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网站无障碍
无障碍阅读
分享到:
上饶市卫生健康委关于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字体:   

    2022年,市卫健委在市委市政府和省卫生健康委的正确领导下,根据《上饶市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紧紧围绕卫生健康重点工作,进一步增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深入推进卫生健康法治建设,全市卫生健康系统依法行政工作水平不断提高,现将有关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成效

法治建设强力推进

1.加强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领导建立法治建设领导机构成立了由委党组书记、主任,二级巡视员王金福同志为组长,班子成员任副组长,机关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市卫生健康委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明确了相关工作职责和任务分工。按照我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总体部署和要求,领导小组成员各司其责,将法治建设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定期听取有关工作汇报,及时研究解决重大问题,全面推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建立学法用法长效机制建立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制度,把法制课程列为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必修课程

2.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一是充分发挥“关键少数”示范带头作用,定期在委党组扩大会上组织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重要论述,特别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后,及时在党组扩大会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精髓要义,广大领导干部注重学深悟透,运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指导卫生健康工作实践二是掀起《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的学习热潮。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会上学习《纲要》,购买《纲要》读本,确保全体党员干部人手一册,督促全体党员干部进一步开展自学,全面学,系统学,各支部利用理论学习时间学习讨论《纲要》,在委微信公众号进行宣传三是组织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大学堂”宣讲会,10月21日上午,市卫健委“习近平法治思想大学堂”宣讲会在市行政中心第二会议室召开,邀请上饶师范学院政法学院魏文超教授进行授课,市卫健委全体干部职工及市本级医疗卫生系统副科级以上干部共计120余人参加宣讲会。

(二)“放管服”改革顺利推进

    1.持续走深走实“放管服”改革。全面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深化“证照分离”改革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发展活力》的通知精神,直接取消审批4项、审批改为备案1项、实行告知承诺1项、优化审批服务8项,做到“应减尽减、应放尽放”,切实用行政权力的“减法”换取市场活力的“加法。

2.切实落实落细“三集中三到位”。依申请类事项38项(不包含行政处罚、行政检查、行政强制)已全部授权无差别综合受理窗口集中受理,做到了“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综合窗口出件”,坚决落实当场办结、一次办结、限时办结等制度。

3.全力推进“四减一优化”专项行动提速增效。根据市审改办关于印发《上饶市行政审批提速增效“四减一优化”专项行动工作方案》(饶审改办字〔2022〕2号)的通知要求,对我委行政许可事项逐项清理,“减环节”行政许可事项22项;减时限”行政许可事项20项。同步修订办事指南、重新梳理要素信息,实行“一窗受理、一次告知、联合会审、同步办理、全部免费”的方式,提高审批效率,营造良好的卫生健康营商环境。

4.扎实推进“户外医疗广告一件事”集成办理。让“百般呵护企业、充分尊重企业家”的理念深入人心,巩固提升“一件事一次办”、“一链办理”,将涉及户外医疗广告审查(含中医医疗广告审查)事项集成办理,提高企业户外医疗广告投放的便利度。

(三)依法治理能力显著提升

1.推进公共卫生立法。以加快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为抓手,进一步巩固全市“创文”和疫情防控成效,积极推进卫生健康长效机制建设,由我委牵头草拟《上饶市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经过7个月的组稿修订和三次审定,6月24日,市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表决通过《上饶市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2022年9月1日起施行,填补了我市地方法规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相关工作方面的空白,为我市依法防控提供了强有力的法治支撑。

2.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落实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要求,坚持依法、合理、公平、公正原则,对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处2万元以上的罚款的重大行政执法案件认真开展法制审核工作2022年,共29件重大行政执法案件通过法治审核并经委案审小组讨论研究做出决定,确保所有重大执法决定公平公正无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

3.落实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工作。建立了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机制,按照有关规定抓好工作落实,2019年8月,我委依据省市相关文件制定下发了《关于印发〈上饶市卫生健康委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工作管理办法〉的通知》(饶卫字[2019]137号),在制定、审核、备案等各个环节明确了具体要求。明确未经合法性审核的规范性文件不得对外发布,及时对不符合国家法律法规上级要求相关规范性文件进行清理2022年,共建议废止市政府行政规范性文件4件、市政府部门行政规范性文件4件。

4.深化依法防疫,不断完善常态化疫情防控法治手段完善依法防疫体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疫苗接种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落实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坚持以法为“绳”,依法防控,先后印发了《关于调整完善上饶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平战一体”工作专班组成及职责的通知》、《关于印发〈上饶市突发新冠肺炎本土疫情应急处置工作预案(修订版)〉的通知》、《关于持续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落细落实的工作提示》等系列文件,为常态化疫情防控提供了强有力的法治支撑。特别是4月份万年县和5月份市中心城区突发疫情以来,先后印发了《上饶市重要任务疫情防控和医疗保障实施方案》、《关于做好对疫情防控期间上饶市中心城区滞留人员有序离饶和服务保障的方案》等一系列相关文件,为我市及时、有效处置疫情提供了强有力的政策支持。

(四)行政执法制度保障有力

1.规范执法,狠抓监督执法案件查办质量。落实卫生行政执法责任制及责任追究,完善执法案卷审核程序、实行年度、季度案卷评查制度,逐步规范卫生健康监督执法行为。对全市卫生健康执法开展稽查,主要针对各地落实各项制度情况、内部依法履职、执法风纪、案件自由裁量权的运用、案件审核程序、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等内容,督促整改规范2022年卫生健康系统获全省卫生健康行政执法优秀典型案例5例,获全市优秀行政执法案卷一等奖4例。

