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网站无障碍
无障碍阅读
分享到:
上饶市卫计委2018半年度精神文明工作总结
【字体:   

半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省、市文明委的关心、支持和正确指导下,市卫计委在巩固第十三、十四届省级文明单位成果的基础上,戒骄戒躁,始终一如既往,严格按照《江西省文明单位测评标准》、(省文明单位创建动态管理考核成绩达90分以上)和省、市文明委的要求,拼搏进取,务实创新,继续深入细致、全面扎实地开展省级文明单位的创建工作,立足于做好今年的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以争创十五届省级文明单位为目标,积极探索精神文明建设的经验和方法,取得了较大的成效。

现将2018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如下:

做到“四个强化”,完善创建工作机制

一年来,卫计委党委始终把创建省级文明单位摆上重要日程,做到“三个强化”,把创建活动与卫计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

1.加强组织领导建设,形成精神文明强大合力 。成立了党政一把手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班子成员、委直属单位、各职能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文明单位创建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创建办公室。抽调10名优秀干部职工为创建办兼职成员,明确具体分工。制定了《创建第十五届(2016-2018年度)省级文明单位活动工作方案》和《年度文明创建计划》等,明确了目标任务和责任主体,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科室合力抓、全委协调一致、党政工团齐抓共管、全体干部职工人人参与的文明创建工作机制。

2.加强机关内涵建设,建立运转协调的学习机制。把开展好学习教育活动作为文明创建工作的基础工程,制订《上饶市卫生计生委理论学习制度》,积极开展“日读一小时、月读一本书、季写一篇文”活动。一是强化政治理论学习。定期开展中心组集体学习,不定期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职工,深入开展十八大、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等时事政治学习,始终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正确的政治信仰。二是强化文明道德学习。把学习《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作为重要内容,作为检验卫生计生服务观念和宗旨意识的关键,扎实开展各类思想道德学习36次,有力地提高了卫生计生行业文明道德素养,提升行业职业道德整体水平。三是强化爱国主义学习教育。利用重大节假日进行专题学习教育,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人生观、价值观。不断增强爱国、爱党、爱本职的意识。     

3.加强机关制度建设,营造良好工作环境耥。要求干部职工严格执行上下班制度、请销假制度,并明确各科室干部职工职责。坚持把制度建设作为做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重要经验,围绕精神文明建设修订完善一系列规章制度,先后制定了卫生计生窗口服务承诺、卫生行业“九不准”规定、财务管理制度、药品集中招标采购制度、医疗卫生单位建设项目管理办法、人事管理制度、政务公开、文明科室、文明个人评比制度等多项制度,并按制度的规定对不作为、乱作为、违反规定的现象进行严肃处理,真正做到有章可循,按章操作。

4.加强队伍监督检查,保障各项工作健康开展。创建15届省级文明单位。为了更好地巩固创建成果,积极应对省级复审测评工作,根据文明办要求和市区争创指挥部工作部署,全区周密安排,督促各单位认真落实创建工作任务。多次召开了省级文明单位创建工作推进会,对创建巩固提升工作做了进一步的安排部署,并对创建工作任务进行了量化细化再分解,做到了一项工作一个牵头单位、一个责任人、一套班子,将创建任务明确到单位,量化到基层,责任到个人,注重每个环节和各项工作的具体实施,确保创建工作不出纰漏。为了更深入地开展创建活动,要求坚持把强化监督检查作为落实精神文明建设责任制的重要手段,根据卫生计生行业工作特点,紧紧围绕文明举止、药品招标采购、设备采购、人事任免调动、工程招投标等重点环节,强化监督,全程跟踪;特别是在专业资格考试、专业技术职称考试等全国性考试工作中,请纪检等有关部门共同参加,真正做到公平、公开、公正;同时,将文明单位创建任务列入机关绩效考核,实行目标管理、量化考核,严格奖惩兑现。创建文明单位工作领导小组采取定期检查、随机抽查等方式,定期或不定期地对我委创建工作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并将督查情况作为单位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业绩评定,评优评先的重要依据。

二、扎实开展文明创建,行业文明持续提升

1.广泛开展道德讲堂活动。以倡导“勤政廉洁、忠诚负责、知礼守礼”等为主要内容,每季度开展一次道德讲堂活动,积极营造“讲道德、做好人,讲文明、树新风”的浓厚氛围,增强全委干部职工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等“四德”建设,把礼仪、奉献、和睦、友善作为活动核心,通过“六个一”的形式,“唱一首歌曲、看一部短片、诵一段经典、学一个模范、谈一下感想、作一番点评”,促进干部队伍整体素质的明显提高,培养和造就政治坚定、品行高尚、勤政廉洁、人民满意的卫生计生干部队伍。

