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饶市人民政府
上饶市数字政府集约化统一门户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部门动态
分享到:
村庄美 产业兴 乡风淳
  • 来源: 市乡村振兴局
  • 发布时间: 2021-09-14 08:54
  • 字体【      】

村内活水环流,处处绿树成荫,一幢幢新式别墅,蜿蜒整洁的村道……这里就是德兴市泗洲镇立新村。短短3年时间,立新村由一个脏乱差的村庄蝶变为环境优美的美丽村庄。

新村建设外在之美

“原来的围墙全部没有了,家家户户院子里的杂物也没有了,柏油马路、草坪干净整洁、整齐划一,有点城市的味道。”近日,从深圳打工回来的宋先生,看到家乡立新村委会上洛自然村的新面貌感叹不已。

2018年,针对立新村脏乱差现象,泗洲镇推行宅基地改革,拆除立新村上洛自然村空心房4栋、围墙2000余米。紧接着,开展绿化环境、亮化村庄、道路白改黑等一系列整治行动,让整个村庄焕然一新。此后,以上洛自然村为模式,立新村各自然村的新农村建设遍地开花,改善了全村的安居环境。

产业发展活力之美

眼下,在银泗路边,立新村入股150万元的环保砖厂正在热火朝天建设中。“我们主要以土地入股参与这个项目的开发。”村党支部书记汪美生介绍,这个砖厂建设用地50亩,页岩矿开采用地350亩,年产1.3亿块烧结砖。建成投产后,该村参与分红的集体经济收入一年可达50万元左右。

不光是工业项目,立新村还瞄准了特色种植业。经过对气候、土壤等条件精心调研,该村在水东洲自然村规划了60亩杨梅基地作为试点,引入浙江兰溪杨梅作为乡村振兴产业,带来的纯收入是一般粮食作物和经济作物的5至10倍。同时,不少村民办起了各具特色的农家乐。村民刘海霞做梦也没想到,通过发展水果种植和农家乐产业,仅仅两年时间,一家人就住上了三层小别墅。新家客厅宽敞明亮,65吋大彩电、冰箱等家电一应俱全。

移风易俗文明之美

夜幕降临,立新村“党建+夜校”准时开课,从德兴市来的老师旁征博引,用生动的例子讲解移风易俗的重要性,吸引村民前来聆听。立新村每周坚持开展一次夜校上课活动,内容包括党史学习教育、农业新技术、移风易俗等。

“疫情期间不得大规模聚集,宴请不得大操大办……”村里专门成立红白理事会,对丧事、喜事操办等都有了明确的要求,并纳入了村规民约。

如今,行走在立新村,洋溢的是浓浓的新型农村的气息,感受到的是满满的幸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