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网站无障碍
无障碍阅读
分享到:
2017年上饶市卫计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字体:   

2017年年委规划财务信息科工作亮点

2017年,全市规划财务信息工作,在委党委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全市卫生计生中心工作任务,注重发挥规划引领作用,促进全市卫生计生事业加速发展;注重深化卫生计生服务体系建设,着力调整医疗卫生计生资源布局;注重财务精细化监管,利用经济手段推动医疗卫生计生事业协调可持续发展;注重医学装备科学配置,为提升医疗服务水平奠定坚实基础。

一、2017年工作回顾

(一)扎实推进区域卫生规划的落实。按照《上饶市“十三五”卫生与健康规划》要求,一是落实工作责任。各县(市、区)卫生计生委落实了责任领导、责任科室,结合实际,完成了本地“十三五”卫生与健康规划》、《医疗服务体系规划(2017-2020)》。二是抓社会经济发展指标落实。2017年1至10月全市实有床位数26147张,每千人口医疗卫生机构床位达到3.91张,比年度同期增长0.172张。执业(助理)医师数达到10552人,较上年10396人增长1.5%;注册护士数达到11799人,较上年度同期10815人增长9.1%;其他卫生技术人员从2016年的1365人,比年度同期增长82人,增长6%,到了规划中提出每年增的指标要求三是抓卫生计生服务能力提升。根据卫生统计显示,2017年1至10月全市医疗机构总诊疗人次数156.48万人次,比2016年1至10月增长27.8万人次,增长比为2.98%;门急诊人次920.5万人次,比去年1至10月增长30.32万人次,增长比为3.41%。四是基层信息化建设。截至目前,全市一期、二期项目县全面完成乡镇卫生院信息系统和县级平台建设,县级平台使用率达95%,村卫生室使用率达80%,新农合对接率达100%。到了规划中提出每年增的指标要求

(二)卫生计生项目建设取得新成就。按照省、市卫生服务体系建设的要求,一是积极争取卫生计生项目建设。主动与市发改部门编制了2017年卫生项目的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主动与市发改委沟通联系,第一批卫生专项中央预算内投资安排专项投资项目8个,规划面积94527平方,总投资26.152亿元,其中:中央安排专项投资16.912亿元,地方配套资金9.24亿元。二是鄱余万滨湖三县基础建设民生事业重大项目申报和项目实施稳步推进。下发了支持滨湖鄱余万三县小康攻坚实施方案,要按照责任分工要求,积极主动作为,加强与省卫生计生委、项目建设单位对接沟通,“十三五”期间,鄱余万三县共争取省、中央卫生计生建设项目18项,(其中,中央投资项目7项),纳入省滨湖四县基层设施和民生事业重大项目11项)。总建筑面积31.51万平方米,总投资20.57亿元(其中,中央预算内投资9.15亿元,省、地方投资11.42亿元)。三是加强项目建设监督管理。建立了微信平台,及时了解掌握中央预算内投资卫生计生项目的建设进展情况,对“十二五”期间下达但仍未完成的建设项目实行了倒排工期、一周一调度,实行销管理制,对建设项目缓慢的县进行了约谈。

(三)卫生计生专项资金的管理使用进一步规范。加强卫生计生建设项目和公共卫生服务资金的监督管理。一是加强制度建设。及时转发了江西省卫生计生委《关于公共卫生服务补助资金管理暂行办法》、《关于计划生育服务补助资金管理暂行办法》、《关于公立医院改革补助资金管理暂行办法》。二是强化监督检查。会同财政部门,对2014年以来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资金进行了监督检查,重点对项目单位的资金拨付、管理、使用情况进行了监督检查,对存在问题的单位下发了整改通知,并督促其整改。

