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网站无障碍
无障碍阅读
分享到:
上饶市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字体: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上饶市政府信息公开暂行办法》要求,由上饶市政府办公厅综合市本级各部门、各县(市、区)政府及所属单位的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而成。本年报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改进措施等七个方面组成。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111日起至20111231日止。本年报的电子版可在“中国上饶”门户网站(www.zgsr.gov.cn)下载,联系电话:0793-8205200

一、概述

2011年,我市严格按照《条例》要求,不断探索、改进,及时、准确、全面地公开了群众普遍关心、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政府信息,为市委、市政府及时了解民情、关注民生、汇聚民智、化解民忧发挥了积极作用,实现了“两个到位、四个加大”,受到了群众的一致好评。

(一)组织机构和工作制度双双到位。

一是在组织机构上,明确了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由市推行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统一领导,市政府秘书长、市监察局局长牵头,市政府办、市监察局、市政府法制办、市电子政务办领导负责,市政府办公厅为政府信息公开主管部门,履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职责。各县(市、区)和市直各部门也相应明确了政府信息公开分管领导,主管部门和工作机构,形成了上下联动、一级抓一级的工作机制。

二是在工作制度上,先后建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发布、依申请公开、保密审查等相关制度,切实提高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性;下发了《上饶市政府信息公开暂行办法》,重点是如何完善监督、问责、考核体系,确保政府信息依法、有序地进行公开。制定了“政府信息公开操作规程”、“信息公开报送管理办法”,明确了三级审核制度,对政府发文稿纸进行改版,增加了是否公开栏目,在签发文件的同时,就明确了是否公开;同时,从20116月份开始,实行了信息公开每月通报制度,定期将市本级和各县(市、区)的公开情况进行通报,并提出“对信息公开工作推动不力,且在通报中连续两次位列倒数的部门和县(市、区),将由市监察局对相关领导进行诫勉谈话”,2011年已对3家政府部门进行了诫勉谈话。

(二)四个方面的工作力度不断加大。

一是不断加大了重点领域的公开力度。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加大了行政决策、财政预决算、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社会公益事业、基层政务公开等重点内容公开;切实围绕“面向市民服务、面向企业服务、面向涉外服务”三个重点,对市直部门所行使的行政权力进行了全面梳理,按照权力的类别编制职权目录,逐项列明权力名称、行使依据、公开形式、承办部门等相关信息,并编制覆盖行政权力运行全过程的流程图,通过政府网站向社会公布,加强了廉政风险防控;紧密结合我市创先争优活动,将涉及企业的<设立变更财务税收年检年审及涉及公民办事等方面的公开信息进行梳理规范,并及时在网上公开,为企业、公民办事提供了明确的指导。

二是不断加大了公开形式的创新力度。借助现有的市长热线办、市长信箱、民生通道等平台,全天24小时不间断受理群众咨询及意见建议,2011年,累计收到群众咨询政府信息类电话、信函2300余件,均给予了直接回复或在网上答复,进一步拓宽了信息公开渠道;通过新闻发布会的形式公开政府信息,2011年共组织市级新闻发布会12次,部门组织新闻发布会7次,集中向社会公众通报我市阶段性经济发展成果、重点工程建设和重大事项,同时积极开展了“在线访谈”活动,2011726日,市委书记董生参加了民生面对面节目,与网民进行了在线交流929日,市长潘东军亲自点击开通市本级“在线访谈”栏目,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在政府信息公开门户网上开设了“两会”建议提案和部门信箱等栏目,并设立论坛,方便公众在线发表意见建议,有效增强了政府与群众间的交流互动,为了解民情、关注民生、汇聚民智、化解民忧,构建和谐社会发挥了积极作用。

三是不断加大了平台建设力度。20117月份,启动了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改版工作,对现有的栏目进行了优化完善,并根据实际操作中出现的问题进行了改进,如:将公开内容按照年度进行了区分,按照公开内容,进一步细化了公开目录,设置成三级目录等,较好地解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与现有平台的不匹配问题。同时,在市行政中心、图书馆建设完成两个市本级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有效拓宽了政府信息公开途径。

