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网站无障碍
无障碍阅读
分享到:
【健康上饶行动】行动起来—向“零”艾滋迈进——广丰区计生协到永丰中学开展青春健康活动
【字体:   


谈“艾”色变,说“艾”恐慌。艾滋病是危害严重的传染病,病死率高,目前尚不能彻底治愈,是威胁人类健康的头号疾病。2022年12月1日,是第35个“世界艾滋病日”。这天上午,广丰区卫健委计生协会联合广丰区妇幼保健院到广丰区永丰中学进行了宣传预防“艾滋病”为主题的青春健康教育活动。


活动中,广丰区妇幼保健院医务科石宇科长从艾滋病概况、什么是艾滋病、艾滋病主要症状、艾滋病的传播途径、如何预防艾滋病等方面向学生全面宣传了艾滋病的有关知识,告诉学生预防艾滋病的正确方法。石科长的宣讲语言简洁,通俗易懂,材料详实,图片丰富,内容具体,条理清晰,充分地让学生感受到“艾滋病”对身体健康的巨大伤害,对学生全面健康发展有积极的教育意义。


艾滋病概况、世界和中国流行情况



艾滋病是一种病死率很高的严重传染病,它的医学全称是获得性免疫缺陷综合症(AIDS)。这个命名表达了三个定义:第一,获得性:表示在病因方面是后天获得而不是先天具有的,是由艾滋病病毒(HIV)引起的传染病;第二,免疫缺陷:主要是病毒造成人体免疫系统的损伤而导致免疫系统的防护功能减低、丧失;第三,综合症:表示在临床症状方面,由于免疫缺陷导致的多种系统的机会性感染、肿瘤而出现的复杂症候群。


艾滋病主要症状



1.一般性症状

持续发烧、虚弱、盗汗、全身浅表淋巴结肿大,体重下降在三个月之内可达10%以上,最多可降低40%,病人消瘦特别明显。

2.呼吸道症状

长期咳嗽、胸痛、呼吸困难、严重时痰中带血。

3.消化道症状

食欲下降、厌食、恶心、呕吐、腹泻、严重时可便血。通常用于治疗消化道感染的药物对这种腹泻无效。

4.神经系统症状

头晕、头痛、反应迟钝、智力减退、精神异常、抽风、偏瘫、痴呆等。

5.皮肤和粘膜损害

弥漫性丘疹、带状疱疹、口腔和咽部粘膜炎症及溃烂。

6.肿瘤

可出现多种恶性肿瘤,位于体表的卡波希氏肉瘤可见红色或紫红色的斑疹、丘疹和浸润性肿块。


艾滋病的传播途径


主要传播途径有三种:

性接触传播、血液传播和母婴传播。

HIV不会通过空气及日常生活接触传播,如握手、拥抱、礼节性接吻、咳嗽、打喷嚏、一起喝茶、共同进餐、共用工具或办公用具、共用马桶、共用电话、一起游泳等均不会传播HIV,蚊虫叮咬也不会传播。


艾滋病的预防



(1)外表健康的人了有可能是艾滋病患者,因此发生性行为时要正确使用安全套。

(2)远离毒品。

(3)不轻易接受输血和血制品,如必须使用,要求医院提供经艾滋病病毒检测合格的血液和血制品。

(4)不去消毒不严格的医疗机构或其他场所打针、拔牙、穿耳朵眼、纹身、纹眉、针灸或手术。

(5)不与他人共用有可能刺破皮肤的用具,如牙刷、刮脸刀和电动剃须刀。


此次宣传活动,普及了防艾知识,使学生对“艾滋病”有了一些了解,提高了同学们对“艾滋病”的防范意识和正确态度,懂得如何去自我保护并远离“艾滋病”,同时也不歧视“艾滋病”人,增强了相互关爱的社会责任感。

艾滋病是我们人类共同的敌人,要消灭艾滋病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需要培养预防艾滋病的社会责任感,需要从我做起。广丰区计生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主办:上饶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上饶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3611000001

赣公网安备 36110202000153号   ICP备案号:赣ICP备0500555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