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网站无障碍
无障碍阅读
分享到:
【坚守在一线】婺源县人民医院检验科PCR实验室:一个看不见的“战场”,一群隐形的“战士”
【字体:   


图片


“只要还能上,就在岗位上!”

坚守一线的医护人员

谢谢你们不畏艰难、无私奉献

虽疲惫,仍坚守

用实际行动

践行着“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

以生命护佑生命

用责任诠释担当


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日日夜夜坚守在一个看不见的“战场”上,在封闭的PCR实验室里,做着最严格的防护,与病毒近乎“零距离”,他们是一群“隐形的战士”,争分夺秒地默默付出,他们就是婺源县人民医院核酸检测人员。

婺源县人民医院PCR实验室日常只有6名检验人员,一直以来都承担着婺源县蚺城社区、部分乡镇、隔离酒店、高铁、高速的核酸检测任务。收到区域性核酸检测任务时,检验科主任詹长欣根据具体情况,立即抽调了5名检验人员全力支持核酸检测工作。



在封闭的PCR实验室里,穿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带着N95口罩,手套、面屏等全副武装,连呼吸都困难,不断重复加样、提取、点样、扩增的动作,一进实验室就是持续工作六七个小时,衣服都湿透,双手满是老茧,为确保在最短的时间里给出最准确的结果,他们始终坚持二班轮转,人机不停,宁肯“人等标本”也绝不能“标本等人”。



中午加班是常态,晚上经常忙到半夜甚至到凌晨2-3点


2022年12月8日,随着疫情的逐步放开,本以为核酸样本量会逐渐减少,然而随着第一个感染高峰期的到来,核酸样本量不降反而日渐增多。12月19日4592管、12月20日5033管、12月21日5612管、12月22日6007管……,面对高于平时几倍甚至十几倍的工作量,这对他们来说是一个新的挑战。他们既要面对随时都会被感染的风险,同时还要保证高效准确的检验结果,每次检测到阳性样本,都要用不同的检测试剂反复确认,同时还要送往疾控检测中心再次核对。

“我们一定要坚持住,尽量晚些感染,近期任务会很重,很多人都在等着我们的检测结果”。检验科主任詹长欣说,有着二十多年丰富工作经验的詹长欣,在这三年疫情防控工作中,始终坚守在医院抗“疫”一线的岗位上。工作上,他必事无巨细,亲力亲为。自疫情调整以来,他每天早早地来到实验室,帮忙接收标本,部署协商一天的工作,及时指出不足,总结日常,改进方法,梳理好各项流程,以确保工作效率。不论何时,詹长欣的手机都保持24小时畅通。他经常接到一些患者的电话,电话一接通常常就是“检验结果出来了没有?能不能快点!”詹长欣总是尽最大的努力满足每位患者的合理需求,他说:“我能理解他(她)们的催促,理解患者的心急。其实我们检验人员比谁都急,结果出来是阴性,我们更是庆幸、高兴。”



每一次的分析总结,都是为了今后更高效地工作


PCR实验室就是一个没有硝烟的“高风险战场”,在这里,实验人员虽然不仅要面对患者,更是离病毒最近的人。为了能够坚持得更久一点,感染更晚一点,在任何时候检验人员都必须做好防护。每天加强实验室、办公室的消毒工作,随着感染人员越来越多,发热门诊比以往忙了很多,采样、抽血、检测24小时从未停歇,为了能够更好地服务病人,发热门诊晚班人员选择穿着防护服直接睡在实验室里。



昼夜不停全时待命


“刚检测出来的这批结果,存在混管阳性,需要立即送往疾控中心复检溯源……”12月15日凌晨2点王莉莉向主任汇报,当天晚上她和张玉萍从晚上5点接班一直忙到第二天早上6点,从标本接收、处理、扩增、复检……直到追查出最后的可靠结果,一直保持精神紧绷、不敢有半点松懈。



每天都在与病毒赛跑


洪钰是科室的“军嫂”,在兄弟县市疫情暴发时,她和俞静毅然决然地选择前去支援。现在在这种任务重,人员不足的情况下她又主动提前结束休假,回来支援。然而,难以避免的“阳”还是来了,在结束一个晚班后她不慎感染,但仍在坚持,直至高烧不降,全身酸痛,深夜才拖着疲惫的身体从实验室出来,那种滋味没有亲身经历过的难以体会。仅仅回家休息了几天,洪鈺又出现在实验室里……







在平凡的岗位上守护生命健康


“检”出病毒,“验”来平安。仅2022年婺源县人民医院检验科PCR实验室共完成新冠核酸检测近633万人次,参与了3次新冠疫情暴发的抗疫工作。三年来,他们时刻都准备着,保持手机24小时开机,行程从不离开县城。“若有令,召必回”是他们坚定的信念,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他们守护的是婺源县千千万万人民的健康,是隐形的战士、是可敬的勇士。(婺源县卫健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主办:上饶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上饶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3611000001

赣公网安备 36110202000153号   ICP备案号:赣ICP备0500555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