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网站无障碍
无障碍阅读
分享到:
【喜迎市两会】王金福:推动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
【字体:   


3月4日晚,2021年市两会第三场新闻发布会举行。市人大代表、广信区区长何党生、市人大代表、鄱阳县县长、胡斌、市水利局局长刘好先、市卫健委党组书记、主任王金福就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作了详细描述,并现场回答记者提问。



现将王金福同志发布内容全文刊登如下: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坚强领导下,市卫生健康委始终坚持为人民健康服务的宗旨,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目标,紧贴群众美好健康生活需求,补短板、强基层、提能力,融合创新、共建共享,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全市卫生健康事业迈上了高质量发展的新台阶。

一是坚持项目为王,医疗卫生服务体系逐步完善。推进项目建设。2016年以来全市共新改扩建项目159个(其中市本级12个,各县市区147个),总投资77.53亿元(市本级55.9亿元,各县市区21.54亿元),总建筑面积143.36万平方米,基本建成覆盖城乡的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推进赣东区域医疗中心建设。市人民医院城北分院、市妇幼保健院(市儿童医院)、市第二人民医院住院综合楼、江西医专一附院城东院区、市立医院三江院区等一批重大项目启动或投入使用,中心城区预计新增床位数4千余个。

二是坚持内涵发展,医疗服务能力不断提升。推进优质资源提升。市政府印发《上饶市“三甲医院”扩容工程实施方案(2020-2022)》,《上饶市“名医、名科、名院”工程建设实施方案(2020-2022)》。目前,全市共有三级甲等综合医院3所、二级甲等综合医院15所、二级乙等综合医院4所;三级甲等中医院1所,三级乙等中医院5所,二级甲等中医院6所;三级妇幼保健院1所、二级妇幼保健院8所。推进学科人才培养。与北京中医药大学签订《支持江西省上饶市中医药人才队伍建设框架协议》;“招才引智”,成立饶籍在沪、在浙、在粤、在京医疗专家委员会,开展医学专家联合回乡义诊、重点学科共建、博士工作站,共建医学重点学科27个,柔性引进高端医学专家24人,覆盖心血管外科、精神科、颅底血管神经外科等多个重点学科,让集中在大城市的医疗资源带动提升家乡医疗的能力和水平,借智引力着力打造区域医疗高地。

三是坚持共建共享,居民健康状况稳步提升。以创建国家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区为抓手,全面实施“旅游+中医药”融合发展的中医药强市战略;实施健康上饶16个专项行动,2018年中心城区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到17.40%,较上一监测周期大为提高。2016年至2020年,全市孕产妇死亡率、婴儿死亡率、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分别从9.45/10万、3.8‰、6.57‰降至1.73/10万、1.43‰、2.84‰,主要健康指标总体优于全国平均水平。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市卫生健康委将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全力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赣东区域中心定位,以高质量发展为主线,加快健康上饶建设,加强公共卫生应急体系建设,推进优质医疗资源倍增计划,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持续推进新时代爱国卫生运动,推动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答记者问:


“十四五”期间,我市如何推进“三甲医院扩容工程”?


王金福:


“三甲医院扩容工程”是我市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重要抓手,是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医疗服务需求的必然要求。今年,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推进“三甲医院扩容工程”,市卫生健康委将认真贯彻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从加强医院建设、提升医疗管理、完善医院功能、优化医疗服务等方面着手,进一步加大公立医疗卫生机构建设投入力度,加快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和区域均衡布局。(宣教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主办:上饶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上饶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3611000001

赣公网安备 36110202000153号   ICP备案号:赣ICP备0500555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