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网站无障碍
无障碍阅读
分享到:
春暖花开 气象万千——江西三年抗击新冠病毒疫情综述
【字体:   


春暖花开 气象万千


——江西三年抗击新冠病毒疫情综述

大街小巷,熙熙攘攘。工厂车间,机器轰鸣;城市中,早餐店热气腾腾烟火气足,菜市场带着朝露的鲜蔬琳琅满目;交通网络交织流动,景区景点人头攒动;国际旅游航班又重新开放,周末民宿酒店供不应求……化危为机、繁花如常。

最是一年春好处,3月的江西,穿越疫情的阴霾,好一幅春和景明、山河远阔、国泰民安的景象。

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走过了艰苦卓绝的三年,战胜了前所未有的挑战。省委、省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统揽全局、统筹兼顾、协调联动,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最大程度守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生活的影响,在抗击世纪疫情的大战大考中交出了一份无愧于党和人民的厚重答卷。

01
迅速反应 众志成城

图片

春天锦绣,万物滋长。走进铅山县葛仙山镇葛仙村度假区,晴空下,风铃路上樱花当令,游人如织;夜幕中,灵宝仙街华灯璀璨,诗情画意。谁曾想,这座青石黛瓦相互映衬的灵动“仙村”,曾在2021年突发疫情时,经历23天的“暂停”。

在一个潜伏期之内有效控制住疫情发展,在两个潜伏期之内全面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葛仙村只是我省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个缩影。

阿尔法、贝塔、伽马、德尔塔、奥密克戎……三年来,面对不断出现的新冠病毒变异株,我省经受住了全球多轮疫情流行的冲击与考验——

2020年1月21日,我省确诊首例输入性病例。疫情当前,省委、省政府迅速反应,立即成立省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1月24日,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启动;1月26日,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成立……我省迅速构建起统一领导、统一指挥、统一行动、统一调度、统一推进、统一落实的高效指挥体系,坚持每日一调度、每日一研判、每日一报告、每日一通报……

亲临一线、高效指挥,省委、省政府有力有序处置突发疫情。自我省发现首例确诊病例以来,第14天初步遏制疫情蔓延势头,第27天将本土每日新增病例控制在个位数以内,第37天本土每日新增病例动态清零,第51天疑似病例和住院确诊病例全部清零。

一个调、一条心、一盘棋、一股劲,省委、省政府与党中央的防疫政策始终保持高度一致,科学研判、未雨绸缪,以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形成决断于“早”、立足于“防”、施策于“准”、落实于“严”的江西一盘棋战“疫”法则。在风险防范、中医药救治、人员科学管理等方面走在全国前列,牢牢守住了江西没有发生规模性疫情和系统性风险的底线,为防控策略调整稳步进入新阶段争取了战略主动,赢得了宝贵的时间和空间。

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阶段以来,每到关键时刻和重要节点,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均第一时间研究部署、指挥调度防控工作,建立了“扁平化指挥、专班化运行”的指挥体系,高规格、高密度、高频次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工作,因时因势调整防控策略,牢牢掌握了抗疫斗争的主动权,确保疫情防控有力有序有效推进。

实施“乙类乙管”防控政策后,我省防控步骤严格对标中央要求,不走样跑偏、不盲目跟风、不抢跑加码,以防控战略的稳定性、防控措施的灵活性有效应对病毒变异和疫情形势的不确定性,优化政策逐条有效有序落实,患者重症率、病亡率均明显低于全国平均水平,是全国较早实现重症、危重症患者动态清零的省份,确保平稳转段和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事非经过不知难,成如容易却艰辛。三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省取得了常态化阶段610天未发生本土病例的记录,积累了一个潜伏期内打赢打好突发疫情防控歼灭战的经验,保持了三年疫情期间主要经济指标增幅位于全国前列的速度,夺取了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01
生命至上 人民至上

图片

2020年1月27日,南昌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象湖院区,我省首例治愈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患者出院;15天后,我省首例确诊危重型新冠肺炎患者经过20天的救治顺利治愈出院。

2021年11月起,铅山、万年、新建、贵溪、永丰、泰和、永新、新余等地相继出现突发疫情,省疫情防控指挥部立即部署调集人员、设备和物资全力驰援,多点散发、局部暴发疫情均在较短时间内得到成功处置。同时,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支援兄弟省份疫情阻击战,以及乌兹别克斯坦、突尼斯、乍得等国疫情的驰援战,为服务保障全国防疫大局,携手共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贡献了江西智慧和力量。

