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网站无障碍
无障碍阅读
分享到:
全国模范!上饶这支队伍获中国红十字总会表彰
【字体:   

近日,中国红十字总会印发《关于表彰全国红十字模范单位的决定》,通报表彰370个全国红十字模范单位。其中江西省14个,包括4个城乡社区,4所学校,4个红十字志愿服务组织和2家企事业单位,
上饶市南丁格尔志愿服务队榜上有名,荣获“全国红十字模范志愿服务组织”称号。


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市红十字会、市卫健委的关心和支持下,2020年12月24日,上饶市南丁格尔志愿服务队在上饶市立医院挂牌成立,由上饶市立医院护理部主任邵丽婷担任队长职务。经过考核选拔,发展队员150人,其中高级职称5人、中级职称42人,全部登记在册并建立志愿者档案。

上饶市南丁格尔志愿者服务队组织架构完整,分工明确,在市红十字会的指导下制定了工作制度和主要职责,有统一的服装。对加入志愿者服务队的队员有严格的考核制度,结合市立医院在职护士的培训考核制度,运用工作坊、PPT等各种形式对志愿者进行了每年1-4次的分层次的操作技术培训考核,不断提高志愿者专业知识及操作技术水平。每年安排骨干力量参加省红会举办各类养老服务及急救能力培训。医院对志愿者服务队给予了大力的支持,护理部每年有南丁格尔志愿者服务的专项预算,以保障志愿服务正常运作。同时将志愿者的服务活动与医院先进护士的评先评优相结合,大力弘扬和激励南丁格尔志愿者服务的精神。


南丁格尔志愿服务队自成立以来,在市红十字会的关心帮助下,在队伍管理和服务活动上更加有序和规范。她们将志愿者服务分为医院内和医院外两个板块,制定了每季度一次的长效服务规划,以及在重大事件、突发事件、指令性服务等临时需要随时开展的短期启动计划。根据护理的专业优势和特点,服务队有相对固定的服务对象和群体,并根据群众需求不断的开发和拓展。她们定时走敬老院、进社区、上讲堂,为百姓健康提供专业服务;积极组织急救知识和照护知识培训,为高校、企事业单位、养老机构等培训专业急救技术和养老照护技术;组织并参与各种惠民义诊公益活动,为社区老百姓送温暖;坚守“疫”线,敢当夜幕下的“追阳人”……她们用温馨服务温暖身边的人,用专业讲解带动更多市民加入志愿服务活动,用实际行动弘扬“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和南丁格尔精神。



图片

发挥特长,她们是健康知识和技能的传播人

图片
上饶市南丁格尔志愿服务队员均为医院的护理骨干,为发挥护理的专业特长,她们经常在医疗场所人群密集处为需要帮助的患者及家属提供服务,有对疾病认知有误解的,她们会进行专业的指导;有对就诊流程不明白的,她们会耐心的指引;每天志愿者们接受咨询近千人。多年来,服务队不定期组织到社区、学校、患者家里进行健康知识宣传普及、急救技术培训,得到大中院校老师和学生的积极响应。暑期安全一直是学校和社会比较关注的问题,每年暑期,志愿者们都会走进社区进行预防儿童溺水及正确施救的宣传宣教,提高家长与儿童防溺水安全意识。



图片

开拓创新,她们是志愿服务活动的引路人

图片

自加入中国南丁格尔志愿服务队,志愿者们经常穿梭在敬老院、社区老人们中为他们带去健康知识和康复指导。经过不断的提升,150余名志愿者已发展成为一支技术过硬、品德优秀、富有活力和战斗力的志愿服务队伍,在全省率先将护理志愿公益服务从医院延伸到家庭。在院内,每天都可以看到志愿者的身影:引导就诊、协助挂号取药,陪同检查等等,只要群众需要就能看到志愿者们服务的身影;在院外,志愿者服务队每月开展1至2次进社区、进校园、进养老院活动,活动场所从最开始的一个沿城社区和福海老年公寓,到现在的施家山社区、金龙岗社区、三官殿社区,以及叁医柒护等养老院,活动内容从最初的测量血压、血糖,到如今的系统化康复指导、急救技术指导、家庭环境风险因素评估、管路护理、伤口造口换药等,志愿者服务的广度和深度都在不断的扩展,老百姓的受益面和受众面越来越广,志愿服务队也越来越受到老百姓和社区的欢迎。