四是不断加大了监督指导力度。坚持将监督考核与关效能年活动相结合,将市政府各部门的信息公开工作纳入了年终机关效能考评。20116月,市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将46个市本级政府信息公开责任单位分成7个片区,召开了7次现场督查会议,并通过现场点击平台的形式,让各单位领导直观地认识到了本单位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情况和存在的问题,进一步明确了工作方向和整改目标,推进了信息公开工作均衡发展。7月初,又采取同样的方式对各县(市、区)进行了现场督查。通过督查,市本级责任单位仅7月份一个月就新发布了4135条信息,是今年上半年总数的1.86倍,12个县(市、区)新发布了20338条信息,是今年上半年总数的1.8倍。同时,市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还每年定期组织各地、各部门的技术人员进行培训,截止2011年底,累计召开培训会议12次,培训人数达800余人次。此外,还建立了全市政府信息公开网上交流群,随时指导和交流在日常工作中遇到问题。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全市通过统一的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累计主动公开信息209663条,其中2011年公开信息131574条;市本级共公开信息48044条,其中2011年公开信息20376条;各县(市、区)共公开信息161619条,其中2011年公开信息111198条,市、县两级较去年公开数量均有大幅提升。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我市通过网上受理依申请公开累计647件,其中2011年受理依申请公开147件,100%给予答复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1年,我市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没有收费。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1年,我市未发生一起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和诉讼案件。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

一是重视程度不均衡。目前,我市已基本建立起政府信息公开框架,大部分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已步入正轨,但仍有少数县(市、区)、市政府部门信息公开工作停留在浅表层面,尚未充分认识到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性,没有切实履行政府信息公开的职责,没能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思维还停留在管制型政府的水平上,不符合服务型政府的职能转变。

二是信息公开渠道重点把握不准。绝大多数市政府部门在已有市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的基础上,新建了本部门独立运行的网站,各部门对自己网站的建设非常重视,人员、经费等保障到位,各类信息公开也很全面,但是却没有在政府网站的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上传信息,没有认识到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是群众获取政府信息最直接的渠道,同时也是政府对外最权威的公开窗口。

三是公开内容存在盲区。各地、各部门将信息公开工作看做简单的信息发布,没有强调公民的参与和配合,没有考虑群众的信息需要。并存在在制定和印发文件的时候,出于谨慎,有意扩大保密的范围,将一些不应当确定为秘密的事项确定为秘密事项。如一些会议记录、人事、财务等信息,普遍没有得到全面、及时、准确的公开。

四是信息公开审核机制不完善。少数县(市、区)、市政府有关部门尚未建立或未执行政府信息公开审核机制,公开的信息未经过部门主要领导及分管领导签字审核,存在具体经办人员随意公开信息的情况。

七、下一步改进措施

一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标准化管理。全面梳理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继续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标准细目编制工作,将各单位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内容具体化,确保各类主动公开内容设置合理、界定清晰、标准明确。

二是推进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建立完善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平台,加大全市范围内各类为社会公众生产生活提供直接服务的公用单位以及具有公共服务职能的企业信息公开力度,进一步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三是强化重大政府信息政策解读。建立和完善重大政府信息政策解读制度,主动、及时、准确、全面公开与经济社会发展及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政府信息,加强与城乡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法规、政策的新闻发布和解释解读,提高重大政府信息的知晓度。

四是加大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力度。继续加大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的主动公开力度,强化社会保险、房地产宏观调控、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等方面信息公开,主动接受新闻媒体和社会各界监督,解答社会各界关心问题,为深化改革创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和社会环境。

五是全面深化基层公开服务工作。加快推进基层政府信息公开查询点标准化建设全域覆盖,跟踪指导基层信息公开查询服务工作,促进基层信息查询服务均衡化。通过基层公开综合服务平台以及报纸、电台、电视台和新闻网站等媒体,加强政民沟通,做好公开服务工作。

六是进一步加大监督指导力度。继续坚持通报和诫勉谈话制度。通过工作协调、现场监督、交流培训等多种形式加大重点、难点工作的协调指导力度。组织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培训,不断提高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队伍业务能力和水平。

                         0一二年二月二十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