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网站无障碍
无障碍阅读
分享到:
2022年上饶市医疗保障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字体:   

2022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市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的精心指导下,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十九届历次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谋划发展,现将我局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工作开展情况

(一)树立法治理念,以新时代法治思想武装头脑

始终坚持正确方向。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建设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不断推动法治工作理念创新、机制创新、方法创新。根据人事调整,适时调整局法治建设相关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完善主要领导为中心、分管领导为副线、各科室全方位辐射的工作机制,形成完整的责任闭环。制定《上饶市医疗保障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将法治建设经费列入年度财政预算,确保法治宣传和法治政府建设经费落实。

持续深化理论学习。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召开专题党组会、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扩大)会与班子成员集体学习《江西省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将法治政府建设纳入我局“医疗保障“十四五”规划”、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和工作计划,将法治工作与局中心工作同部署、同研究、同考核。

营造浓厚法治氛围。一是开展学法工作。利用学法考试和“学习强国”APP,广泛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开展法律法规集中学习,个人自学,全年开展线上线下普法学法教育4次,在报刊杂志宣传栏摆放法律法规解读篇目,供干部职工免费阅读。二是开展普法进社区。利用宪法宣传日、安全生产宣传周等重要节点,深入共建社区,进村入户开展法律法规宣传,营造全社会守法用法氛围。三是落实法律顾问制度。与资深律师签订法律顾问合同,对涉及法律事项的重大行政决策及签订合同事宜,进行合法性审查和可行性论证,防范行政法律风险的作用。

(二)依法履职尽责,精准高效提供法治保障

规范完善行政执法。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及时公开了行政处罚、行政检查等行政执法流程图以及执法事项清单依据等。在政务服务中心医保大厅办事窗口公示办事流程、资料、办事评价系统和工作人员岗位工作信息。根据行政检查职权的调整和监管对象、行政执法人员的变更情况,梳理和公开随机抽查事项清单,调整本单位监管对象名录数据库和行政检查人员名录数据库,并及时将数据上传至江西省“双随机、一公开”行政执法监督平台。

依法接受群众监督。一是畅通群众投诉举报和舆论监督渠道。向社会公布业务咨询电话、欺诈骗保举报电话、邮箱。建立了信访事项局主要领导亲自安排、分管领导分类包案、专门人员审核把关、实事求是核实答复的办理机制。二是完善内控机制。执行行政处罚案件审理委员会制度,集体审议重大行政执法案件。保障了行政执法决定的合法性、合理性,有力地推进了严格规范公正执法。

深入推进民主决策。一是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健全领导班子议事决策规则,坚持“三重一大”集体研究决策,按程序办事,保证重大决策的科学性和合法性。二是加强外部监督。切实落实政务信息公开,局办公室牵头负责,各科室积极配合,及时更新法治建设、政策解读、财政预决算、重大项目推进情况、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等内容,向社会公布监督电话和邮箱,增强工作的透明度。三是在制定重大行政决策过程中,召开座谈会、论证会、听证会或者以其他方式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并征求相关地区政府、部门和与决策事项有直接利害关系的公民、法人及其他组织的意见,并在网站公开意见采纳情况。

(三)结合实际工作,狠抓行政效能

保障待遇水平。积极支持三孩生育政策落地,第一时间将生育三孩费用纳入生育保险待遇支付范围;持续落实高血压、糖尿病门诊用药保障机制,确保享受“两病”待遇患者开方即确认、用药即报销;全面落实职工医保门诊共济保障机制,减轻职工参保人员门诊费用负担。统一全市救助对象、范围、标准、资金和服务,将全市8种困难身份人员精准分为4类,持续巩固拓展医疗保障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提升服务水平。持续推进“医保一件事”线上线下联办,为群众提供“一次不跑”服务;推进全市医保经办管理服务体系建设,推动医保经办业务帮代办工作下沉至乡镇(街道)、村(社区)。推进加快医保电子凭证推广应用,扩大医保移动支付范围,上线“互联网+慢病医保线上支付+送药到家”服务,与衢州、南平、黄山开展四省边际城市医保协作,实现医保经办高频事项“跨省通办”,让人民群众享受更加便捷高效的医保服务。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今年以来,我们虽然在推进法治政府方面采取了多种有效措施,取得了一定成绩。但相对于全面建设法治政府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我们的工作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个别党员干部重视不够,法治思维和法律意识还不强;二是普法宣传的广度和深度不够。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提高法治意识。重视干部职工依法行政意识与能力的继续培养,加强干部职工的法治观念,养成依法办事的习惯。开展法律知识培训,定期组织行政执法人员参加法律知识学习培训,

强化教育培训。继续开展行政执法人员法律知识、医疗保障专门法律知识,最新法律法规等专题培训。深化与政府法律顾问合作,充分发挥政府法律顾问的作用,提升我局行政执法队伍依法行政能力和执法办案水平。

继续做好普法宣传。充分发挥电视、网络等媒体的普法优势,广泛开展法治教育。结合医保工作实际,制作通俗易懂的宣传小册子、海报等宣传资料,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主办:上饶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上饶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3611000001
赣公网安备 36110202000153号    ICP备案号:赣ICP备05005552号-1

政务微博
政务微信
互联网+督查
赣服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