(四)卫生计生财务管理进一步完善。加强了委机关及委直单位的财务预算管理。一是抓部门预算。科学编制卫生计生预算,按照新《预算法》的要求,编制委机关2017年经费预算,并积极推进部门预决算公开制度。按照预算绩效目标管理要求,委机关专项资金预算项目支出绩效评价、绩效监控工作进一步完善二是加强审计监督。开展了内部审计工作,对委直各医疗卫生计生单位2015年至2016年财务收支情况、费用预算执行情况、执行财经纪律等情况进行了审计,并针对审计中发现的问题下发了整改通知。三是加强资产管理。在委机关和委直单位开展了固定资产清理工作,规范了委机关固定资产购建、使用管理、报废报损、内部转移等工作流程,加强固定资产的日常监管,落实资产管理责任,防止国有资产流失。四是加强能力建设。为进一步加强全市卫生计生专项资金管理使用和财务管理工作,提高卫生计生专项资金管理使用和财务管理水平,举办全市、全市卫生计生系统财务人员培训班。五是建立了内控措施。印发了《关于公共卫生服务补助资金管理暂行办法》、《关于计划生育服务补助资金管理暂行办法》、《关于公立医院改革补助资金管理暂行办法》完善了《上饶市卫生计生委财务管理制度》、《上饶市卫生计生委财务报销制度》、《上饶市卫生计生委内部审计工作制度》等一系列有针对性、操作性的规范性制度。六是强化设备和耗材采购监管。按照省卫生计生委的统一部署,稳步推进高值医用耗材网上集中采购工作,组织全市公立医疗机构实施网上议价和采购,根据采购实施情况,将更多品种的高值医用耗材纳入网上集中采购实施范围,并实行动态调整挂网采购目录。全市二级以上公立医院要严格执行全省公立医疗机构实施网上议价和采购工作,各级卫生计生部门做好有关政策的衔接工作,加强网上集中采购活动监督管理。完善医用设备和耗材目录库,继续对医用设备和耗材实行价格公示和限价采购。加强本单位及所属预算单位政府采购管理,规范采购流程,提高部门集中采购效率和透明度。

(五)卫生计生信息化建设稳步推进。为进一步推进信息互联工作,下发了《关于印发全市医疗机构与卫生信息平台互联互通工作的实施方案》,召开全市卫生信息平台互联互通建设工作会议,部署了全市卫生计生系统基层医疗信息化工作。一是扎实推进基层医疗机构信息化建设。至目前,一期6个项目县基本完成乡镇卫生院信息系统和县级平台建设,部分完成村卫生室信息系统建设,万年县基层卫生信息平台各方面考评指标位居全省首位。二期6个项目县部份完成乡镇卫生院信息系统建设和县级平台建设,但大部分仍在建设当中。二是扎实推进全市二级以上公立医院信息化建设。在上饶县人民医院召开了全市公立医院信息化建设经验交流会,并全面部署了公立医院信息化工作。三是巩固阳光医药信息平台。全市完成所有县市各级公立医院与市级阳光医药平台对接,完成一期项目县乡镇卫生院与阳光医药平台对接。全市37家医疗机构每日定时向市阳光医药平台上传数据,并进行数据质量评分和通报。四是抓卫生计生委统计数据质量。按照加强队伍建设、提高统计数据质量的要求,在全市卫生计生系统深入开展了卫生计生系统统计数据质量年活动,下发了实施方案,按照分级负责原则,加强了全市各级医疗机构卫生计生统计质量情况的调度,核实了全市各县市区医疗机构数,进一步明确了各级卫生计生部门的责任,明确了目标责任,做到月报、季报、年报的真实性、准确性、完整性、及时性。

(六)主体责任进一步落实。认真贯彻落实年初全市卫生系统纪检监察工作会议精神,对照科室与委党委签订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状内容,认真抓好科室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任务融入科室日常工作,做到一起部署、一起检查、一起落实、一起考核。一是坚持加强理论学习。组织科室同志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加强党性修养,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政绩观。二是认真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加强了委机关和委直各单位“三公”经费的管理,实行部门“三公”经费和部门预决算公开。三是认真履行主体责任。认真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廉洁从政的各项规定,坚持“一岗双责”,加强卫生计生财务相关风险岗位廉能管理,加强重大项目和专项资金管理,严格按制度和程序办事,杜绝违法违纪行为。