将“道德讲堂”长效性开展,邀请道德模范开展宣讲交流活动,定期开展“道德讲堂”活动,半年来共开展2期“道德讲堂”活动,共有200余人次参加,在干部职工中得到了较好的评价。以“道德讲堂”为主,结合“我们的节日”、以“以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人讲自己事,身边事教身边人”为主要形式,邀请道德模范到道德讲堂做宣讲交流活动,深弘扬助人为乐、诚实守信、孝老爱亲、敬业奉献、见义勇为的崇高精神。

2.深入开展文明效能活动。围绕服务大局意识,树立爱岗敬业、务实求效的工作作风。强化窗口服务意识,以建设群众满意窗口为目标,严格实行“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塑造良好的卫生计生窗口形象,杜绝“不能为、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现象。组织2余万人次参加了卫生初中级、高级职称考试和护士执业资格考试,考风考纪进一步好转。医护人员执业注册变更1999人,医疗机构许可124项,窗口服务群众现场评价反馈满意度达100%,连续多次被评为窗口先进单位。

3.着力推行优质服务。积极开展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进乡村”活动。一是加大项目宣传力度,提升社会影响,提高居民满意度及知晓率,在行政中心办公楼大厅电子屏、卫生计生周刊栏目、健康上饶微信平台等载体,对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的实施内容、享受对象、服务主体及主要做法等进行广泛深入宣传。二是组织基层卫生计生工作人员进村入户,宣讲精准扶贫政策、医疗专家团队服务等,并免费发放3万余份“给贫困户患者的一封公开信”,进一步提高群众对精准医疗扶贫、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工作的知晓率。全市共进机关818个,服务4.23万人次;进企业264个,服务3.01万人次;进学校3510所,服务27.18万人次;进社区534个次,服务10.36万人次;进乡村5328个,服务129.36万人次,进其他机构1212个,服务2.12万人次;建立基层卫生巡诊小组数1560,接受巡诊服务人次数157.44万人次;建立慢病患者自我管理小组数8916,参加慢病自我管理小组患者人数35.40人。

4.着力推行便捷服务。一是为实现计划生育管理向服务转变,满足群众服务需求,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推进生育服务证制度改革的工作方案》,对生育两个以内(含两个)孩子的,不实行审批,由家庭自主安排生育,精简和规范再生育办理程序。二是建立和完善承诺办证、委托办理和全程服务等三项制度,充分发挥计划生育网上办事平台,最大限度地为群众办证提供方便快捷的通道。上饶经济技术开发区实行生育服务全程代理,变“群众跑为干部跑”,受到了群众好评。横峰县、上饶县、玉山县、广丰等地首先实现《结婚证》和《生育服务卡》同时办理。全市大力推行将婚姻登记中心、婚前检查中心、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中心集中办公,为群众提供一站式服务,实现“两证同登、两检同做”,避免了群众跑四个地点的麻烦,简化优化了办事流程,提高了婚检率和优检率,提升了群众满意度。“三中心合一”工作模式得到上级充分肯定,在全省推广。

5.着力推进改善服务。重点推进医疗服务改善行动,一是认真落实国家卫生计生委进一步改进医疗服务行动计划和省卫生计生委改善群众就医体验活动,创新服务模式,改善群众就医等待、诊疗、环境、费用等环节的体验。注重实施日间手术、临床药事服务、志愿服务等便民利民措施的落实。二是对在《党风政风热线》节目中,出现的医德医风暗访、举报问题及时处理、及时反馈。同时,在我委主办的《健康上饶》电视节目中,开展改善群众就医体验典型案例的推广,宣传行业先进典型,弘扬系统正能量。三是深化院(政)务公开,实现“阳光就医”、“阳光用药”,重视医患沟通,自觉接受社会和群众的监督,认真落实患者满意度调查和出院患者回访工作。

三、丰富群众文化活动,共筑文明和谐氛围

1.深化拓展精神文明主题活动。一是坚持把“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作为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重要抓手,突出“建设共有精神家园”主题,重点抓了春节、端午等传统节日活动。春节期间,开展下基层送温暖、送慰问活动;清明期间,组织发动参与“网上祭英烈”活动,大力宣传源远流长的爱国主义精神。4文明帮建村贫困户51户,结对社区贫困户20人。发放慰问金58000.00 元、物品8种共200件套。普及“奉献他人、提升自己”的志愿服务理念,组织以帮困难家庭送温暖、送健康、送清洁、送文化为主要内容的志愿服务活动。广泛开展“关爱他人、关爱社区、关爱自然”志愿服务活动,按照上级部门要求,并积极参加文明办安排部署的各种志愿服务启动仪式和活动,重点开展了一系列的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并结合我们的节日活动,做好了节日期间的志愿服务活动,增强了志愿服务活动效果,推动志愿服务活动常态化,不断提高干部职工思想道德素质和文明程度。半年来,开展各种志愿服务活动共10余次,并按照上级部门要求,及时上报活动信息。二是身边好人推荐评选。身边的事,最容易理解。身边的人,最容易感人。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和引导作用,通过推荐,扎根在基层一线的曾士林、郑礼嫣等10余人的好人好事得到了社会的广泛认识和好评。

