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网站无障碍
无障碍阅读
分享到:
江西日报|呵护“生命之河”——记上饶市人民医院血液科团队
【字体:   

图片

 血液,被称为“生命之河”。曾几何时,说起白血病、淋巴瘤等血液疾病,因其治愈率低、死亡率高,几乎是不治之症的代名词。不过,上饶市有这么一支医疗团队,他们潜心钻研血液疾病诊疗技术,让越来越多的血液疾病患者重获新生。他们就是上饶市人民医院血液科团队。

这个科室从内科血液病专科组起步,于2006年独立成科,是上饶市医学领先学科,上饶市医学会血液学分会主任委员靠挂单位,上饶市血液学质量控制中心主任单位,还获得了“江西省工人先锋号”称号,逐渐在全省血液病领域崭露头角,仅用了6年时间,便成为赣东北血液病诊疗高地。2022年,医院新北院建成运营,血液科开设了2个病区,设置床位91张,建立了造血干细胞移植病区(4个百级无菌层流移植病房),医疗设备、诊疗水平再上新台阶。

之所以能够实现“弯道超车”,得益于科室高位嫁接上海瑞金医院一流的医疗资源。早在1999年,科主任王子峰到上海进修血液疾病,一年后学成归来,带回了瑞金医院的血液病诊疗方案,并在内科开设了血液病专科组。2017年,血液科成为江西首家加入上海瑞金血液病医联体的科室,通过定期举办云门诊、住院病人会诊、学术交流,让上饶血液病患者在“家门口”就能获得同质化医疗服务。

人才是学科发展的源动力。科室刚成立时,只有一名医生,现已拥有40余名医护人员,建立了一支涵盖临床、教学、护理、实验等综合实力较强的人才梯队。近年来,科室多次派出年轻人到北京、上海、广州等地大医院进修亚专业,开设了白血病、淋巴瘤和骨髓瘤学组,精耕学科发展,做到术业有专攻。科室开展的老年急性髓系白血病的分层治疗、血浆置换术、骨髓增殖性肿瘤精准诊断、自体造血干细胞移植,以及淋巴瘤的精准诊断、免疫治疗及靶向药物治疗等技术,填补了当地医疗领域的空白。

这个团队在科研方面也收获不小,在国内核心期刊上发表高质量的论文10余篇,近3年获江西省卫生健康委科研项目7项,市科技局科研项目2项并获市科技进步三等奖。2020年1月,科室完成国家药物临床试验机构(GCP)认证,承担新药临床试验项目立项3项,完成1项。

在上饶市人民医院血液科,收治的病人以血液系统肿瘤为主,包括白细胞异常、贫血、血栓等血液系统疾病。今年年初,科室成立了设施先进的血液病实验室,能够开展淋巴细胞亚群、细胞因子检测、白血病免疫分型、融合基因、白血病微小残留病检测等临床及科研检测项目,为精准诊断、精准治疗提供了技术支持。

“即便在不同的医生那里看病,得到的治疗方案都是最优的。”王子峰介绍,科室在吸收瑞金医院诊疗方案的基础上,不断完善优化并制定了自己的诊疗指南,规范诊疗、科学施治。站在新的起点上,科室将围绕“科研有进步,专科有特色,诊疗更规范”,致力打造赣东北区域性血液疾病诊疗中心。


转自《江西日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主办:上饶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上饶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3611000001

赣公网安备 36110202000153号   ICP备案号:赣ICP备0500555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