二、2018年工作重点

(一)加强卫生计生专项资金管理。认真贯彻落实公共卫生服务、公立医院改革财政补偿政策,完善计划生育投入机制。一要积极推进公立医院长期债务化解,推动将公立医院发展建设性历史债务纳入地方政府债务平台予以解决。二要推进资金投入方式和分配方式改革。今年,省卫生计生委将全面推行“省级专项实施清单管理,实行省级宏观管理,弱化微观管理;加大因素法分配比例,一般不再直接审批和分配市县具体项目;督促工作方案同步与资金指标文件下达,明确政策要求和任务清单等,进一步加快资金拨付、使用进度”。各地各单位要严格按照省卫生计生委的要求,确实加强专项资金的管理。要充分用好市级政府债券,支持市直医院在建项目建设。

(二)全面加强财务和预算管理。一要以预算管理为抓手,促进经济管理精细化。完善预算编制、执行、绩效评估、财务决算及报告制度,提高预算编制的科学性、时效性和准确性。规范做好预决算信息公开工作,自觉接受社会监督。推进公立医院全面预算管理制度,加强财务信息化建设和公立医院成本核算与控制。加快预算执行进度,继续坚持委预算管理单位预算执行月报表和月通报制度,健全预算执行分析制度,分析预算执行存在问题,督促问题整改。完善结转结余资金定期清理机制,加大统筹使用力度,盘活存量资金,努力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加强机关财务管理,继续严控三公经费支出,降低行政运行成本。二要以内控制度为抓手,促进经济管理规范化。推进内部控制制度建立和实施工作,规范经济管理,防范财务风险,确保经济运行安全。组织开展内部控制建立和实施工作为内容的培训及专项检查。落实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报告管理制度,做好内部控制基础性评价,确保内控制度建设落实到位。三要以绩效考评为抓手,促进经济管理效益化。坚持花钱先问效,强化绩效与预算相结合。修订完善评价工作方案,优化考核指标,继续组织开展医院经济管理绩效考评工作,考评结果通过适当的方式公开。做好预算绩效评价、绩效监控、专项资金绩效目标申报和绩效评价工作。

(三)积极推进医疗服务价格改革。认真贯彻落实《江西省推进医疗服务价格改革实施方案》,推进医疗服务价格分类管理,逐步放开公立医院实行市场调节价的医疗服务价格项目,认真实施全省公立医疗机构知名专家门诊察费管理办法。围绕全面推开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同步测算和调整医疗服务价格。加强医疗服务价格项目管理,完善医疗服务项目技术规范。强化部门协同,及时受理新增医疗服务项目,促进医疗新技术尽早进入临床使用。加快推进医疗服务定价方式改革,认真落实按病种付费各项改革政策。

(四)进一步强化财务监管。一要强化设备和耗材采购监管。加强网上集中采购活动监督管理。完善医用设备和耗材目录库,继续对医用设备和耗材实行价格公示和限价采购。加强本单位及所属预算单位政府采购管理,规范采购流程,提高部门集中采购效率和透明度。二要强化资金和财务监督检查。江西省卫生计生委将修订公共卫生服务补助、计划生育服务补助等资金管理办法。整合资金监管计划。各级卫生计生委按照公共卫生服务补助和计划生育服务补助资金管理的要求,三要强化监督管理。认真组织自查自纠及现场督查,重点检查资金拨付、项目实施效果、完善补偿机制、资金监管主体责任落实、项目资金管理水平和问题整改情况。开展专项资金绩效监测试点工作。对专项资金预算、执行和结余结转进行监控和综合评估,以信息化手段提高资金综合监管效率和水平。加强预算单位财务管理。各县(市、区)卫生计生委要严格按照预决算法的要求,切实加强预算单位财务和专项经费、“三公经费”的监督检查。

(五)统筹推进民生工程等重点工作。统筹协调,推进2018年民生工程各项卫生计生目标任务的落实,制定实施方案,定期报送实施进展情况。

            2017年10月2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主办:上饶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上饶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3611000001

赣公网安备 36110202000153号   ICP备案号:赣ICP备0500555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