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网站无障碍
无障碍阅读
分享到:
上饶市医疗保障局、国家税务总局上饶市税务局、上饶市财政局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
【字体: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实施全民参保计划,营造自愿参保、积极参保的良好氛围,维护人民群众医疗保障合法权益,9月28日,上饶市医疗保障局、国家税务总局上饶市税务局、上饶市财政局联合召开了主题为“推进基本医疗保险全民参保”的新闻发布会,向大家介绍我市基本医疗保险参保情况。



2023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市医保局与各相关部门沟通协调,及时进行数据比对,全力推进医保参保工作,截至8月底,我市医保参保总人数为659.98万人,其中居民参保人数为603.21万人,职工参保人数为56.77万人,参保率稳定在95%以上。

915日起,我市2024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费集中征缴开始了,为了进一步推进参保扩面工作,9月份,市医保局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主题为全民医保手牵手医保护航心连心的基本医疗保险全民参保计划集中宣传月活动。此次宣传月活动的重点是宣传我市基本医保参保待遇政策、特殊群体参保待遇政策、长期护理保险待遇政策、职工医保涉及的法律法规、未参保的风险性等相关内容。在宣传推广方式上主要采取五进:一是进企业,主要面向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和职工,通过集中宣讲、发放宣传材料等方式,与企业零距离沟通,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重点宣传就业人员参加职工医保是法定义务、职工医保待遇享受等内容;二是进社区进乡镇农村,主要面向城乡居民和困难群体农村老人等特殊群体。采取为广大群众一对一讲解参保政策、悬挂宣传横幅、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提高医保参保知晓率;三是进学校,主要面向中小学和学生家长,通过在学校集中宣讲、上下学高峰期发放宣传资料、致学生家长一封信等方式,提高中小学生参保覆盖率,保障中小学生基本医疗需求;四是进定点医药机构,在定点医疗机构门诊大厅和住院部,定点零售药店等人群密集场所醒目位置张贴宣传海报,发放宣传折页,滚动播放宣传视频;五是进网络,充分利用电视、广播、报纸、微信公众号、官网、发送短信等多种渠道,大力发挥户外大屏、楼宇终端、公交移动电视等户外新媒体优势,加强信息公开,营造人人参保的良好氛围。

此外,市医疗保障服务中心张林向大家介绍了2024年度城乡居民医保参保缴费有关政策。他强调,为做好我市医保参保扩面工作:

要在思想认识上再提高。市医保局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思想认识,深刻认识落实全民参保计划任务的重要性、复杂性、紧迫性,增强工作责任感、紧迫感,全力全效、扎实推进我市全民参保计划实施。

要在宣传力度上再提升。广泛、深入、准确宣传医保政策,解读政策利好,充分调动广大群众参保积极性。引导群众算好对比账、个人账、待遇账、服务账、补缴账“五笔帐”,切实打消群众疑虑、化解难点问题、提升参保热情,着力实现从“动员参保”到“主动参保”大转变。

要在部门沟通上再加强。进一步加强与税务、财政等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做到横向配合、合力推进。统筹协调推进扩面征缴工作,加强督导调度,及时总结经验,全力提高全市基本医保参保率。

要在经办服务上再优化。继续优化医保经办服务,积极开展和利用“线上+线下渠道和方式,充分发挥市、县、乡、村四级医保经办服务体系,让广大参保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体验到优质、高效的医保经办服务,从而提高医保参保的有效性和参保人员的获得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主办:上饶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上饶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3611000001
赣公网安备 36110202000153号    ICP备案号:赣ICP备05005552号-1

政务微博
政务微信
互联网+督查
赣服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