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网站无障碍
无障碍阅读
分享到:
铅山县打造“平战一体”疫情防控常态长效新机制
【字体:   











我国疫情防控进入应对奥密克戎病毒变异株流行新阶段,为全面落实上级疫情防控各项举措部署,巩固提升铅山县“平战一体”高效转换的能力水平,坚决做到疫情不失防、经济不失速、项目不失时,在着力构建“平战结合”一体化防控体系基础上,铅山县不断探索建立“平战一体”常态长效的新机制。

树牢居安思危意识,坚决落实疫情防控措施。

牢固树立“平战结合”理念,坚决立足于防,全面做好充足的准备工作。构建“双平台+码上赋能”信息核查机制通过搭建县乡村三级精细化网格平台和疫情态势可视化分析两个平台,综合运用全省范围内率先启用的“一屏展码”(基于“赣通码”赋能,整合多类数据,做到一键查验)、本地人员扫码亮码数据留存台账、自动预警红黄码等风险信息、完善本地风险人员信息库、建立三道“感知防线”(即入铅山卡口码登记、场所码扫码亮码、赣通码感知设备通行)、入铅快捷登记管理、同步关联人员轨迹信息等功能,做到13类重点人员全程跟踪和建档,确保快速响应,及时管控。全面实行动态监测机制,对新入铅和返铅人员落实报备机制,第一时间进行核酸检测采样,并由指挥部相关工作专班明确具体管控措施,确保通过全员核酸检测和重点人员筛查,做到面上防得住、人员控得住。加密设置核酸检测采样点,充分动员和运用社会力量,通过政府补贴等方式,在村组(社区)当中,利用现有医疗资源规划设置一批“健康驿站”,实现核酸检测采样更加便民高效;在城区内增设至10个核酸检测采样点,采购“移动核酸检测采样亭”,为核酸检测人员提供更加暖心舒心的工作环境。规划建设“货车营地”,结合当前保供需要,按照全县实际情况和货车司机需求,科学建设“货车营地”,设立查验登记区、货车停放区、生活服务区等分区板块,规范货车查验、闭环管理、即停即走、驻夜停留等运行流程,并为货车司机防疫、生活、医疗等必要服务保障,发挥“货车营地”留转效能,保障疫情防控下货运物流畅通。探索开发公益性岗位,为保障卡口、隔离点等重点岗位持续运转,计划面向社会招聘工作人员,同时动员责任心、事业心较强的志愿者队伍,经过系统培训之后,充实到卡口、隔离点、等工作当中,满足疫情防控队伍力量需求,确保打好疫情防控攻坚战、持久战。

强化应急处置能力,持续提升疫情防控水平。

深入践行“平战一体”机制,强化市域社会治理工作深度融合、一体推进。制定《铅山县城区突发疫情区域封控工作预案》。明确城区划分为10个片区,县四套班子领导担任挂片分区责任领导。建立分片包保管控工作“五级责任制”,层层压实主体责任。同时以“党建+”为引领,以户为基本单位,建立相应“微信交流群”,发挥就地封控的各级党员干部模范带头作用,作为封控区域的微信群“群主”和区域内外联络的“联络员”,在常态化情况下,宣传防疫知识,加强外来人员排查力度;在封控情况下,及时向指挥部反映群众诉求,确保封控区域稳定有序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探索建立“双报到双服务”机制,在“河口吹哨、部门报到”的基础上,进一步明确县直部门党员干部要在结对社区报到,在职党员要在所住社区报到,为疫情防控快速响应提供更加充足的队伍力量。有序开展中心城区演练与培训。以《工作预案》为指导,进一步细化指挥部各专班、城区的工作子方案,并坚持问题为导向,有计划地在一至两个片区开展模拟演练,做到在演练中发现问题短板,再通过全面系统的培训,做到强弱项、补短板、堵漏洞,确保打造出一支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疫情防控队伍。

​来源:铅山县卫健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主办:上饶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上饶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3611000001

赣公网安备 36110202000153号   ICP备案号:赣ICP备0500555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