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网站无障碍
无障碍阅读
分享到:
我市在2024年全省卫生健康科教工作会议上作经验交流发言
【字体:   

3月29日,2024年全省卫生健康科教工作会议在南昌召开。省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副主任朱烈滨出席并讲话。市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副主任赵国梁参加会议并代表我市作了经验交流发言。


图片

赵国梁在发言中指出,实验室生物安全是国家生物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上饶市卫生健康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家安全重要指示精神和考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有关生物安全工作要求,通过“五个强化”,全面筑牢实验室生物安全防线。

图片


强化宣传教育,根植思想理念

综合运用“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式,广泛开展实验室生物安全宣传教育。线下,通过召开培训班、举办讲座、开展应急演练、设立专栏、悬挂横幅、发放海报折页等方式进行宣传,并在每年的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暨生物安全宣传教育周,联合多部门开展形式多样的专题宣传活动;线上,通过《健康上饶》官网、官微等平台,采用文字、短视频、图解等形式进行宣传,有效提高了市民的生物安全意识,营造了浓厚的生物安全教育宣传氛围。


图片


强化制度建设,夯实管理基础

完善实验室生物安全管理制度,2023年,制定下发了《关于成立上饶市病原微生物实验室生物安全质量管理控制中心的通知》《关于组织开展全市教学科研单位实验室备案的通知》《关于开展2023年全市病原微生物实验室生物安全管理工作监督检查的通知》等文件,实验室生物安全管理有章可循、有据可依。


图片


强化监督检查,防控风险隐患

建立定期检查和随机抽查相结合的监督机制,每年组织市疾控中心、市卫监局、医疗卫生单位专家对全市病原微生物实验室生物安全管理进行“飞检”并对结果进行全市通报。通过以查促改,进一步增强实验室人员生物安全意识,确保不发生重大实验室生物安全事故。


图片


强化人才培养,保障人才供给

人才供给是确保实验室生物安全的关键,2023年,市疾控中心获批江西省实验室生物安全培训实践培训协同基地,为全省培训101名实验室人才;成立上饶市病原微生物实验室生物安全质控中心,组建涵盖多部门的实验室生物安全质控中心专委会;通过邀请省市专家授课,举办全市实验室生物安全管理人员和技术人员培训班,提高生物安全意识、管理水平和操作能力;每年选送骨干参加江西省实验室生物安全人才培训。自2022年以来,我市已派出40名实验室骨干参加培训。


图片


强化系统外监管,筑牢安全防线

建立跨部门协作机制,由市卫生健康委主要领导牵头召开全市生物安全工作协调机制领导小组工作会,听取15家成员单位汇报,并就实验室生物安全工作进行部署谋划;每季度将全市生物安全工作情况经主要领导核定报送市委国安办。通过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共享信息等方式,共同筑牢实验室生物安全防线。


图片

会上,还对2023年获批省卫生健康重点实验室、省医学领先学科和省住培重点专业基地的单位进行授牌,其中上饶市人民医院耳鼻咽喉科荣获“省住培重点专业基地”称号。(宣教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主办:上饶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上饶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3611000001

赣公网安备 36110202000153号   ICP备案号:赣ICP备0500555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