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网站无障碍
无障碍阅读
分享到:
关于印发《2018年全市卫生计生综合监督工作要点》的通知
【字体:   

  饶卫监督字〔2018〕66号

  关于印发《2018年全市卫生计生

  综合监督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县(市、区)卫生计生委、市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局、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现将《2018年全市卫生计生综合监督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遵照执行。

   附件:2018年全市卫生计生综合监督工作要点

                                     上饶市卫生计生委

                                       2018年4月4日

  附件:

  2018年全市卫生计生综合监督工作要点

  2018年,全市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工作按照全省、全市卫生计生工作会议部署,围绕健康上饶建设,以完善卫生计生监督体系为重点,以查办案件为核心,全力推进全市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水平的提升,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健康权益。

  一、加大综合监管制度和监督体系建设

  1、健全完善综合监管制度。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改革完善医疗卫生行业综合监管制度的指导意见》,按要求明确职责分工,进一步健全完善卫生计生综合监督行政执法体系和保障机制,强化监督执法工作力度。

  2、推进卫生计生信用体系建设。强化监督抽查结果运用,将随机抽查结果纳入监管单位的社会信用记录;加强与有关部门配合、衔接,推动实施联合惩戒。

  3、推进卫生计生监督信息化建设。贯彻落实“法治中国”要求,不断完善移动执法平台和监督协管信息系统,全面推广移动执法系统和监督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

  4、强化行为规范。以监督执法机构“四转”和《行为规范》为目标,打造一支有朝气、敢担当、高素质、廉洁高效的卫生计生监督执法队伍。在全市监督执法机构不定期开展“四转”和《行为规范》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和明查暗访工作。

  5、加强体系建设。按照我市《关于进一步加强卫生计生综合监督行政执法工作的实施意见》要求,全力抓好县、乡全面整合现有行政执法机构和职责,切实解决执法分散和执法覆盖面不大的问题,重点加强乡级卫生计生办的建设与管理。拟以鄱阳县为试点,在全市开展“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示范乡镇”创建活动。

  二、提升监督执法能力

  6、坚持大力查办案件。加大案件查处力度,组织查处一批有影响力的大案要案,带动监督执法能力进一步提升。加强部门配合、案件移送、行刑衔接等工作机制,推动监督执法结果与行政管理、诚信体系建设衔接。坚持案件查处通报排名机制,实行季度通报排名机制。拟在全市监督执法机构组织开展“护卫健康、办案能手”或“健康卫士”创评活动。

  7、提升办案能力和质量。以能力建设为基础,进一步提升卫生计生监督机构监督执法能力水平。在进一步扩大案件查处数量的基础上,提升办案质量和办案能力,着力查处一批能入围国家和省卫生计生委优秀典型案例的案件,做好案例评查工作,评选市级优秀典型案例,推荐参加省级卫生计生委优秀典型案例评选,每季度组织开展一次全市案卷评查活动,对优秀典型案例的案件和差评案卷进行全市通报,推动全市各级卫生计生综合监督行政执法机构能力、体系建设再上新台阶。

  8、进一步加强执法稽查。不断规范行政执法和监督检查行为;做好重大违法案件的督查督办,对群众反映强烈、反复投诉举报、社会影响大等热点、难点问题,实行挂牌督办。规范卫生计生监督执法机构投诉举报处理。坚持监督执法机构综合考评,提高考评标准,改进考评模式和方法,加强考评结果运用。

  9、开展双随机监督抽查。落实国家和省级随机监督抽查任务,开展市级随机监督抽检,强化监督抽查结果公示,增强群众获得感。

  10、开展2018年重要法律法规落实情况监督检查。根据国家卫生计生委《卫生计生重要法律法规监督检查工作规划(2018-2022年)》,查处法律法规落实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坚持立查立改,突出监督检查实效。

  11、大力抓好卫生计生监督协管工作。按照《关于进一步加强卫生计生综合监督行政执法工作的实施意见》,进一步完善乡镇卫生计生办工作职责和工作规范;督导各地乡镇卫生计生办认真组织实施卫生监督协管服务项目,扩大卫生计生监督协管服务覆盖率;落实村(居)计生专干兼任村(居)卫生计生监督信息员制度。

  三、推进医疗卫生监督执法

  12、全面加强医疗服务市场监管。根据国家卫生计生委

  统一部署,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实施全市医疗机构依法执业专项行动“回头看”,重点对上一轮监督检查发现问题的医疗机构,纳入重点监督检查范围,持续开展医疗机构依法执业监督检查,并及时向社会公布检查结果。