2.“双随机、一公开”工作有序持续开展。健全完善“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制度,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强化监管对象主体责任。2022年,我市卫生健康国家“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抽检任务涉及公共场所、生活饮用水、职业卫生、放射卫生、学校卫生、医疗卫生、消毒产品、传染病防治、妇幼健康等9个专业,监督检查任务共281个,完结率100%。市本级“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检查任务50个,共191家单位,均已完成,完成率100%。

3.完善信用体系建设,稳步推进“信用+监管”试点工作根据省卫生健康委《转发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关于开展“信用+综合监管”试点工作的通知》(赣卫监督函〔2020〕5号)要求,我市作为试点设区市已在全省率先开通“卫生信用+监管”平台,2022年,全市已有363家大中型公共场所、游泳场馆、医疗美容机构进入平台系统,随着卫生守信及失信行为管理制度的不断完善,依法诚信经营得到进一步规范。

(五)矛盾纠纷预防化解机制进一步健全

1.抓牢源头稳控。落实定期排查工作制度,深入开展影响全系统稳定矛盾问题摸排化解,重点关注医疗纠纷、部分新冠疫苗接种异常反应者、自诉“疫苗受害者”家长、血液病及大病患儿家属、艾滋病患者、乡村医生、失独人员、乡村医生、因计划生育政策被开除人员等利益诉求群体,针对排查发现的各种不安全、不稳定、不确定的重点群体、重点人员,均已督促按要求建立台账、落实责任、强化稳控、跟踪化解。

2.畅通投诉渠道。全市二级以上医院设立了医院投诉管理部门,按要求公布投诉电话、设立意见箱,畅通沟通渠道,及时受理患者的投诉和建议,协调和处理好患者的投诉工作。除此之外,充分利用市长热线、省卫生健康热线“12320”以及群众来信来访等渠道。2022年,共接收并处理市长热线投诉746条,处理省卫生健康热线转办信访件2057条,处理群众来信来访76条,对上述群众来信来访问题均第一时间批转办理,确保群众诉求得到及时解决。

3.加强平安医院建设。提升医疗机构安全防范能力建设,全面落实“三防”建设标准,制定和完善防恐怖、防破坏、防灾害事故、防群体性事件等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建立治安保卫队伍,落实各项防范措施,并适时组织演练,保障患者在就诊期间的财产安全和生命安全。加强医疗机构人防物防技防配置,全市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均设立了保卫机构,共配备专职保卫人员784人,配备了手持式安检设备49家,安装了监控设备71家。各医疗机构在各出入口和主要通道及诊疗场所设立监控设备,随时掌握动态信息。

4.应急处置机制运转有序。已督促各地卫健部门认真做好信访信息每日报送工作,遇有重大紧急信访维稳情况,在第一时间妥善处理的同时,及时向有关领导报告,严格落实“报平安”制度,每天下午14时30分前向上饶市卫生健康委信访办报告当天情况,杜绝因隐瞒、谎报、缓报,导致不良社会影响的重大紧急信访事件发生。  

(六)法治宣传氛围浓厚

1.突出干部法治教育。在制定委党组和单位学习计划时,把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列入重要内容,组织领导班子专题学习,进一步提升领导干部的法治意识和法律素养。组织开展法治培训,提高全系统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水平。

2.压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加强普法宣传。根据单位工作职能,制定《上饶市卫健委普法责任清单》,明确各相关科室职责、普法内容、对象、目的,在“12.4”宪法日、卫生健康节日、纪念日、宣传月等重要节点,通过生活会、宣讲培训会、微信公众号等多种方式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普法宣传教育活动,不断提高人民群众遵法守法保障权益的意识和能力。

3.通过线上线下开展普法宣传。利用我委微信公众号、网站等多种形式,积极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生物安全法》、《医师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保密法》、《反有组织犯罪法》等法律法规宣传,6月17日至22日组织开展了为期五天的全市医疗卫生系统反有组织犯罪法知识答题测试,全市医疗卫生系统共有8574人参加了反有组织犯罪法知识答题测试。

4.开展《上饶市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普法宣传。8月5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向媒体和公众介绍了立法的基本情况;8月30日在行政会议中心召开了《上饶市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实施动员培训会,开展专题学习《条例》活动;为贯彻落实好《条例》,下发了《关于学习宣传贯彻<上饶市突发公共卫生应急条例>的通知》,举办《条例》内容解读培训班,同时注重利用媒介宣传,如在抖音、官微、官网进行宣传,利用上饶日报、上饶电视台“一栏一刊”大力宣传,印制了《条例》单行本、 折页等宣传品。   

    二、存在问题

因近年来的新冠疫情防控工作,我委作为疫情防控的主力军及疫情防控政策要求,导致普法培训及普法活动在时间保障和形式上受到一些影响。

、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持续推进法治建设,提高依法治理能力。持续推进卫生健康法治建设做好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等工作,全面法治水平,进一步增强用法治思维解决问题的能力。  

    (二)加强培训学习,强化法治队伍建设。持续开展干部职工法治教育学习,进一步提高干部职工对全面推进卫健系统法治建设工作必要性、长期性的认识,增强干部职工依法行政的自觉性和责任感;加强普法宣传教育工作,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

(三)加强能力建设,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强化行政执法人员公共法律知识培训不断提升卫生监督执法水平,创新监管模式,提升监管效能,有效维护人民群众健康权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主办:上饶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上饶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3611000001

赣公网安备 36110202000153号   ICP备案号:赣ICP备0500555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