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网站无障碍
无障碍阅读
分享到:
上饶日报评论员|护生命 重科学!二论上饶市发扬伟大抗疫精神打赢疫情防控歼灭战
【字体:   

护生命 重科学 

——二论上饶市发扬伟大抗疫精神打赢疫情防控歼灭战 


  保护生命战疫情,科学防控驱瘟神。自我市铅山县、信州区陆续报告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以来,我市迅速打响疫情防控的阻击战、歼灭战。在这场惊心动魄的抗疫大战中,我们坚持爱护生命、生命至上,不惜一切代价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在这次艰苦卓绝的历史大考中,全市上下尊重科学、科学防控,以非常之举应对非常之事。最终实现了铅山县和信州区两个主战场“围剿见底、全面清零”的目标,取得了我市常态化疫情防控以来第一次处置突发疫情重大考验的全面胜利,为全省全国疫情防控大局作出了积极贡献。


  爱护生命、生命至上,伟大抗疫精神在上饶这场抗疫斗争中得到充分体现。爱护生命、生命至上,集中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追求。爱护生命、抢救生命、控制疫情,就是与病魔较量,就要同时间赛跑。我市坚决抗击疫情的“作战图”全面铺开后,国家流调溯源工作组迅速入驻上饶,省市卫健系统组织了3700余名医务人员逆行出征快速参与战斗。全省13台移动核酸检测车在第一时间全部调往上饶市,为我市尽快开展大规模核酸筛查提供了重要力量。我们只用了16个小时,就建设好可检测80万核酸样本的气膜方舱实验室。爱护生命、生命至上,要求我们全力以赴救治患者,不遗漏一个感染者,不放弃每一位病患者。在与病毒“争抢”生命的过程中,我市多策共进强化医疗救治,坚持“一人一案+中西医并重+市级收治”相结合,建立精准分类医疗救治工作机制,将所有确诊病例全部集中在定点医院隔离病区开展救治工作。在各项救治与防控举措下,我市疫情防控实现了“六个未发生”,即未发生一例外溢病例、未发生一例游客感染、未发生一个除我市以外的风险点,未发生一例院内感染、未发生一例校园感染、未发生一例重症病例。“六个未发生”宣告全体上饶人民的生命安全得到了充分保障,宣告上饶的抗疫斗争获得了全面胜利。


  尊重科学,科学防控,集中体现了上饶求真务实、开拓创新的实践品格。这是江西在成功应对去年武汉疫情所经历的大战大考后,首次直面由德尔塔毒株所引发的局部聚集性突发疫情。新型升级的传染病毒具有病毒载量高、病情发展快的特点,我们秉持科学精神、科学态度,把遵循科学规律贯穿到决策指挥、病患治疗、技术攻关、社会治理各方面全过程。我们在疫情防控过程中全程遵循科学规律,如将传统流调与大数据、分子生物学等相结合,最短时间斩断病毒传播链条;精准制定核酸筛查方案,分步骤、分层次启动全员定期核酸筛查和重点人员每日一检;规范隔离点设置管理,强化重点人员隔离管控,确保“单人单间、应隔尽隔”。无论是开展大规模核酸检测、大数据追踪溯源和健康码识别,还是分区分级差异化防控,都是对科学精神的尊崇和弘扬,都为战胜疫情提供了强大科技支撑。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江西工作组,高度赞扬我市整个应对处置过程快速高效、坚决果断、有力有序、科学精准,打赢了一场漂亮的歼灭战。

  病毒可以被隔离,但温暖不会被隔离。爱护生命、生命至上,是我们进行抗疫斗争的根本宗旨。疫情处置,容不得半点马虎随意,必须科学应对。尊重科学、科学防控,是我们赢得抗疫胜利的根本方略。在这场波澜壮阔的抗疫斗争中,这些都是我们积累的重要经验,收获的深刻启示。这些经验与启示,将助力我们在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伟大征程上一路向前、在“建设区域性中心城市、打造现代化大美上饶”的过程中战无不胜。

转自《上饶日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主办:上饶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上饶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3611000001

赣公网安备 36110202000153号   ICP备案号:赣ICP备0500555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