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网站无障碍
无障碍阅读
分享到:
顾新建:38年“医路”初心,今朝梦圆
【字体:   


“我的专利证书下来了”!当收到专利证书快递时,顾新建百感交集。


“是什么事情或者什么初衷让您萌生这一创新发明?”小编怀着好奇,直奔玉山县七里街中医馆采访正在为患者理疗的顾新建医师。

我从20岁开始学医,现已38年从医经历,每每看到病重无法自行躺卧的病人,我只能靠背靠背背起病人,靠自己腰椎顶起病人,遇上体重超重的患者,我有时背不动,有时背得晃动不稳。于是萌生一种减轻病人痛苦,不用脱鞋,不用躺下,采用站立式可360度旋转的牵引床,方便患者治疗”。

“相较于传统颈腰椎治疗牵引床,360度站立式牵引床具有什么创新独特之处?”“传统颈腰椎治疗牵引床设计上存在缺陷,一是患者腰部固定松紧程度存在固定性不好,松了,达不到固定效果,紧了,挤压力大,病人受不了;二是腋部支撑架虽可调节支撑尺度,但正式牵引时,对腋部冲顶牵拉的力度不精准,病人受不了;三是颈部固定套件嵌入颈部,牵引颈椎时会出现卡脖子情况,致使病人呼吸受阻。基于以上三个方面的缺陷,360度站立式牵引床就不存在这些方面问题,病人只需站立后仰,相关支撑气囊、支架根据人体生理曲度、尺度给予贴合固定,通过牵引床智能采集的身高、体重、肢体尺度,精准测算牵引幅度,开展个性化精准治疗。”

“这项专利技术今后如何实现转化应用呢?市场前景如何?”“目前,我们正在与上海一家医疗器械研究所商谈合作,拟投资1.6亿元进行产品开发,通过相关验证许可后,由国内知名厂商生产零部件,在玉山总成包装上市。这样,可以带动本地就业,增加本地税收。在后续研发计划上还有二期、三期计划。一期产品仅仅是物理牵引,二期产品会引入热敏灸同步治疗技术,到三期产品将引入蒸汽熏蒸技术,带动玉山周边艾叶等中草药种植、中药加工,促进玉山县中医中药发展。” 

顾新建:执业医师,骨伤科名医专家、中国著名武术家王子平大师的第四代传人,擅长针灸、推拿、中药、刮痧等中医治疗。

1984-1988年,在上海黄浦中心向王瑾、王琦老师学习,在吴淞医院工作并师从韩春花、钟召新等名医;

1988年,回乡创办顾新建中医针灸推拿正骨门诊;

1989年,调入冰溪镇卫生院,创办中医针灸、推拿、正骨科室;

1999年,担任水溪镇卫生院第二门诊部主要负责人;

2009年,创办佛手堂;

2014年,创办易理学院,聘为怀灵书院副院长、易理学院院长;

2016年,担任横路街卫生服务站站长;

2017年至今,被玉山县总工会聘为健康工程师团队队长、健康工程师团队指导师;

2018年,省市县几十家媒体相继刊出与播出《一个未点开的致谢红包--记医德医技恪守者顾新建》。被江西省卫计委评为“全省医师优秀个人”,被上饶市人民政府授予“最美基层医生”荣誉称号,被玉山人民法院工会聘为“健康团队队长”;

2019年,被玉山县卫健委授予“玉山县杏林圣手”称号;

2021年9月,获国家知识产权“一种背拉式牵引器及牵引方法”发明专利(发明专利证书号第4697400号)。




来源:健康玉山在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主办:上饶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上饶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3611000001

赣公网安备 36110202000153号   ICP备案号:赣ICP备0500555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