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网站无障碍
无障碍阅读
分享到:
上饶市医疗保障局政务舆情管理办法
【字体:   

为进一步加强政务舆情管理工作,强化舆情的引导与监控,掌握网络舆论主动权,有效防范不良政务舆情事件发生,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根据国家有关法律法规,结合我局实际制定本办法。

一、总体要求

为正确引导社会舆论,高度重视“网络问政”,树立正确的舆论导向,充分发挥互联网联系群众、沟通民意的桥梁作用,进一步拓宽网络民意表达和诉求渠道,重视和解决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把网络民意真正落实到医保政策执行过程中。

二、组织机构

为加强领导、统一认识,成立“局政务舆情监控领导小组”。

组  长:付荣鹏

副组长:吴勇平 郑寿庆

成  员:徐静 翁小兵 林斌 余海瑛 孔建兴 于德全 张林 徐建平 张薇 胡爱英 齐敏燕 黄赤军 蒋勇 杨斌 黄静 徐枝义 操鸿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郑寿庆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黄静任副主任,祝园媛、陈枕、杨璐、徐捷、张鑫等为办公室成员。

三、工作职责

1.及时开展人工网巡,要及时研判、逐级上报、及时和舆情单位反馈信息跟踪问效,督促舆情所涉单位或个人及时解决问题、释疑解惑、化解矛盾,必要时要组织媒体召开新闻发布会,代表本局发布消息。

2.要确保本局网络安全和畅通,防止网络受到攻击。要导全局干部职工安全上网、文明上网,局各党支部要组织政务舆情志愿服务工作。

四、工作机制

(一)完善网络信息安全机制。

1.完善本局信息上网机制。结合党务政务公开和保密工作制度,进一步完善上网信息的审核登记,强化上网信息的审核、上传、管理工作。规范管理“上饶医保”微信公众号和“上饶市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中我局板块,要明确职责,按照分级管理、层层把关的原则,加强审核、定期更新,确保我局上网信息的准确性,坚决杜绝不实信息上网的源头。

2.加快硬件建设,完善技术保障。要认真调研、充分论证,为政务舆情监测、新媒体建设、网络文明建设配备必要的硬件设施和软件支持,提供快速、安全的互联网基础保障。掌握防病毒攻击、主动断网及故障修复等手段,为网络信息安全和舆论引导工作提供必要的技术保障。

(二)建立政务舆情监测机制。

开展人工网巡,建立网上巡逻员队伍,实时巡视网上有关我局的各种信息,重点加强对百姓关注度较高的网络阵地和新媒体载体(如百度贴吧、微博、个人空间、朋友圈、QQ群和微信群等)的实时监控,紧跟舆情走向,与政务舆情涉事单位和个人保持紧密沟通,及时上报、及时跟踪、及时回复,为正确研判、决策提供有力支撑。

(三)建立突发政务舆情的应急处理机制。

1.快速反应。各科室发现异常舆情,要立即根据舆情走向提出应对措施,快速进行网上回复和疏导。舆情办要在第一时间将有关情况呈送局领导、转送至相关责任科室。领导小组认真分析研究,召集涉事科室和人员了解情况,通过判断舆情走向,提出应对措施,第一时间处理问题,并组织人员快速在网上进行回复和疏导。

2.快速查核。对异常政务舆情,需要深入调查的,迅速组织力量开展调查,周密谋划、妥善处置,严控因处置不当造成不良后果。对虚假、有害或恶意中伤的信息,要及时予以澄清,必要时要依法举报、依法删帖;违反法律规定的,要依法报警处理。

3.信息发布。舆情处理结果由责任科室填写《上饶市医疗保障局政务舆情信息处理单》报舆情办备案并进行网上回复。重大舆情事件发生时,要启动局新闻发布会制度,形成权威、畅通的信息发布渠道,按照及时、准确、公开、透明的原则,组织人员快速会商、迅速拟定新闻发布内容,统一对外口径,主动澄清事实真相,让正面信息先声夺人,争取网络舆论的理解支持。要做好异常政务舆情全程处置工作的文字材料、声音、影像和记录的保存保管工作。

五、工作要求

1.各科室、局属单位要高度重视,明确责任领导,配备政治敏锐、责任心强、反映迅速、熟悉网络和新媒体业务的人员担任专干,扎实有效开展政务舆情引导与监控工作。

2.开展安全上网、文明上网教育。开展形式灵活的安全上网、文明上网教育活动,不断提高全局干部职工信息甄别和网络免疫能力,对不良信息做到不点赞、不评论、不转发、不扩散、不上当,养成良好上网习惯,营造和谐的网络环境。

3.建立健全局内反映渠道。进一步完善局长接待日、局长信箱等投诉、意见建议的渠道。高度重视信访、市长热线答复等工作,及时受理、核实、批办、回复、跟踪问效、存档备查,将不安定因素和消极因素消灭在萌芽中。

4.严格责任追究。要建立网络信息安全及舆情应对工作责任制,明确责任领导和责任人,严格实行责任倒查追究制度。对在突发政务舆情的应急处置工作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单位或个人,要给予表彰奖励;对因工作不力、责任心不强,造成不良影响的视情节轻重追究责任;对玩忽职守、不听指挥,导致突发事件处置不力,造成消极影响和严重后果的,追究相关领导和直接责任人责任;对违反工作纪律,造成事态失控,产生重大消极影响和严重后果的,对其负责人、直接责任人给予党政纪处分,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其刑事责任。实行重大事故一票否决制,把网络信息安全工作与综合治理工作、宣传工作和精神文明工作的评优评先挂钩。

本办法从2020720日起实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主办:上饶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上饶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3611000001
赣公网安备 36110202000153号    ICP备案号:赣ICP备05005552号-1

政务微博
政务微信
互联网+督查
赣服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