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网站无障碍
无障碍阅读
分享到:
上饶市2009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字体:   

             上饶市2009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江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09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公开工作的通知》的有关要求,编制上饶市2009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年报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7个方面组成。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0911日起至20091231日止。本年报的电子版可在“中国上饶”门户网站(www.zgsr.gov.cn)下载,(电话:8205200)。
   一、概述
    (一)建立健全领导和工作机构为切实保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人抓、有人管、有人办,市政府明确了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由市推行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统一领导,由市政府秘书长、市监察局局长牵头,市政府办、市监察局、市政府法制办、市信息化办领导负责,明确市政府办为政府信息公开主管部门,并成立市政府信息公开办,履行政府信息公开职责。各县(市、区)和市直各部门也相应明确了政府信息公开分管领导,主管部门和工作机构,形成了上下联动、一级抓一级工作机制。

(二)加强政府网站建设,落实相关配套措施。我市充分发挥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为社会提供公共服务的作用,采取有效措施,强化政府网站的支撑保障体系,按照《条例》规定在市人民政府网站开设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对照《条例》确定的政府信息公开范围,落实各项内容,梳理、调整、设置相应栏目,及时发布依法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受理社会公众的公开申请,并按依申请公开程序给予答复。

(三)建章立制,规范运行。建立科学高效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和严格的制度规范,是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依法、有序进行的前提。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施以来,我市先后建立健全了四项制度。一是制订上饶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明确了政府信息公开的职责、内容、程序、方式和时限要求。二是制订依申请公开制度。制定了依申请公开的工作规程,明确申请的受理、审查、处理、答复等各个环节的具体要求。三是制订保密审查制度。明确了有关保密审查的职责分工、审查程序和责任追究办法,并由各级保密部门依照职权对政府信息公开的保密审查工作进行指导和监督检查,确保不发生泄密问题。四是制订上饶市政府信息公开考核评议制度,对相关考核工作进行了规定,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依法、有序地进行。

(四)积极组织学习培训,大力宣传《条例》。我市把学习宣传《条例》作为一项重要任务,认真抓好对《条例》的学习宣传活动,通过学习,我市上下认识到,《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公布施行是推进社会主义民主、完善社会主义法制的重要举措,是提高科学执政、民主执政和依法执政能力的必然要求,也是建设新型服务型政府的重要内容。我市先后组织公开办全体人员集中学习《条例》,组织各县(市、区),市直有关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负责人学习《条例》,进一步提高业务素质,深刻领会《条例》的精神实质,掌握公开要点、程序和方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09年,我市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4290,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有:概况信息、法规文件、发展规划、工作动态、人事信息、财经信息、行政执法、公共服务、其他需要公开的信息及依申请公开等十大类信息。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我市在“中国上饶”政府门户网站上设立“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公布《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等内容,并接受搜索和下载。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2009年,我市共受理有效信息公开申请79件,100%给予答复。
    四、依申请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09年,我市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没有收费。
    五、复议、诉讼情况
    2009年,我市未发生一起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和诉讼案件。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存在问题
    2009年,我市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公开意识需要进一步强化。部分单位部门对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距离,对应公开内容的完整性、及时性还有差距。二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还有待进一步提高。三是组织引导工作需要进一步加强。由于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是一项全新的制度,政府机关工作人员和社会公众对其尚不熟悉,政府信息公开的作用还有待进一步发挥等。

(二)改进措施
    1、加强《条例》学习,进一步提高依法办理申请信息的能力。实行政府信息公开是一项政治性、政策性和技术性很强的系统工程,没有对《条例》的正确把握和深刻理解,就做不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因此,我们要不断加强对《条例》的学习和理解,对疑难或复杂事项,坚持会审和报告制度,确保《条例》全面、正确、有效实施。
    2、加强业务培训和督促检查。通过举办业务培训班、讲座、以会代训等方式,分类别、分层次加强业务指导,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力度。加强对各地、各相关部门贯彻落实《条例》情况的监督检查,及时发现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向纵深发展。

3、开展示范引导。选择一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展较好较快的单位作为示范点,引导示范点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创新公开形式,并及时总结好的经验做法,以点带面,充分发挥示范点的带动辐射作用,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深入,提升全省政府信息公开的质量和水平。同时,学习兄弟省市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的好经验、好做法,进一步加强沟通与交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