    2.深化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结合卫生“三下乡”活动,组织卫生技术人员深入基层开展卫生下乡活动,宣传卫生计生知识,共发放卫生计生知识宣传单15000余份,接受群众健康咨询2680人次,为群众义务诊病680人次。免费为部分乡村60以上老人进行健康体检,组织医务人员进进村入户,对60岁以上老年人进行血压测量、心肺听诊、病史调查。开展“知晓您的血压”、“女性健康行活动”、“关爱留守孩活动”等等,让他们切实感到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温暖。

3.志愿服务活动不断丰富。健全完善志愿服务制度,管理系统和信息服务平台,推动志愿服务规范化,经常化。志愿者已有近40名,超过委机关人数一般。同时把践行志愿服务精神、志愿服务活动作为创建文明行业、文明单位成效考核重要内容。围绕创建文明单位,以“文明劝导” “生态文明”“文明帮建” “志愿者日” “学雷锋—志愿服务在行动”等为主题,以“创优美环境”为重点,开展环境卫生整洁志愿服务行动,组织系统干部职工积极参与城乡卫生大扫除和做好单位、办公室及周边环境整洁行动等活动。认真组织文明单位志愿者上街开展卫生计生咨询和文明交通督导活动。组织开展志愿者服务活动共12次,服务项目13个,每次活动群众参与数百人。

4.群众文体活动丰富多彩。利用“三八”“五四”等节日期间,组织开展健身娱乐活动。在委机关、委直单位组织举办球类、拔河、跳绳、健步走、登山等系列比赛活动,半年来举行多次活动,100余人次参与。通过活动充分激发了干部职工的工作热情,增强了大家的身体素质与凝聚力,使广大干部职工既锻炼了身体又陶冶了情操。以志愿服务活动为载体,积极开展送温暖、献爱心、助学助残、扶贫济困、保护环境、美化家园等多种形式的道德实践活动,通过活动吸引干部职工广泛参与,引导干部职工自觉把道德原则、道德规范、道德要求转化为规范自己言行的实际行动,在全委范围内弘扬和树立了道德新风尚。

 5、扎实做好文明生态村帮建工作。为加快铅山县紫溪乡紫溪村文明生态村建设步伐,不断创新帮建举措,积极改善基础设施建设,优化人居环境提高幸福指数,全力打造秀美乡村建设点。一是改善村容村貌。先后制定帮建规划和实施方案,并派出6名干部进行驻村,今年投入6万进行文体器材的添置、维修、卫生、厕所改造等。进行了2次移风易俗、义诊、宣传、卫计政策咨询等志愿者服务活动。资助了一批困难学生入学求学.结对帮扶10户,共1.2万元。二是保护生态环境。开展计生、防火宣传3次,共计发放宣传单页6000余份,悬挂和安装生态环境广告牌10幅。三是争取利民项目。4月份协调水利部门帮助争取10万元资金用于维修紫溪村港洲头堤水坝,切实解决了紫溪村水田700余亩灌溉问题和1000多村民生活用水问题。四是提供健身平台。为满足村民健身需求,提高村民身体素质,市卫计委投资10000元在紫溪村广场安装健身器材3个,为村民提供了强身健体的平台。五是服务百姓健康。开展义务诊疗活动,为老年人免费测量血压、血糖、血脂等,发放计生健康手册2000余份,指导村民以合理的方式加强日常养生保健。

6、网络文明传播成效显著。强化网络文明传播志愿者队伍建设,组织网络文明传播志愿者积极参与网上正能量宣传,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现到网络宣传、网络文化、网络服务中,用正面声音和先进文化占领网络阵地。大力宣传推介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经验和成果,扩大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网络影响力。逐步完善委精神文明网络传播相关内容,上半年,我委共在网络平台发表新闻报道100余篇。

上半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委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在我们的工作中还存在着创建工作经费不足,部分单位对创建工作推诿扯皮、责任落实不到位等问题。下一步,我们将严格按照上级的统一安排部署,狠抓薄弱环节,落实工作任务,强化业务管理,加大创建力度,全面完成2018年既定的各项工作任务,为保障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建设大美上饶、健康上饶做出新的贡献。

                        上饶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2018年6月29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主办:上饶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上饶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3611000001

赣公网安备 36110202000153号   ICP备案号:赣ICP备0500555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