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饶市人民政府
上饶市数字政府集约化统一门户
分享到:
市金融办防范打击非法金融情况汇报
  • 来源: 上饶市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 2019-12-17 16:04
  • 字体【      】

市金融办防范打击非法金融情况汇报

市综治办:

根据《通知》要求,现将我办防范打击非法金融情况汇报如下。

一、防范和打击非法集资再创佳绩

市处非办(设在市金融办)在市处非领导小组的顶层设计、靠前指挥下,印发了一系列文件、公布了举报电话、召开了新闻发布会、推广了防范非法集资常态化公益宣传、刊发了宣传专报和风险预警提示函,采取有力措施,守住了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的底线。一是非法集资监测平台运营良好。为防范化解非法集资风险,市处非办运用“赣金鹰眼”平台发现、归集、研判风险线索,交办、反馈核查任务,报送案件信息,查阅、运用黑名单的功能协同办公,经两年来的完善、磨合,平台现已延伸至各县(市、区),今年1-10月已识别、化解7起,预警成效良好,起到了防早防小的作用。二是深化情报预警,协调政法、公安、信访等单位,加大对非法集资涉稳问题的监测,全力做好了各非法集资案件债权人的维稳工作,受到了省处非办的好评。三是经侦支队对全市所有涉众性经济利益受损群体进行建档管理,建立上饶经济犯罪重点人群信息系统,分五个等级进行预警防控。四是重点企业金融风险早期识别已运转。进一步前移防范关口,力求非法集资、金融风险早发现、早预警和早处置,避免出现交叉感染。全年呈现出四大亮点:

(一)综合考评名列前茅。我市方案、总结、汇报、分析、报表等信息,反馈快、重质量、突实情,省处非办和骆小林副局长屡次表扬,且位列各设区市前列。

(二)宣传工作立体常态。我市非法集资宣传已常态化,做到闹市有广告、企业有海报、农村有横幅、报纸有报道、电视有影音、微信有推介、网站有宣传,市处非办首创宣传进社区、高校、宾馆酒店、养老院、现场会,形成了立体式宣传格局。有关经验做法被省市金融网和《金融工作简报》录用,江西政府网、江西日报、江南都市报、新浪江西、上饶日报、上饶晚报、上饶之窗等主流媒体都进行同步报道,上饶电视台、各地方台均播放了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公益广告及宣传短讯,有效防止非法集资滋生和蔓延。

(三)警示案例纸媒青睐。我市非法集资经典案例,万年县处非办闵子鸿、玉山县处非办童敏男拟写的《一个成功商人的“精彩谢幕”》、《上阵父子兵 悉数陷囹圄》案例,被江南都市报、上饶日报、上饶晚报作为非法集资案典型全面推广普及。

(四)督查检查促进落实。为及时掌握工作动态,敦促各地履职尽责。通过文件、电函和现场检查明查暗访相结合等方式,切实掌握了各地维稳实情;为节约行政成本,通过在上饶处非群(QQ)、全市金融办工作信息交流群(微信)内晒工作影音图文实时点评、通报的方式,推动处非工作步入了常态化轨道,营造了“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

一年来,工作有安排、通报、调度、总结、汇报、反馈,有问必答、遇事必做,敢于较真碰硬,积极建言献策,为上饶的金融稳定做出了积极贡献。

二、防范非法集资网格化宣传初见成效

今年以来,我办与市综治办主动作为、精心谋划,联合下发了《关于通过综治网格常态化开展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教育工作的通知》,各地各单位纷纷行动,落实“进机关、学校、工厂、村组、社区、家庭”的部署,机关“易拉宝”、电子屏与海报频显,主街道隔离带和公交站台处非标语、常识和海报突显,各银行、保险、证券机构营业网点电子屏宣传标语连续滚播,防范非法集资常识和风险预警提示函频现媒体,上饶之窗、上饶金融网站开设了打击非法集资宣传专栏。为抓落实,我们进行了明查暗访,所经之处的银行、保险LED显示屏、横幅仍在进行防范非法集资宣传,特别是市中心城区银行自年初以来宣传一直未间断,宣传活动得到了长足的发展。年内,市处非办靠前指挥、率先垂范,非法集资宣传已深入广信大厦AB栋、江西医学高等专科学校、龙潭湖宾馆、沐鑫酒店和信州区西市街道解放河社区、东市街道南门路社区、塔水村等,进行了“市、区、街道、社区”四位一体防范非法集资网格宣传的有益探索,得到了全省深入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工作暨综治中心实体化建设现场会参会代表的赞赏。

三、扎实推进民间借贷规范和打击工作

市、县两级金融办始终保持高压态势,具体做好构建地方金融工作议事协调机制、地方金融监管等工作,强化对小贷、担保、各类投资公司和有关农民专业合作社、社会众筹机构、各类交易场所等机构的监管,组织开展了专项检查、风险专项排查、广告资讯信息排查清理和互联网金融风险、交易场所清理整顿活动,依法依规管理各类金融、类金融机构,开展联合执法,全面整饬违法违规的企业或个人。年内,核查处置了7家存有非法集资风险的企业;取缔了2家未经省政府批准违规经营的交易场所;对小额贷款、担保、民间融资登记服务机构进行了年审,并抽查了部分机构,截至目前未发生重大风险事件。

四、P2P互联网金融专项整治取得阶段性成效

为切实维护辖内金融稳定,我办按照 “控增量,压存量”工作原则,竭力推进辖内P2P互联网金融专项整治工作。一是高位推动,周密部署。成立了由市长任组长的防范化解网络借贷风险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上饶市深入开展网贷风险专项整治工作方案》,成立了网贷整治工作专班,明确工作目标,压实属地责任,严把风险底线;二是加强协查,分类施策。成立网贷专项检查组,对筛查出的重点检查机构逐一进行现场排查。对存在问题的网贷机构法人和实际控制人进行约谈劝退,确认清退承诺,督促清偿退出。三是监测预警,严控风险。建立网贷风险监测预警机制,定期对存管平台(上饶银行)进行排查和处置,并指定专人实时监测存量平台舆情,全时刻防范舆情风险。截至目前,已劝退关停17家、消存量1家、清退逾期1家,辖内目前已不存在正在经营的网贷机构,P2P互联网金融专项整治取得阶段性成效。

市金融工作办公室

2019年12月17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