  13、严厉打击非法医疗美容。进一步加大非法医疗美容查处力度,加大非法医疗美容的公告和曝光力度。针对涉及历次投诉举报未查实的、多次查处成效不明显的、曾造成非法伤害的非法医疗美容窝点,开展重点暗访,严肃查处。

  14、切实加强中医药监督执法。贯彻落实国家卫生计生委等6部门《关于进一步加强卫生计生综合监督行政执法工作的意见》,健全中医药监督体系,特别是加强中医药监督体制机制建设,充实中医药监督执法人员。加强监督执法人员中医药知识技能与法律法规培训,切实提高中医药监督执法能力。

  15、规范医疗机构放射防护。开展医疗机构核医学放射防护专项监督检查,重点对放射诊疗单位关键环节、关键点进行监督,认真检查放射性核素使用管理、医务人员和患者放射防护、医务人员职业健康监护以及放射工作人员培训等情况。

  四、强化传染病防治监督管理

  16、大力推进医疗卫生机构传染病防治分类监督综合评价。认真总结医疗卫生机构传染病防治分类监督综合评价工作经验,将医疗卫生机构传染病防治分类监督综合评价工作向全市推广,不断提升传染病防治监督水平。

  17、进一步强化消毒产品、餐饮具集中消毒服务单位监管。加强督导检查,强化消毒产品生产企业卫生许可审批工作,及时通报发现的问题。组织开展消毒产品专项整治行动,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推动《消毒产品不良记录管理规定》和《餐饮具集中消毒服务单位卫生管理规定》的落实;创新监管方式,探索按照风险程度高低进行分类监督的互联网+监管模式,建立和实施“黑名单”管理制度,健全诚信体系。

  五、深入开展公共卫生监督

  18、加强公共场所卫生监督。落实国务院“放管服”改革要求,规范全市公共场所卫生许可;开展全市游泳场所等公共场所卫生专项监督检查,严厉打击违法经营行为,强化公共场所卫生安全。

  19、加强学校卫生监督。按照市卫生计生委、市教育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卫生监督工作的通知》(饶卫监督字〔2017〕50号)要求,认真开展学校卫生专项监督检查,切实维护广大学生身体健康。

  20、加强生活饮用水卫生监督。认真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做好生活饮用水集中式供水单位卫生许可工作的通知》,开展全市生活饮用水集中式供水单位卫生许可工作专项督查,重点督查集中式供水单位卫生许可情况,新、改、扩建项目预防性卫生审查、竣工卫生验收情况。

  21、加强涉水产品监管。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开展有针对性的涉水产品卫生监督专项行动,规范涉及饮用水卫生安全产品生产企业和经营单位的生产经营活动。

  六、切实推进计划生育监督管理

  22、加强计划生育监督执法能力建设。推进基层卫生计生监督执法资源整合,加强计划生育监督科室建设,配齐选强计划生育监督执法人员。

  23、加强计划生育监督执法。加大计划生育案件查办力度,根据国家卫生计生委统一部署,开展计划生育与母婴保健技术服务专项监督检查,规范计划生育与母婴保健技术服务秩序。

  七、切实加强卫生计生监督队伍建设

  24、加强卫生计生监督队伍培训。组织监督员参加国家和省卫计委组织的医疗卫生、职业与放射卫生、传染病防治、消毒产品、公共卫生、计划生育监督工作培训,同时适时开展市级各监督业务培训。

  25、加强卫生计生监督执法工作宣传。倡导工作创新,围绕新形势、新任务,积极争取广播、电视、报纸等传统媒体的宣传主阵地,同时发挥各级各单位门户网站、微博、公众号等新媒体的传播速度快、覆盖面广的宣传优势,多角度、全方位宣传报道各级各地卫生计生监督执法工作,树立卫生计生监督执法良好形象。

  26、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和党风廉政建设。结合卫生计生监督工作实际,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筑牢卫生计生监督人员思想防线。继续狠抓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市委市政府有关廉政工作要求的贯彻落实,巩固卫生计生监督机构“四转”活动和《行为规范》目标要求成果,严格监督人员工作作风,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服务意识和廉洁自律意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主办:上饶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上饶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3611000001

赣公网安备 36110202000153号   ICP备案号:赣ICP备0500555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