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饶市人民政府
上饶市数字政府集约化统一门户
分享到:
上饶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地方金融风险防控工作的通知
  • 来源:
  • 发布时间: 2018-07-25 17:48
  • 字体【      】

饶府厅字〔201876

 

 

上饶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

地方金融风险防控工作的通知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上饶经济技术开发区、三清山风景名胜区、上饶高铁经济试验区管委会,市直有关单位,市辖各金融机构:

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及市委、市政府关于防控金融风险的决策部署,切实防范和有效化解金融风险,尤其要管控好政府债务风险,全力维护地方金融稳定,促进我市经济健康发展,现就进一步加强全市地方金融风险防控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进一步提高站位,把防控金融风险放到更重要位置

金融风险已成为当前最突出的重大风险之一,党的十九大报告、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反复强调要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党中央、国务院以及各级地方政府关于加强金融风险防控部署密集出台,措施力度之大前所未有,银行业、保险业、互联网金融整顿等强监管文件接踵而至,标志着金融业监管全面升级。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防控金融风险,对辖内金融风险预警和防范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当前,金融强监管、防风险已成为金融工作主基调。为此,各地、各相关单位务必把防范金融风险摆在更加重要位置,要通过建机制、补短板,将风险管理的理念、风险防控的要求贯穿于整个业务经营和创新发展的全过程。坚持预防为先、标本兼治、稳妥有序、守住底线,完善监管机制,强化源头管控,科学防范处置,确保金融安全稳定运行,全面提升全市金融发展环境和软实力。

  • 进一步摸清底数,掌握金融风险重点领域与易发点

金融风险存在隐蔽性、复杂性、突发性和传染性的特点。各地、各相关单位要按照守土有责要求,对所辖区域、行业、系统的金融风险要情况明、底数清,做到心中有数。不良资产风险、影子银行风险、房地产泡沫风险、非法集资风险、互联网金融传导风险等持续累积汇聚,给地方金融监管带来较大压力,特别是地方政府债务风险,也对当前金融规范健康发展提出了严峻挑战,各地要予以高度关注,并建立相应的机制和制度,采取具体措施严加管控。要进一步加强对本地政府及融资平台隐形债务风险的统计和检查,摸清政府债务总体规模、结构分布、偿还能力,掌握风险底线,建立风险台账,深入分析成因,落实防范和化解措施,探索实施贯穿金融风险发生、演变和处置全过程的重点企业和政府平台金融风险早期识别机制,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 进一步审慎应对,切实防范和妥善处置各类金融风险

各地、各相关单位要聚焦重点领域和重点环节金融风险防控,严控地方政府债务增量,坚持堵偏门、开正门,防范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加强对影子银行、互联网金融等薄弱环节的监管,更加注重防范跨市场跨业态跨区域风险传染,实现所有金融活动监管全覆盖;加大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力度,持续常态化开展宣传,充分利用监测预警平台,推广网格化管理试点经验;继续做好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和各类交易场所清理规范工作,坚决取缔非法金融机构,规范民间借贷,严厉打击非法金融活动。

  • 进一步加强领导,全面落实风险防控属地管理责任

金融风险防控工作涉及面广、工作复杂,各地、各相关单位要将金融风险防控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负责好本行政区域内金融风险防控和处置工作,切实履行属地管理责任,加强对本行政区域内金融业态的日常监管,形成“风险苗头早发现、早报告、早化解”的工作机制,层层落实责任,组织协调有关各方做好风险防范、化解和处置工作。要加快建立债务风险早期预警机制和债务风险应急处置机制,明确金融风险处置职能部门和联络员,保持信息互联互通,如出现较大风险苗头和隐患,要及时报告市委、市政府及相关部门。在金融风险监测和处置过程中遇到新问题、新情况,要及时向市委、市政府和金融监管部门报告,并严守工作纪律,做好保密工作,妥善处理各类信息,做到专人负责,严防因信息泄露,影响全市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对未经批准、故意泄露相关信息造成严重后果的,要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

 

 

上饶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2018718

(此件主动公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