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网站无障碍
无障碍阅读
分享到:
突出重点补短板 压实责任治隐患— —我市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走深走实
【字体:   

  自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开展以来,我市紧盯安全生产领域薄弱环节,先后开展挂点联系督导、 “党建+安全生产”、提升执法水平等行动,全面梳理排查安全隐患,以扎实的工作举措推动三年行动走深走实。今年 1 月至 10 月,全市工矿商贸及道路交通领域共发生事故(含非生产经营性道路交通事故)837起,比上年 同 期 少 发 生 359 起 ,同 比 下 降30.02%;死亡 180人(含非生产经营性道路交通事故死亡人数),比上年同期少死亡 69 人,同比下降 27.71%;继续保持“一没有、双下降”的良好态势。

  明确 2 个专题和 11 个行业领域专项

  今年 6 月,我市印发了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方案,明确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的 2 个专题和 11 个行业领域专项。在前期宣传动员阶段,我市专门成立工作推进组,制定工作制度,召开推进会,组织在线访谈,召开新闻发布会,参与电视问政等各项基础性工作,为三年行动有效开展营造了良好的氛围。

  在此基础上,各地各部门按照方案要求稳步推进专题宣贯、风险辨识管控、隐患排查治理、 “五个一”活动等各项工作任务。比如,万年县围绕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推动三年行动工作先后举办 12 期安全生产知识培训班,培训企业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从业人员共 2000 余人;铅山县、弋阳县、经开区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聘请机械、电气、化工方面专家对辖区内企业开展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着力消除安全隐患;横峰县以“党建+安全生产”,督促指导企业党建工作,强化主体责任,狠抓工作落实;信州区严查铝合金加工企业安

  全生产条件,采取停止供电、责令停产停业等措施严厉打击安全生产违法行为,消除事故隐患。

  针对冷热不均问题,实行挂点联系督导

  8 月,我市总结了全市三年行动开展以来的经验和教训,发现有的地方上面忙、下面看,政府主动、部门被动、企业不动;有的地方部门之间没有形成合力,将三年行动视为应急管理部门一家的事情,牵头部门成了包办部门。为认真查找存在上述问题的根源,我市结合实际,果断采取应对措施,建立挂点联系督导机制,从市应急管理局抽调 39 人,组成 13 个由市安委办副主任为组长、市应急管理局相关科室负责人为联络员的挂点联系督导组,每组挂点督导 1 个县和 1家专项整治牵头单位,时间为 3年,实行任务、责任、效果包干,对全市 14个县(市、区)和 10 家专项整治牵头单位,进行面对面沟通,现场检查,点线面结合的挂点联系督导。同时,我市还把挂点联系督导工作列入年度考核重要内容,把督导组督导效果同被督导地区、单位三年行动开展效果进行挂钩。被督导地区、单位专项整治工作效果不明显,督导组工作不深入不细致,特别是在专项整治期间发生安全生产事故的,督导组人员的年终绩效及个人进步将受到影响;被督导地区、单位年终评先创优也将被“一票否决”。目前,我市通过这一方式,已梳理出 278 项问题隐患,逐项提出整改措施,向各地各单位进行通报,提出整改要求。

  内提素质外强服务,助力企业提质增效

  为切实提升安全生产监察执法水平和执法质量,推进三年行动深入开展,10月,市应急管理局在玉山县举办了为期 3天的首届应急管理监察执法现场比武活动。来自全市各地的 12支参赛队伍,根据抽签顺序,依次在管理资料查阅、生产现场检查和执法文书制作三个环节中,按照依法执法、文明执法和《安全生产执法手册》的要求进行模拟执法。本次比武检查对象为工贸行业企业,主要考察参赛队员在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国家及行业标准、行政执法程序、执法文书制作使用及文明执法等方面的综合能力,比武结束后,在现场对设置的隐患,结合相关法律法规进行讲解,召开两次座谈会,让参赛队员根据自己的答题结果,真正认识自身存在的不足,明白以后努力的方向。

  此外,市应急管理局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深化“党建+”融合,组织开展了结对服务“党建+安全生产”创建活动。“党建+安全生产”主要内容是由局党员干部与重点企业结对服务,实行“一对一”党建指导和沟通,定期与企业谈心谈话,旨在促进企业营造时时查隐患、处处抓规范的安全生产氛围,切实助力企业提质增效,促进三年行动走深走实。

  下一步,我市将按照既定部署和方案要求,制定时间表、路线图逐项分解工作任务,并严格按照时间节点抓好各项任务推进落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