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饶市人民政府
上饶市数字政府集约化统一门户
分享到:
上饶市开展2020年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月活动
  • 来源:
  • 发布时间: 2020-07-21 17:11
  • 字体【      】

  

上饶市开展2020年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月活动

 

  2020年6月,上饶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了以“守住钱袋子·护好幸福家”为主题的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月活动,并取得显著成效。

  一、主要做法及成效

  常态化宣传是抵御非法集资、预防被吸被骗的有效手段。为进一步加强我市打击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市打击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领导小组制定《2020年上饶市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月活动方案》方案。市委宣传部、银保监分局、市公安局等成员单位和银行、保险、证券、各县(市、区)处非办纷纷行动,落实“七个一”宣传活动,做到电视有影音、网站有专题、报纸频报道、微信有推送、抖音有内容、手机有短信、路面有宣传,营造了广泛宣传、全市动员的声势。

  (一)领导重视,营造良好宣传氛围。2020年6月15日当天,由上饶市打击和处置非法集资领导小组办公室主办、信州区打击和处置非法集资领导小组办公室承办,组织协调市公安局、市检察院、人民银行上饶市中支、上饶银保监分局和上饶市城管支队等相关单位和市辖各银行保险机构,信州区相关单位及银行保险机构共同参与的“守住钱袋子·护好幸福家”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日活动在上饶市万力时代广场举行。各县(市、区)处非办也通过各种形式、渠道同步开展“守住钱袋子·护好幸福家”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日活动,着力营造防范和打击非法集资宣传的浓厚氛围。同时,各地、各成员单位充分运用电视、广播、报刊、网络等媒体和微博、微信等媒介,全面提高常态宣传的有效性和针对性。本次宣传日活动,全市组织232个金融机构网点连续滚动播放防范非法集资标语,官方微信推送21条,悬挂宣传横幅700余条,出动广播宣传车40余辆,派发宣传资料27000余份,小扇子、抽纸、洗手液、指甲刀纸巾、钥匙扣、袜子等宣传赠品7000余件,接受群众现场咨询5600余次。

  市、县、区政府还在门户网站开设了打击非法集资宣传专栏,两级电视台在黄金时段播放了防范和打击非法集资公益广告,银行、保险、证券机构LED显示屏全方位滚播宣传标语,村、镇、人员密集区横幅飘舞,唱响了“自觉抵制非法集资”的口号,普及了防范非法集资常识,增强了群众理性维权意识。同时,我办积极组织各地、各部门和各市辖银行保险业金融机构参与2020年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月抖音挑战赛,共拍摄抖音短视频59条,目前点赞量2199,转发量1675。

  (二)紧盯重点,丰富宣传渠道载体。为进一步增强我市中心城区市民、机关干部、城镇居民、老年群体等非法集资意识,着力从源头上遏制非法集资活动的蔓延,市处非办联合人行、银保监、交通、宣传部相关成员单位等部署开展街面宣传活动,重点以市行政中心和凤凰、三清山大道为轴心,向信州区、上饶县、经开区辐射。经多方协调和不懈努力,主街道两边海报突显、公交站台占屏,沿线银行、保险、证券机构营业网点电子屏连续滚播宣传标语,上饶日报、上饶晚报等主流媒体都进行同步报道,上饶电视台、相关地方台均播放了防范非法集资公益广告及宣传短讯。部署全市处非办组织人员深入乡镇、街道、村(居)委会,利用各类媒介和、海报、折页、宣传扇等载体向群众宣传防范非法集资知识,城镇群众及企业抵制非法集资意识明显增强。协调市民政局组织各级民政部门通过各养老服务机构对老年人开展防范养老服务领域非法集资宣传。协调市教育局组织全市教育系统通过学校课堂、横幅、海报、展板等载体,向青少年学生及家长宣传防范非法集资知识。

  (三)同频共振,工作创新亮点纷呈。各地处非办积极发挥金融机构、乡镇社区及宣传文化系统力量,不断在贯彻融入上做文章,亮点纷呈。如:万年县制作了防范非法集资动漫宣传片,利用自媒体进行传播,县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局将近年来的案件用海报形式张榜宣传;市本级、横峰、婺源县处非办采取扶贫+宣传的模式进村入户宣传;玉山县前往陈案债权人家中宣传,引导理性维权;横峰县发动人社局、交管局在单位、车载电子屏上滚动播放宣传标语;弋阳县开展关注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流量红包免费送活动,增强了宣传的吸引力;信州区处非办将宣传活动与现场检查相结合,检查到哪宣传到哪,同时通过综治网格员对辖区居民上门宣传;余干县积极协调,在施工围栏上设置非法集资公益广告,宣传效果明显;广信区积极开展线上非法集资微信有奖竞答活动和组织防范非法集资宣讲团进校园宣讲;经开区和横峰鄱阳行政服务大厅面向办事群众进行宣传;高铁新区通过服务企业终端向人民群众宣传非法集资;广丰区将非法集资宣传与创文明和卫生城市相结合。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下一步,我市将着重做好以下工作:

  (一)进一步加强协调联动力度。强化对防范非法集资常态化宣传工作重要性和迫切性的认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充分发挥处非办的作用,协调各部门通力协作,全力推进宣传工作的落实,在群众心里筑起一道“防火墙”。

  (二)进一步加大舆论宣传力度。持续深入地加大宣传力度,采取多种形式,运用各类宣传工具和载体,将非法集资风险、新动向、典型手法等及时提示、告知广大群众,通过发风险提示函、加强监管函的形式警醒违法违规企业,引导群众自觉抵制非法集资活动,力求达到禁于未萌止于未发的效果。

  (三)进一步建立健全长效机制。通过开展金融涉稳风险排查、清理整顿交易场所、互联网金融专项整治、非法集资风险化解和广告资讯信息排查清理工作,净化金融环境;通过利用非法集资监测预警平台前移监测关口,实施非法集资举报奖励来引导社会群众共同参与监督。

 

 上饶市打击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0年7月2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