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饶市人民政府
上饶市数字政府集约化统一门户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部门动态
分享到:
精准落实退税减税 助企纾困谋发展 ——访国家税务总局上饶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张力
  • 来源: 上饶日报
  • 发布时间: 2022-06-18 10:15
  • 字体【      】
    今年实施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是党中央、国务院在复杂严峻国内外形势下,应对经济下行压力、稳住宏观经济大盘的关键性举措。各种税费优惠组合式加持下,税务部门如何切实落实政策,助企纾困成效如何?近日,上饶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张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以来,上饶市税务系统深入推进营商环境优化升级“一号改革工程”,加快税费优惠政策兑现,优化升级纾困帮扶举措,积极帮助各类市场主体降本增效、纾困解难。

今年以来,国家相继出台了一系列税费优惠政策,助力小微企业和制造业等行业稳定经营、持续发展,更好发挥稳就业、保民生的作用。我省、我市也相继出台了稳经济43条、助企纾困40条等政策措施。张力说,全市税务系统在省局党委及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克服疫情冲击、经济下滑等多重压力,精准落实落细各项税费优惠政策,帮助市场主体充分享受政策红利。

“‘放水养鱼’才能水多鱼多。市场主体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切实减轻市场主体负担,才能够支持和引领市场主体共克时艰。”张力表示,为确保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落地落细,市税务局坚持把退税减税政策落实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通过实体化运作、挂图式作战、精准化辅导、网格化管理等方式,有效推动税费优惠政策直达快享。

在“退得好”上再加力。联合财政部门提请市政府建立跨部门落实政策会商机制,形成协同共治合力。加强与财政、人民银行等部门的沟通,落实部门定期共享退税信息制度,推动专项资金快速直达。

在“退得快”上再加力。推行退税集中审核制度,提高退税审核质量和效率。率先推行全流程电子退税试点工作,极大简化退税流程、提升退税效率,主动对标浙江省服务标准,将退税时限压缩至4.5个工作日。建立税务、财政、人行退税联动机制,避免税款在途压占和停滞,推动政策红利直达市场主体。

在“退得稳”上再加力。加大宣传辅导力度,在全市近3000块门楣店招显示屏、星河国际巨型灯光秀等渠道投放宣传广告,线上录制纳税人学堂培训视频12期点击量超10万次,线下组织培训辅导59场次5042户次,设立惠企政策兑现窗口,截至5月底,累计服务企业5048户次,办理业务10260笔。

在“退得准”上再加力。积极发挥税收大数据优势,开展“政策找人”专项行动,实行政策内容和企业信息双向标签,主动甄别符合优惠条件的纳税人缴费人,推送退税减税政策信息100余万条,实现精准画像、政策找人。

有“力度”的税费优惠政策落实离不开有“温度”的纳税服务。张力说,为了让更多的市场主体切实享受到负担更轻、办税更快、服务更好、环境更优的税收营商环境,全市税务系统创新优化工作机制、便民举措、服务队伍,持续提升税收服务效能。市税务局党委高度重视“一号改革工程”,一把手靠前抓、主动抓,第一时间专题研究并成立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统筹部署全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以“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为抓手,不断拓宽办税渠道、压缩办税时间、简便办税流程。推行24项涉税费事项审批前移,确保低风险、高频次税费事项在办税服务厅内“一站式”即时办结;不断拓展网上办、掌上办、线上办、自助办等“非接触式”服务范围,90%以上涉税事项实现网上办理,截至目前全市“非接触式办税”业务量689.9万件,占比81.33%。组织开展纳税人缴费人意见大征集、“万名税干访万企”、“一把手走流程”等系列活动,全市共走访企业1384户,召开座谈会18场,现场解决问题89个,回收调查问卷9735份,收集意见建议150余条。

依托本地红色资源,创新打造“方志敏式”税收志愿服务队,招募税收志愿者组建了6个行业税收志愿服务队,为纳税人缴费人提供专业化、个性化服务,截至目前,微信群线上服务企业1200余户,与100余户重点企业开展线下税企恳谈会5场,录制政策解读视频10个播放9万余次,赢得纳税人好评。全市税务系统将持续深入推进营商环境优化升级“一号改革工程”,以最大力度助企纾困解难、最大限度释放政策红利,为“强攻二季度、确保双过半”贡献税务力量。(徐素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