关爱弱势,她们是社区居民心中的知心人

图片
上饶市南丁格尔志愿服务队开展出院患者随访和健康教育指导活动,对社区内卧床不起的老人开展康复指导、家庭风险因素评估等服务,为需要护理服务的患者开展更换胃管、尿管、压力性损伤换药等上门护理志愿服务,大大提高了他们的自救能力和健康理念,真正体现了护理服务从医院到社区、从医院到家庭的延伸。3年间,上饶市南丁格尔服务队累计开展上门送服务270余人次,开展义诊30余次,受益人数约5000余人。

施家山社区的王大爷因车祸致颅脑外伤,瘫痪在床多年,志愿者在做鼻饲管导管护理过程中,发现老人使用了约束带,但没有对约束的皮肤进行保护,影响血运,王大爷总感觉不舒适,志愿者耐心地教王大爷老伴按照规范的方式进行约束和保护,王大爷老伴感叹道:“我们老百姓都不懂这些的,你们真是专业啊!希望你们能经常来指导我们,这样我们照顾就有信心了!”
沿城社区的管大叔每次看到志愿者都特别的开心,管大叔的老伴卧床很多年了,身上带着胃管和尿管,志愿者们一直定期上门对她进行管道维护,有一次发现管大叔老伴因为便秘导致了痔疮脱出肛门,在仔细检查评估后,志愿者为管大叔老伴做了痔疮回纳治疗,有效减轻了其痛苦。管大叔流着泪激动地说,“你们一点都不嫌我老伴脏,真的就像自己的亲人一样啊,真心的感谢你们啊!”。


图片

尽职尽责,她们是一线逆行者的领头人

图片
上饶市抗疫的逆行者,特别是2021年上饶市铅山县疫情发生后,队员们冲锋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连续奋战在疫情最重的葛仙山镇,每天奔波在各个村庄,化身“大白”翻山越岭、走家串户,就为了不漏一户一人。在歇息之余,志愿者们还及时收集队员们的工作日志(工作照片、抖音、视频等)上报市红十字会,讲述身边最美逆行者故事、寻找抗疫最暖心瞬间。


在2022年信州区发生疫情时,为了精准防控,政府应急组成了“追阳队”,追阳队中大部分都是南丁格尔志愿服务队队员。一旦社会面出现了混检阳性试管,志愿者们就必须在最短的时间内对该管内的10个或者20个人,包括他们的家人(同住的人)进行单人单管双采和抗原检测三种方式采样,尽快排查出具体的阳性人员。当夜深人静的时候,就是志愿者们开始忙碌的时候了,她们每天的追阳从凌晨12点开始,一直要持续到早上7、8点。应急追阳队足迹穿梭在城市的里弄小区和乡村小巷,同事们都称她们是——“夜幕下的追阳人”。
多年来,上饶市南丁格尔志愿服务队员们践行着“始于主动服务,寓于用心服务,终于满意服务”的理念,践行“博爱、责任、奉献”的红十字精神,发扬“燃烧自己、照亮别人”的南丁格尔精神,给许许多多人带去了健康和幸福。今后,上饶市南丁格尔志愿服务队将继续传承伟大的南丁格尔精神,发挥红十字作用,传递红十字温暖,以爱心、耐心、细心、责任心去呵护生命、守护健康,积极拓展志愿护理服务项目,为志愿服务事业添砖加瓦!





转自《上饶市立医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主办:上饶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上饶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3611000001

赣公网安备 36110202000153号   ICP备案号:赣ICP备0500555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