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饶市人民政府
上饶市数字政府集约化统一门户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部门动态
分享到:
【致敬中国医师节】昼与夜的坚守——看饶城医生们的一天
  • 来源: 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 发布时间: 2022-08-16 16:42
  • 字体【      】

他们是危难之际的逆行者,他们是守护生命的一道光,他们有一个响亮的名字,叫医生。昼夜更替、时序分明的每一天,他们片刻无休,在平凡而伟大的岗位上奋力与拼搏,诠释生命与时间的关系。在8月19日第五个中国医师节来临前夕,跟随记者的脚步,去市内各家医院感受医生们的一天。

上午7点半,上饶市人民医院内分泌科副主任医师阳玲已经换好白大褂,来到她的门诊诊室。因为她知道,有很多老患者都在等着她的门诊,自己早一点到,就可以让患者少等待一些、少挨饿一些,也可以花更多的时间为他们细心耐心诊治。但此时正值狂风暴雨,看着恶劣的天气,阳玲拿起手机在患者微信群、微信朋友圈里提醒大家出行小心。她总说,行医救人是她的职责,给群众提供优质、暖心的健康服务也是她的职责。


上午9点,上饶市第三人民医院心理睡眠科主任柯强正在查房时,发现15岁女孩乐乐(化名)精神状态不佳,出现严重轻生念头,家人无法劝解。柯强主动上前关心安抚。此间,他积极采用心理支持、引导合理宣泄情绪等方式,与乐乐产生共情,建立良好的信任关系。1小时后,在柯强的努力下,乐乐情绪趋于稳定。乐乐不是个例,一直以来,柯强变“要我做的”为“我要做的”,将青少年的心理健康问题总结归类,并探索各种心理问题的背后深层次原因。青少年心理健康问题的解决不是一蹴而就的,柯强相信,道阻且长,行则将至。

中午12点,上饶市儿童医院院长黄坚仍然在叫号。“我一定要把今天的病人看完。”在黄坚看来,作为一名医生,不能辜负每一位来找他看病的患者,这是对他的信任,也是鼓励他向前的动力。在坐诊时,部分家长因紧张孩子的病情,常发生对着医生发脾气的情况,黄坚也经常遇到。但是黄坚却说:“家长紧张焦急的情绪很正常,要当好一名儿科医生,要更有耐心和责任心。”


下午3点,上饶市人民医院胸痛中心主任兼心内二科副主任李楠快速判断、准确施救,在70分钟内将一名胸痛患者从死亡边缘拉了回来。“要让群众了解胸痛发作的表现与应对措施,有效缩短从发病到就诊的时间,使广大胸痛患者获得及时有效的救治。”李楠表示,在持续优化胸痛救治各项工作流程的同时,向广大群众尤其是老年人普及心血管健康和胸痛急救知识也尤为重要,这是他的职责,也是他的使命。

下午5点半,上饶市妇幼保健院新生儿科主任陈琦忙碌了一天,刚准备下班,就接到了由外院转入一名危重新生儿的消息。顾不上疲惫,陈琦立即换上工作服,“新生儿的体重只有1250g,四肢皮肤青紫,呼吸不均匀,存在新生儿窒息,需要马上抢救。”陈琦一边通知医护人员做好相关准备,一边娴熟地连上呼吸机,辅助新生儿通气。经过一系列的急救措施,孩子的病情趋渐稳定,陈琦抬起头才发现外面天色已黑,肚子也饿地咕咕叫,但他看着孩子稚嫩的脸庞,露出了微笑,他心想:“一切的忙碌都值得。”

晚上8点,江西医专第一附属医院外一科副主任陈俊接到ICU紧急会诊通知,有位感染性休克、急性肾功能不全的患者陷入昏迷,患者凝血功能非常差,皮肤已经出现花斑,生命垂危,唯有肾穿刺造瘘引流肾内脓液才有一线生机。由于病情紧急,与家属充分的沟通后,陈俊便直接在ICU的床边为患者进行穿刺。时间和空气仿佛凝固了,只有心电监护仪在滴滴作响。当穿刺针穿入肾脏将脓液引出,再置入引流管后,患者脱离危险了,在场的人都长舒了一口气。随后,陈俊和其他医护人员对患者进行了详细地检查,并研究讨论其后续的治疗方法。4个小时之后,陈俊终于安心踏上了归家路。


晚上10点,上饶市立医院神经内科主任沈小忠接到通知:一名老年患者因“突发昏迷伴右侧肢体无力1小时”入院,患者不能活动、言语,呼之不应,有房颤病史,CT检查颅内未出血,考虑急性脑梗死可能,命悬一线。到达现场后,沈小忠带领溶栓小组紧急讨论,果断制定治疗方案(静脉溶栓+急诊取栓)。经家属同意后,沈小忠立即予以静脉溶栓,并通知该院副院长、神经内科介入组组长赵超动脉取栓。这场取栓术持续到第二天凌晨才圆满完成,此时的赵超眼球充满血丝,汗水已浸透了手术衣,双手因长时间戴无菌手套密封不透气,就像在水里浸泡过一样。但他仿佛已经忘记了累,仍然守在患者床旁,细致观察患者的血压、脉搏、呼吸、瞳孔等情况。

凌晨4点,上饶市第二人民医院四病区主任章国飞被一阵急促的手机铃声吵醒。“章主任,我有感染艾滋病的风险,您一定要帮帮我。”电话那头传来的焦急女声,令章国飞瞬间没了睡意。“阻断药物必须在2个小时后吃下去才能成功阻断。”章国飞想到这,一刻都不敢耽误,匆匆穿上衣裤,驱车往医院赶去。该院四病区主要是为艾滋病患者和结核患者提供医疗服务,职业暴露的风险是存在的。面对高风险传染的可能,章国飞说:“救人是我们的职责所在,总得有人去帮他们。我会反复提醒科室医护人员,谨慎、小心,做好日常防护工作。”

医生们的一天,有紧张、有惊险,也有喜悦、有欣慰。他们几十年如一日地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用心、用情守护饶城百姓健康。向他们致敬!(文:上饶日报/图:钟剑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