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网站无障碍
无障碍阅读
分享到:
江西上饶:328个免费核酸采样点!返乡人员核酸检测采样工作主动“前移”
【字体:   

为扎实做好返乡人员核酸检测工作,及时有效发现和控制传染源,切实筑牢“外防输入”防线,确保全市人民群众度过一个欢乐祥和、健康平安的春节,自2021年12月23日起,江西省上饶市各县市区共设立核酸采样点328个,持续为外省来饶、返饶人员提供免费核酸采样检测服务。


上饶火车站和长途客运站是筑牢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线,设立核酸采集点,既有效提升了核酸检测效率,又减少旅客聚集和等待时间。1月19日,记者在上饶火车站看到,一张醒目的公告竖立在出站口:根据当前疫情防控政策要求,从省外来(返)饶人员,应向属地、单位提供24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材料。无法提供相关证明的,要主动前往就近核酸采样点接受免费核酸检测服务。

记者了解到,该检测采样点由海普洛斯公司负责,该点负责人林龙向记者介绍:“我们安排了20多名工作人员两班倒,从1月13日开始24小时驻守火车站,日均检测量超过万人次。随着春节的邻近,旅客越来越多,我们也将持续增加人手,守好外来返饶的第一道关卡,保证旅客们安全回家。”


当日上午9点,返乡人员逐渐增多,他们佩戴口罩,在现场工作人员的指引下遵守秩序,等待检测。海普洛斯的工作人员身着防护服,戴着口罩、护目镜、医用一次性手套,严格按照检测规范流程进行登记、核对信息、核酸采样,核酸检测流程快速便捷。记者观察发现,现场设立了两条通道,5个检测台,每隔几米就有一名工作人员负责指引。

海普洛斯工作人员陈小文负责指导其中一条通道的返乡人员扫码登记,他告诉记者:“这条通道专门为不会用智能机的老人设立的,忙碌时也会面向所有人开放。”老人林某孙从广东到福建,在上饶转车,陈小文帮他录入信息后,指引他前去采样,他表示,核酸检测是务必要做的,“现在上饶工作人员免费帮我们做,采样点又近又方便,真的很暖心。”

与此同时,在上饶长途汽车站,一辆来自南昌的客运车缓缓驶入客运站。在下车点,工作人员引导外省返饶人员现场进行核酸检测。大学生程文慧为家乡核酸检测点“前移”的举措点赞,她说:“我在南昌转车时来不及做检测,没想到家里这边也设了点,省去了我跑到医院排队检测的时间,感觉非常便利。”

据悉,从1月15日起,信州区二院的医护人员接手长途客运站的核酸检测点,每天从早上8点开始驻守,到最后一辆省际班车的全部外省旅客完成核酸检测后,他们才能休息。“每天共有17条省际班线,最晚一班到站时间为晚上11点。”信州区二院副院长祝忠阳说,“包括消杀、转运,我们共有10余名工作人员驻守在此,将会持续至元宵后,根据情况调整。”

春节临近,当前国内外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返乡人员持续增多,上饶市卫健委疾控科科长徐昌磊表示,接下来会根据春运返乡人员数量,视情增设免费核酸检测点,切实保障群众健康过年。


来源:学习强国江西学习平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主办:上饶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上饶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3611000001

赣公网安备 36110202000153号   ICP备案号:赣ICP备0500555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