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网站无障碍
无障碍阅读
分享到:
加快推进养老服务提质升级!江西帮你“老有所依”→
【字体:   


为加快推进我省养老服务提质升级,更好满足老年人多层次、高质量养老服务需求,近日,江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印发江西省推进养老服务提质升级三年行动方案(2023-2025年)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图片

通知》从提升居家社区养老服务品质、强化公办养老机构兜底保障能力、支持社会力量扩大养老服务供给、提升养老服务专业化水平、加强养老服务要素支撑五大方面提出17条具体行动方案:

提升居家社区养老服务品质
增加社区养老服务设施供给。严格落实新建居住区按标准配建养老服务设施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验收、同步交付工作规则,对缓建、缩建、停建、不建或建而不交的,在整改到位前不得组织竣工验收,确保配建达标率100%。
完善社区养老服务网络。构建城市15分钟“养老服务圈”,到2025年底,所有市辖区街道和县(市)城关镇至少建有1个建筑面积不少于1000平方米,具备照护托养、日间照料、康复护理、上门服务等综合功能的养老服务中心。
加强社区资源和功能整合。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支持和引导基层组织、社会组织及党员干部、社区工作者、专业社工、志愿者、热心群众、亲属邻里等开展特殊困难老年人探访关爱服务,到2025年底,月探访率达100%。
推动居家养老服务方便可及。到2025年底,为经济困难的失能、部分失能老年人建设家庭养老床位3万张以上,对6万户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进行居家适老化改造,引导有需要的其他老年人家庭自主开展居家适老化改造。
强化公办养老机构兜底保障能力
科学合理布局养老机构。各地要保障养老用地需求,根据本地区老年人口发展趋势以及特困供养人数,准确摸清养老床位供需底数,将养老机构安排在合理区位,科学确定床位规模,有效满足养老需求。
满足失能失智老年人长期照护需求。开展老年人能力综合评估,推动实现评估结果互认、按需使用。优先发展专业化、医养结合能力突出的养老机构,到2025年底,全省养老机构护理型床位占比达60%以上。
打造乡镇敬老院升级版。盘活现有床位资源,将剩余床位向社会老年人开放,到2025年底入住率达60%左右,并积极向周边老年人提供短期托养、日间照料、家庭养老床位、居家上门等养老延伸服务。
支持社会力量扩大养老服务供给
建设面向社会大众的普惠性养老机构。落实土地、规划和报批建设、财政补贴等系列支持政策,开展普惠养老专项再贷款试点,激发社会资本参与养老服务积极性,支持符合条件的普惠养老项目申请中央预算内投资,开展普惠养老机构签约工作,推动建设一批方便可及、价格可接受、质量有保障的养老服务机构。
培育发展社会化养老机构。落实养老服务优惠扶持政策,着力培育养老服务龙头企业,到2025年底,打造30家以上规模化、品牌化、连锁化养老服务企业或机构。
提升养老服务专业化水平
深入推进医养结合。支持养老机构内部设置医务室、护理站等,实行备案管理。2023年,支持30家市县福利院设置医务室、护理站;到2025年底,实现市县福利院内设医疗机构全覆盖。有条件的乡镇敬老院、社区嵌入式养老院等根据实际情况设置医疗机构。
加强服务质量管理。开展养老机构“双随机、一公开”部门联合监督检查,公开监督检查信息。加强养老机构预付费管理,防范化解养老服务领域非法集资风险。开展建筑、消防、食品、医疗、特种设备、卫生防疫等风险隐患排查整治。
开展养老服务标准化专项行动。按照国家等级评定标准,全面推行养老机构等级评定制度,到2025年底,全省80%以上的乡镇(街道)敬老院等级评定达到一级或二级,80%以上的市、县福利院达到二级或三级。对民办养老机构参与等级评定获评二到五级的,分别给予5万元、10万元、20万元、30万元资金奖补。
加强养老服务要素支撑
强化组织领导。健全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负责、社会参与的工作机制,切实加强老龄工作委员会统筹协调作用,研究部署并推动解决养老服务重要事项、重大问题。
加强资金保障。各级财政要按照“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原则,根据经济发展水平、人口老龄化状况和老年人服务需求,通过一般公共预算、福彩公益金等形式逐步增加对养老服务的投入。
落实税费优惠政策。养老机构经认定取得非营利组织免税资格的,对符合税法规定条件的收入免征企业所得税。
强化专业人才支撑。完善人才激励政策,对在我省养老服务机构专职从事养老护理工作连续满3年的本科及以上、专科(高职)、中职毕业生(不含事业单位在编人员),分别给予不低于3万元、2万元、1万元的一次性入职补贴。对取得初级、中级、高级、技师和高级技师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的养老护理员,在养老护理岗位从事工作满2年后,分别给予不低于500、1000、2000、3000、5000元的一次性岗位补贴。
发挥志愿服务组织和慈善公益力量。培育各类为老志愿服务组织和志愿者队伍,引导低龄、健康老年人等“银发资源”参与志愿服务,建立志愿服务时间储蓄和回馈制度,到2025年底,为老服务志愿组织(队伍)达8000支以上,志愿者达60万人以上。

扫描或识别二维码,查看文件内容


图片




转自《江西卫生健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主办:上饶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上饶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3611000001

赣公网安备 36110202000153号   ICP备案号:赣ICP备0500555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