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网站无障碍
无障碍阅读
分享到:
乘势而上 奋楫争流——2024年上饶市卫生健康委新春贺词
【字体:   

图片




兔去龙来辞旧岁,继往开来贺新春。值此辞旧迎新之际,上饶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我市卫生健康事业改革发展的各级领导、社会各界朋友,向为卫生健康事业奉献毕生精力的离退休老同志,向辛勤奋战在工作一线的广大干部职工致以新年的祝福和美好的祝愿!

一路栉风沐雨,一载耕耘收获。2023年,上饶市卫生健康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党的二十大精神,始终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深入落实省委“三大高地、五大战略”和市委、市政府“建设制造强市 打造区域中心”决策部署,全力推进新时代卫生健康“四区四高地”建设,人民群众的健康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提升。

回眸2023,我们凝聚在一起,始终强化党建引领。全力推进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在卫健系统落实落地,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主动扛起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以持续推进全市医药领域腐败问题集中整治、“大抓基层年”活动、市委巡察整改、廉洁医卫建设为抓手,推动全市卫生健康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省委保健办对我委在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江西时全力以赴做好医疗保障和疫情防控工作提出表扬;委机关党建工作连续5年被市直机关工委评为“优秀”等次;全市卫健系统1人当选为中国妇女第十三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2人荣获2023年全省五一劳动奖;1人荣获2023年江西省“最美医生”表彰,13个集体荣获全省医疗卫生工作先进集体、55人荣获全省先进医务工作者称号,行业凝聚力和美誉度不断增强。

回眸2023,我们奋斗在一起,着力推进健康上饶建设。突出“一老一小”普惠服务,加快托育综合服务中心建设,每千人口拥有3岁以下婴幼儿托位数达4.19个。全面落实省政府民生实事,累计为4.9万人次免费提供8项产前筛查服务和新生儿疾病筛查服务;累计为6.14万名适龄女生免费接种国产HPV疫苗,超额完成任务。完善老年健康服务体系,新增3个社区为“全国老年友好型社区”,13家医疗机构为安宁疗护试点机构,27家医疗机构被命名为江西省老年友善医疗机构。全市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到24.39%。

回眸2023,我们拼搏在一起,着眼提升医疗服务能力水平。积极推动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和区域均衡布局。新增国家级临床重点专科建设项目1个、省级临床重点专科建设项目5个,通过验收省级中医临床重点专科7个、省级基层特色专科41个,首次评选市级临床重点专科39个,200个医学学科纳入2022-2024周期市级医学重点学科建设计划项目,获批237项市级科技计划项目;从上海、北京等地柔性引进高层次人才36名,新增4类人才工作站35个;全市209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接受二级及以上医疗机构对口帮扶,222家乡镇卫生院(卫生服务中心)达到国家优质服务基层行服务能力建设基本标准及以上,3家乡镇卫生院作为县域医疗服务次中心建设;上饶市2023年“八大工程”医疗体系建设项目共24个,已建成6个(投资额7.22亿元),新增床位1613张,全市卫生健康服务供给能力不断增强。

回眸2023,我们努力在一起,切实推进中医药健康事业发展。完成创建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示范县现场评审5个,新增国家中医优势专科建设项目1个,省级热敏灸小镇建设项目1个,省定制药园建设项目1个,国家县级中医院“两专科一中心”建设项目3个。强化中医内涵建设,积极举办“西学中”培训班,培养西学中人员1400余人;举办中医适宜技术培训班,培训基层医护人员320余人,中医药人才队伍建设不断加快。推动道地中药材产业发展,实施《上饶国家中医药健康旅游建设“双提升”工程(2022—2025)》,中国中医科学院(德兴)试验培训基地、葛仙村、云谷田园、婺源“中国健康好乡村”、横峰药植园、鄱阳艾康等一批项目享誉省内外。

回眸2023,我们奋战在一起,注重提升公共卫生服务水平。因时因势优化完善防控措施,平稳进入“乙类乙管”常态化防控阶段。创新平台进一步完善,上饶市疾病预防控制局正式挂牌,上饶市疾控中心成功获批成为省级区域公共卫生检测中心,召开了第四届浙皖闽赣四省边际城市公共卫生学术交流会,有力推动跨区域公卫合作取得成效。防控成效实现多点开花,成功申报第五轮全国艾滋病综合防治示范区创建;全市以县为单位通过省级验收,全面实现血吸虫病传播阻断目标;广信区作为全国首批36个示范点之一顺利启动“无结核社区”项目;全市3家基层尘肺病康复站通过了省级考核验收工作;信州区、横峰县上报的2013-2017年肿瘤数据通过国际癌症研究中心认定,被《五大洲癌症发病率》第十二卷收录,为江西省首次被收录的县区之一。

回眸2023,我们聚力在一起,持续推动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强化规划引领及部门联动,印发了《上饶市关于落实〈江西省卫生健康服务能力全面提升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的实施意见》《关于动态调整部分医疗服务项目价格的通知》,组织开展了2023年上饶市医疗服务价格动态调整触发评估工作。积极打造紧密型县域医共体“上饶样板”,德兴市被选为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国家试点县。

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展望2024年,全市卫生健康系统将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和省卫生健康委的精心指导下,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以及2024年全省卫生健康工作会议、全市“两会”精神,聚焦“走在前、勇争先、善作为”目标要求,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卫生健康工作方针,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锚定卫生健康现代化奋斗目标,启动建设“四区四高地”八大行动,强化政策、项目、学科、科技、人才、信息六大支撑,推进事业和产业、中医和西医、医疗和预防、生育和养育四个融合创新发展,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生命周期的健康服务。

岁序常易,华章日新。新年伊始,祝愿伟大祖国繁荣昌盛!祝愿全市人民幸福安康!祝愿全市卫生健康工作者、离退休老同志及家属新春快乐,幸福安康,万事如意!


上饶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4年2月9日








来源:宣教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主办:上饶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上饶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3611000001

赣公网安备 36110202000153号   ICP备案号:赣ICP备0500555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