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网站无障碍
无障碍阅读
分享到:
上饶市医疗保障局明确职责定位,做好“六稳六保”工作
【字体:   

  今年以来,市医疗保障局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紧紧围绕疫情防控、脱贫攻坚、经办服务等重点工作,提升政治站位,聚焦主业主责,统筹推进落实,全力为实现“六稳六保”贡献医保力量。

  一、加强疫情防控扛责任,战疫显担当

  疫情发生后,迅速对全市定点救治医疗机构启动医保资金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救治专项预付,共计预付医保资金达1660万元,切实减轻了医院垫付压力,确保患者得到及时救治;将因新冠肺炎产生的医疗费用按项目支付,不占医疗机构总额控制指标,确保定点医疗机构不因医保总额预算管理规定影响救治。并对疑似及确诊患者的住院费用出台了临时报销政策,在全省范围内率先研究确定了留观患者的门诊费用补偿政策,开通了医保无卡结算功能,确保患者不因费用问题影响救治,解除了患者的后顾之忧。同时,做好新冠肺炎确诊、疑似患者以及门诊留观费用的结算工作,截至目前共报销5660人次,医保基金支付409.12万元,财政支付343.69万元,合计752.81万元。

  二、优化为民服务葆初心,行动践使命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优化服务方式,实行“网上办”“电话办”“邮寄办”“延期办”“放宽办”“便民办”,允许城乡居民、灵活就业人员缓缴2020年度参保费用,延长了2019年度医药费用报销时限,长期护理保险上门护理服务方式转为居家自主照料,享受居家小额护理待遇,确保各项医保待遇不受影响。同时,将高血压、糖尿病等门诊特殊慢性病患者处方用药量放宽至不超过3个月,减少参保患者外出就诊购药的次数,降低交叉感染风险。

  三、助力复工复产激活力,缴费减半征

  采取阶段性减征、缓缴企业职工医保费等方式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对全市企业缴纳的职工医保单位缴费部分实行减半征收,减征期限为3个月(2020年3月至5月),共为全市3809家企业15.14万人减免医保费用8194.48万元;同时,允许企业缓缴职工医保费,期限为自我省启动一级响应之日起至疫情解除3个月内,缓缴期间免收滞纳金,不影响职工待遇享受,目前已为43家企业9641人缓缴970.04万元,有效减轻了企业的经济压力。

  四、巩固脱贫攻坚重成效,医保再精准

  全市55.71万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现了应保尽保;严格落实医保扶贫“三道保障线”,2020年以来累计报销20.02万人次,医疗总费用13.75亿元,住院医疗费用总体报销比例控制在90%的适度水平;贫困群众医疗费用“一站式”结算在县域范围内全面落地;抓好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整改工作,将全市所有贫困村产权公有卫生室纳入门诊统筹定点范围,实现了贫困村村级卫生室医保及时结算“村村通”,全面落实将包括贫困人口在内的参保居民在定点乡镇卫生院门诊治疗特殊慢性病发生的费用按规定纳入医保报销的政策,优化了门诊特殊慢性病申请鉴定程序,为全市扶贫工作贡献医保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主办:上饶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上饶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3611000001
赣公网安备 36110202000153号    ICP备案号:赣ICP备05005552号-1

政务微博
政务微信
互联网+督查
赣服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