工作,及时客观准确规范发布相关信息,同步公布已经采取的处理措施和进展情况。

5、依法推进了环境保护信息公开。辖区内重点流域断面水质监测、城区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监测,按照江西省《2013年监测要点》要求,每月监测数据上报省监测站。编制了《上饶市环境质量月报》在上饶环保网发布。环评审批信息、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均在中国上饶网市政府工程领域信息公开网站公开。

6、依法推进了安全生产信息公开。及时公开安全生产事故有关信息,每月初在上饶市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和上饶市安全生产信息网公布上月全市各类事故情况。共公布生产安全事故应对处置信息8条;公布安全生产预警信息14条;公布安全生产预防信息26条。

7、依法推进了价格和收费信息公开。加大了价格和收费信息公开力度,群众可以从上饶物价网和上饶市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查阅;加大价格和收费监管信息公开力度,公众可以通过12358价格咨询举报热线了解价格政策、举报不合理价格行为。

8、依法推进了征地拆迁信息公开。在土地征收补偿方案报批前严格履行公告、告知、论证、听取意见等程序,进一步扩大社会公众对征地拆迁工作的参与,提高工作透明度。加强补偿信息公开,重点做好补偿方案、补偿标准、补偿结果等各个环节的信息公开工作。在市国土资源局门户网站及市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开辟“征地拆迁信息”专栏,2012年——2013年,共公开市本级征地信息54条,及时向公众公布征地工作进展情况。

9、依法推进了以教育为重点的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逐步扩展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范围,把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当前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安排的通知》与贯彻落实《条例》紧密结合起来,带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规范、有序开展。

(二)充分利用各种平台公开政府信息

切实加强政府网站管理,充分发挥了政府网站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作用。凡属于需社会公众广泛知晓的政府信息,及时通过政府网站的政府信息公开统一平台公布;对财政预算决算、“三公”经费、保障性住房等方面的信息,集中展示,方便公众查阅;对行政审批、行政许可类的信息,及时准确地向公众公开。加大政府在线访谈、信息公开查阅点和新闻发布会等新兴公开渠道的建设力度,不断拓宽全方位的政府信息公开渠道,确保在第一时间将政府日常工作信息和重大决策部署向公众公开。2013年,市本级累计制作“政府在线访谈”节目15期。同时,充分发挥政府公报、新闻发布会、政府热线电话、报刊、广播、电视、政务微博等传播政府信息的作用,及时公开政府信息,答复公众询问,确保公众及时知晓和获取政府信息。

  (三)切实加强培训以及日常检查考核

2013年,市政府办公厅共组织公共企事业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培训班2期,参训公共企事业单位46家,新增24家公共企事业单位链入政务网。加强了业务指导,举办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培训班,全市12个县(市、区)和上饶经济技术开发区、三清山风景名胜区分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同志和具体工作人员近100人参加了培训。加大了督查力度,2013年分批赴12个县以及多个市直责任单位进行督促检查,逐个栏目进行查看,对发现的问题现场指出,立即整改。按照上级有关要求,组织相关部门单位认真学习《江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回应社会关切提升政府公信力的实施意见》,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责,分块抓好落实。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全市通过统一的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累计主动公开信息473298条,其中2013年公开信息233041条;市本级共公开信息140982条,其中2013年公开信息39687条;各县(市、区)共公开信息332316条,其中2013年公开信息193354条,市、县两级较去年公开数量均有大幅提升。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我市通过网上受理依申请公开累计1601件,其中2013年受理依申请公开422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3年,我市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没有收费。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3年,我市发生5起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案件,维持具体行政数5起;发生3起行政诉讼案件,撤销3起。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

1.重公开而轻参与。部分单位只是简单的将重点领域信息进行发布,没有强调公民的参与和配合,没有建立相应的信息分类和查询制度,缺少对信息的整理,在大量的信息中,公民想要找到自己需要的重点领域信息存在困难。

2.业务水平参差不齐。少数单位业务水平不足,无法准确把握重点领域信息公开范围和依申请公开的答复,容易对政府工作造成负面影响。

3.信息分类存在盲区。上级文件虽然规定了九个重点领域信息公开范围,但仍留有较大自由裁量的空间,给具体操作带来一定难度。

七、下一步改进措施

1.建立统一细目。对各级政府应公开内容进行梳理,由上至下建立一套系统的信息公开规范细目,方便群众及时准确查询信息,同时也便于开展日常监督考核。

2.加强制度建设。结合近年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过程中的各种经验做法,出台信息公开操作细则,更好地推进重点领域公开的透明化,全面地保障公民的知情权。

3.完善培训体系。通过定期举办培训班和开展交流研讨等方式,加大对基层工作人员的系统性培训,帮助其了解各阶段信息公开的重点领域内容,全面提高信息公开业务水平。

     

  

                              上饶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20142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