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网站无障碍
无障碍阅读
分享到:
2021年上饶市医疗保障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字体: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国办公开办函〔202130号规定,由上饶市医疗保障局结合有关统计数据编制。本报告共有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六部分。本报告电子版可在上饶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网址:http://www.zgsr.gov.cn/ybj/gknb/zwgk_xxgklist.shtml)查询。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上饶市医疗保障局联系(地址:上饶市信州区广平街16号,电话:0793-8278868,邮编:334000)。

一、总体情况

2021年,上饶市医疗保障局认真贯彻落实政务公开工作要求,结合本单位的工作实际,紧密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紧盯社会各界及人民群众关注热点问题,完善信息公开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和制度化建设,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

(一)加强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力度。2021年度,上饶市医疗保障局认真贯彻市政务公开工作要求,结合医疗保障工作任务要点,及时主动公开医疗保障有关政策法规、政策解读、财政预决算、规划计划、机构设置等相关信息117,政策解读5条。“上饶医保”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169条,按时公开2020年度上饶市医疗保障局部门决算与2021年度部门预算。

(二)依法依规办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按照政府信息依申请工作要求,建立我局依申请公开信息制度,明确专人负责,及时受理、回复公众咨询。受理依申请公开3件,办结率为100%,没有发生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三)规范政府信息管理。建立健全组织机构、信息发布、依申请公开工作流程等规章制度,明确日常工作由办公室负责、其他科室配合协同完成,形成职责分明、分工合理、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有效确保了信息公开工作高质量、高标准,做到了全面公开、及时公开。借力上饶市政府门户网站、“上饶医保”微信公众号等媒体渠道,第一时间对外发布我局信息,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及时性、规范化。

(四)强化公开平台建设。围绕上饶市医疗保障局工作实际,在市政府门户网站政务公开专栏和“上饶医保”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公开内容,完善医保政策解读。其中,在市政府门户网站政府公开专栏发布公开指南、政策文件、行政执法、工作动态、财务预算和财务决算等内容,方便群众了解医保最新政策和改革成效。在“上饶医保”微信公众号及时传播医保资讯,积极回应网友关切,塑造上饶医保形象。通过政府公开专栏和微信公众号,群众可以做到“医保政策有处寻、医保问题有处问”,切实深化了上饶市医疗保障局信息公开内容,提升了群众的幸福感和安全感。

(五)持续监督考核和培训指导。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坚持把信息公开工作作为2021年重点工作来抓,采取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的工作机制,同时安排专人负责,做到“有人管、有人督、有人做”,举办全市医保系统政务公开工作业务培训,切实做好信息公开工作。同时,规定了信息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工作的时限要求、格式要求等具体要求,提高工作效率,强化工作落实。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2

 0

 11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5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3

0

0

0

0

0

3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

0

0

0

0

0

1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1

0

0

0

0

0

1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1

0

0

0

0

0

1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3

0

0

0

0

0

3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1年,市医疗保障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对照上级的要求和群众的期盼,还存在一些不足,主要是:信息公开质量、内容仍需进一步提升;医疗保障相关政策的解读工作需进一步加深等。

下一步市医疗保障局将丰富公开内容和质量,加大政策解读力度,着力用新思维、新方法优化信息公开工作,从群众的角度出发,积极回应群众关切的医保问题,确保上饶市医疗保障局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1年度上饶市医疗保障局无收取信息处理费情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主办:上饶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上饶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3611000001
赣公网安备 36110202000153号    ICP备案号:赣ICP备05005552号-1

政务微博
政务微信
互联网+督查
赣服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