2022年12月,中央“二十条”“新十条”和“乙类乙管”总体方案出台。为构筑起保健康、防重症的坚实防线,全省各级指挥体系立即进入应急状态,迅速建立7家省级重症救治医院、36家市级重症救治医院、109家县级救治定点医院的分级分类救治网格体系,全省二级以上医院重症床位短时间内从4500张提升到1.1万张,达到国家“两个4%、两个10%”标准。

对生命的态度,是一个国家最有说服力的文明标尺。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省委、省政府始终坚持把治病救人摆在第一位,落实“四早”“四集中”措施,搭建远程会诊体系,在全省范围调集最优秀的医生、最先进的设备、最急需的资源,把提高收治率和治愈率、降低感染率和病亡率作为首要任务来抓。

在这场抗疫斗争中,江西开启了一场以中医药强省为追求与担当的生动实践:在全国率先设立省级中西医结合救治定点医院,让中医药全程有效参与新冠防治,全省确诊病例中使用中药汤剂或中成药联合西医治疗参与率达97.9%、有效率达99.45%。

山蜡梅叶颗粒、热敏灸艾条、连花清瘟胶囊……2020年4月17日,我省组建以中医药专家为主体的中国政府(江西)赴乌兹别克斯坦联合工作组,奔赴境外助力抗疫,得到乌兹别克斯坦全国上下的高度赞誉。

钟南山院士对我省疫情防控工作给予充分肯定:治愈率之高、死亡率之低,成绩难能可贵;具有江西特色的全链条防控经验,值得总结推广;江西中西医结合救治效果好,经验来之不易。

这是一场群防群控的人民战争。疫情面前,没有人是孤岛,人民就是江山。还曾记得,为了尽快打赢抗疫之战,群众积极配合宅居家中,在窗口齐喊“江西加油、中国加油”;还曾记得,为了尽快消灭新冠病毒,广大群众自觉按时进行核酸检测,筑起抗击疫情的钢铁长城;还曾记得,为了全力保障患者救治,广大医护人员始终冲锋在前,用实际行动筑起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铜墙铁壁……

实践证明,三年战“疫”,江西这仗打得漂亮。

01
云开雾散 生机勃发

图片

“终于等来了香港旅游团。”3月5日晚,由22名香港游客组成的旅行团飞抵南昌昌北国际机场,江西光大国际旅行社副总经理李亮华激动地说。“过去三年都没有机会来,现在终于圆梦了,我很激动,想看看滕王阁,想爬爬庐山。”香港游客陈程对江西之旅充满期待。

这是我省疫情后首个直航入境的旅游团。“他们的到来,是我省旅游行业全面复苏的信号。”省文旅厅相关负责人表示。

田野里油菜花开了,影院剧场里满座了,学校里孩子们读书声清脆响亮;核酸检测不再必须,健康码、通信行程码不再是通行必备,戴了三年多的口罩终于可以摘下来了。

盼望着,盼望着,东风来了,一组火热的数据,昭示着春天的美好——

2月15日,为期40天的春运圆满落幕。全省共运送旅客2709.28万人次,比上年人数有所增加;

春节长假,我省文旅市场火爆。马蜂窝旅游网大数据显示,“江西春节”关键词在该网热度上涨173%;

据南昌海关统计,今年前2个月,江西外贸进出口总值1361.9亿元,同比增长46.8%,进出口规模居全国第10位、中部地区第2位。

在这场久别重逢的欢宴中,一切美好仿佛如约而至。这依靠省委、省政府科学的决策部署——

出台有效应对疫情稳定经济增长、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实施意见等政策措施,先后出台五批次182条降成本举措和“战疫情、促发展”系列惠企政策;全力以赴稳物价“护民生”,加强市场监管和价格监测预警,维护好正常市场价格秩序;多措并举促消费“惠民生”,大力扶持商贸旅游消费,既倡导“江西人游江西”,又欢迎“八方来客”。

善作善成,坚定坚决。三年来,面对世纪疫情,江西经受住了冲击,交出了一份亮眼的经济成绩单——2022年江西经济增速位居全国第一,三年来江西经济总量在全国排位前移,主要经济指标增幅始终位居全国第一方阵。

苦难是花开的伏笔,冬天为春天作序。我们在战胜一次次考验中成长,在克服一场场危机中发展。“乙类乙管”常态化防控阶段,我省将坚决巩固防疫防控成果,认真贯彻执行党中央关于新阶段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面对世纪疫情,我们振奋精神、鼓足士气,我们赢得信心、充满斗志。

人民安好,山河无恙。如今,赣鄱大地正升腾着澎湃活力,展现出万千气象。(张平 倪可心)




转自《江西日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主办:上饶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上饶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3611000001

赣公网安备 36110202000153号   ICP备案号:赣ICP备0500555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