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网站无障碍
无障碍阅读
分享到:
上饶市农业农村局绩效自评报告
【字体:   

上饶市本级2020年度农民教育培训项目

资金绩效自评报告

一、项目基本情况

2020年市本级培训项目资金174.55万元。项目指导性任务和实施绩效目标为:市本级培训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头人250人,选派到省级培训266人;建立健全农民培训对象库、师资库、基地库;农民生产经营能力和带动能力明显增强;参训农民对培训机构和师资的满意度达到80%以上。

二、项目组织开展情况

(一)制定实施方案

制定印发了2020年市级农民教育培训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了目标任务、培训对象选派、师资聘请、培训安排时间、课程设置和课时要求、信息录入与宣传、培训补助标准以及培训组织等,确保了培训工作顺利开展。

(二)精心组织培训

一是针对我市主导和优势特色产业发展的需要,开设了水稻、果蔬、食用菌、特种水产、休闲农业等5个培训班级;二是科学设置综合素养课专业能力课和能力拓展课等课程;三是从全省培育师资库中优选理论知识和实践经验丰富的专家教授和“田博士”授课;四是精选现代农业示范园区、省级龙头企业、农民专业等作为实训基地;五是市局分管领导坚持上好每个培训班的第一堂课;六是每个培训班级成立了以班主任、班长、副班长组成的班委,全程管理班级,确保培训有序有效进行。

(三)创新培训方式

各个培训机构积极创新,采取课堂教学线上学习、现场

实训模拟教学等多种方式开展培训。积极与现代农业示范园、农业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等市场主体合作,办好各类培训班;广泛建立培训班级微信群,方便学员与老师以及学员之间的沟通交流,分享自己的农产品;大力推广“云上智农”的应用,教会学员在线学习和提问、关注农业新闻、发布产销信息;探索学习抖音、快手等新媒体直播;鼓励部分条件较好的中青年学生参加学历提升职业教育。学员既学到了知识、开阔了视野、扩展了人脉,又收获了友情!

(四)加强监督检查

市级采取招投标的方式确定农民教育培训机构,加强对培训机构的指导和监管,认真履行开班审批、培训对象审核,培训过程抽查等职责。通过微信班级群、农民教育培训信息管理系统、现场抽查等方式了解培训动态,掌握学员出勤率、培训时长、培训进度和培训质量,及时发现问题、及早解决。推行线上线下融合培训与考核,加强培训进度调度,规范项目管理,全面提升培训成效。督促培训机构合理开支项目资金、规范记账,确保资金使用安全高效。

三、项目资金执行情况

市本级资金总额174.55万元,项目单位支出金额174.55万元、执行率100%,其中支付给省级培训机构99.55万元、市本级培训机构67.5万元、市农广校跟踪服务费7.5万元。

四、绩效目标完成情况

(一)产出指标达标

1、及时完成了培训任务

截至2020年12月,市级培训了251人,完成率100.4%,其中:菌菇种植户51,种粮大户、果蔬种植户、特种水产养殖户和休闲农业经营者各50人;选派到省级培训266人,完成率100%。

2、建立完善了基础数据库

市本级录入了培训机构3家,审核通过了培训对象251人、师资23人、实训基地8家。

3、资金时效指标

市级资金执行率100%,已达标。

(二)效益指标达标

通过培训进一步增强了现代农民环保、农产品安全生产意识,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提高了生产经营技能、就业创业能力,提升了农业企业和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引领带动能力、帮扶脱贫能力以及农业社会化服务水平,促进了农业增产、农民增收、贫困户脱贫。无资金使用重大违规违纪问题。

(三)满意度指标达标

市级已培学员251人全部安装使用了“云上智农APP”,

学员在线评价人数250人、评价率达到99.6%,综合满意度达100%(5分),其中:培训效果100%(5分)、组织管理100%(5分)、师资课程100%(5分)、培训基地100%(5分)。选派到省级培训的学员266人由省级培训机构录入系统,进行在线评价。

五、存在问题

2020年的跟踪服务刚刚启动,有待加强。

六、下一步改进措施

督促市农业广播电视学校在春耕备耕期间加大学员跟踪服务力度,通过建立微信班级群、入户走访、座谈、问卷调查等方式开展跟踪服务,为学员搭建在线学习、交流和产销对接平台,实现抱团发展,切实为农民解决实际问题,帮扶农民成长。

七、需要说明的事项

   无需要说明的事项。

附件1:绩效自评表

2021年7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