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网站无障碍
无障碍阅读
分享到:
上饶市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字体: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江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公开工作的通知》的有关要求,编制上饶市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年报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六个方面组成。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0年1月1日起至2010年12月31日止。本年报的电子版可在“中国上饶”门户网站(www.zgsr.gov.cn)下载,联系电话:8205200。
    一、概述
2010年,上饶市以开展创业服务年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拓展公开形式,健全工作机制,强化监督检查,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努力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政府信息,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的服务作用,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迈上新台阶。
(一)加强组织领导。上饶市政府办公厅“三定”方案中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工作职责,负责推进、指导、协调、监督全市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同时明确了市政府办公厅秘书处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具体责任科室,从而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人抓、有人管、有人办。各县(市、区)和市直各部门也相应明确了政府信息公开分管领导、主管部门和工作机构,形成了上下联动的工作机制。
(二)完善工作制度。2010年,我市结合自身实际情况,进一步加强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建设,根据上级有关文件精神,结合我市实际,制定了《上饶市政府信息公开考核管理暂行办法》、《上饶市政府信息公开发布制度》、《上饶市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的通知》等制度,切实提高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性,确保我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安全有序进行。
(三)推进重点领域公开。一是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加大农村产权制度改革、扩大内需保增长、实施民生工程、行政效能建设、维护社会稳定、基层政务公开等重点内容公开;二是从“面向市民服务、面向企业服务、面向涉外服务”三个方面着手,督促相关部门根据法定职责及“三定”方案,对所行使的行政权力进行全面梳理,按照权力的类别编制职权目录,逐项列明权力名称、行使依据、公开形式、承办部门等相关信息,并编制覆盖行政权力运行全过程的流程图,通过政府网站向社会公布;三是结合全市创业服务年活动的开展,将涉及企业的设立变更财务税收年检年审等方面的公开信息进行梳理规范,并及时在网上公开,为企业办事提供明确的指导;四是针对群众关心的征地拆迁领域,由市房管局对拆迁产权不明确的房屋拆迁补偿方案审批、城市房屋拆迁行政许可审批等方面公开信息统一加以规范,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好评
(四)拓展公开形式。一是利用市长热线办、市长信箱、民生通道等平台,全天24小时不间断受理群众咨询及意见建议,积极创新公开方式,拓宽了信息公开渠道;二通过新闻发布会形式公开政府信息,全年共组织市级新闻发布会6次,部门组织新闻发布会5次,集中向社会公众通报我市阶段性经济发展成果、重点工程建设和重大事项;三是在政府信息公开门户网上将“两会”建议提案情况、部门信箱向公众开放,并设立论坛,方便公众在线发表意见建议,有效增强了政府与群众间的交流互动,为了解民情、关注民生、汇聚民智、化解民忧,构建和谐社会发挥了积极作用。
(五)强化学习督查。一是先后组织了三次全市范围内的培训学习,帮助各地、各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掌握公开要点、程序和方法,进一步提高其业务素质。同时组织了相关人员赴四川成都、湖北武汉进行考察学习,借鉴先进地区的做法,有效促进了我市政府信息工作的开展;二是按照省政府办《关于开展2010年度全省政府网站绩效评估的通知》(赣府厅字[2010]150号)要求,及时对公开的各类政府信息进行更新补充完善,切实做好了迎检相关准备工作;三是于9月26日至28日对我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展较落后的6个县(区)和23个市政府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督查,对具体工作人员进行了现场指导,并要求对提出的问题及时进行整改落实,逐步完善。同时协助市效能办开展了我市2010年政府信息工作考核,确保我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进行。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0年,我市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75993,其中市本级主动公开信息2180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有:概况信息、法规文件、发展规划、工作动态、人事信息、财经信息、行政执法、公共服务等八大类信息。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我市在“中国上饶”政府门户网站上设立“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公布了《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等内容,并接受搜索和下载。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2010年,我市共受理有效信息公开申请164件,100%给予答复,其中146件给予公开,未予公开的18件已向相关申请人做出未予公开原因的答复。
     四、依申请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0年,我市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没有收费。
     五、复议、诉讼情况
     2010年,我市未发生一起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和诉讼案件。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0年,我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稳步推进,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还存在着信息内容公开不够全面、及时,公开形式不够丰富等问题。对此,我市将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度,创新工作思路,改进工作方法,特别是要针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加强调查研究,不断总结积累经验,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一)进一步加强监督检查。将不定期对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直有关部门的政府信息公开报送工作进行指导、协调、监督和检查,对各地、各部门政府信息公开的条数、最近更新日期进行跟踪,督促及时公开、更新。
  (二)进一步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和制度规范。不断规范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机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受理机制和政府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制度等,同时要加大各项制度的执行力度,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做到有章可循、依法办事。
(三)继续做好相关工作人员的教育培训工作。深化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切实增强做好此项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四)拓宽政府信息公开范围。将与公众日常生活联系紧密的企事业单位信息纳入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使群众能够更加便捷的在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上获取信息,为其生产、生活提供便利。
(五)继续积极做好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坚持把主动公开作为一项常态工作,落实政府信息公开载体,进一步规范信息制作、发布流程。同时,继续按要求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答复和相关电话咨询,满足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人的知情权。
一一年二月二十五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