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网站无障碍
无障碍阅读
分享到:
上饶市卫生局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字体:   

上饶市卫生局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

工作报告

 

为切实加强卫生部门行业作风建设,努力改进机关和卫生窗口的工作作风,促进依法执政,提高机关办事效率,通过医疗卫生特殊的服务窗口,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加快卫生事业发展,上饶市卫生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以及当前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的有关要求,遵循“依法公开、真实公正、注重实效、有利监督”的原则,扎实开展单位信息化工作,实现了主动公开意识增强,组织机构健全,职责分工明确,形式丰富多样,公开内容重点突出。尤其对于社会关注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能够通过多种形式、采取多种方法比较全面、及时、准确地进行公开的目标,信息化工作取得较好的效果。现将一年来的工作报告如下: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

  市卫生局领导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按照“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专门人员抓落实”的工作要求,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把信息公开工作经费纳入年度预算。局领导多次强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要求各科室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强化措施,促使政府信息公开真正落到实处。成立了主要领导任组长、副局长任副组长、相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市卫生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挂靠在局办公室),由熟悉信息公开情况,具有丰富的管理经验、信息素养、应变协调能力和领导能力的局办公室领导担任信息公开办主任,全面负责组织、协调、推进、监督信息公开工作,并安排具有一定工作经验、保密意识、计算机网络知识的人员负责信息公开工作日常管理工作。并确立了专门机构承办、其它职能科室配合的组织推进体系。同时,市卫生局把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制度纳入落实政务公开工作的重点内容。年初,卫生局组织召开市直医疗卫生单位主要领导和局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参加的会议,对政务公开工作进行安排和部署,使卫生工作更好地为人民健康服务,为经济建设服务。

   二、完善相关制度,健全工作机制

  加强制度建设,积极推进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一是建立预先审查制度。把政务信息能否公开、怎样公开、在什么范围公开、公开时限等,作为审查内容。通过预先审查,严格控制不公开事项的范围、形式和时限等,避免出现信息公开“失控”现象。二是建立健全政务信息发布的保密审查机制,明确审查程序和责任人,正确处理公开和保密的关系,既防止出现因公开不当导致失密、泄密的问题,又确保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知情权,保证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进行。三是建立主动公开制度。对应当让社会公众或者服务对象广泛知晓或者参与的事项,及时主动向社会公开。四是建立依申请公开制度。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和相关法律法规,确定依申请公开的事项、公开对象和范围,明确受理申请科室、方式和程序等,在规定时限内做出是否公开的答复。对不能公开的,及时做好解释说明工作。

   三、拓展公开形式,增强公开效果

市卫生局根据单位履行的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从实际出发拓展政府信息公开方式。从方便公众出发,注重利用新闻发布会、广播电视、报刊杂志等大众媒体的影响和作用公开信息,在市卫生局网站上公布机关机构职能、联系方式,办事程序等信息。另外,在局内醒目位置设置政务公示栏、去向指示牌、公示栏、服务承诺内容、卫生行政许可事项、发放宣传资料、便民小册子、在上饶电视台开辟健康专栏、组织编印《上饶卫生与健康》月报等形式,方便公众获取政府信息,通过卫生局网页和市政府信息公开门户网站等多种形式将政府信息向大众延伸,公布内容包括最新卫生工作动态、行政执法结果公示、重点工作通报、重要事项公示、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公示、健康教育知识等内容,均在最短时间内进行公示。

  四、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今年,市卫生局按照《条例》规定,明确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并将梳理出的主动公开的政务信息发布至政府信息公开网站,《条例》施行后,在新的政府信息形成或更新20日内,严格按照审核、发布要求在网站发布或更新。截至2013年底,仅利用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发布的信息就超过400条,同比增长5%,市卫生局网站主动公开信息已经超过200条。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主要问题

  1.对信息公开属性确定存在一定难度,工作力度需要进一步加强。

2.公开意识及内容需要进一步深化。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距离,有关决策、规定、规划、计划、方案的草案公开、听取公众意见方面需要进一步加强。

  3.公开形式的便民性需要进一步提高。

  4.长效工作机制建设需要完善。更新维护、监督约束等方面的工作机制尚不健全。

  (二)改进措施

  1.充实公开内容。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进一步做好公开和免予公开两类政府信息的界定,加强对公众关注度高的政府信息的梳理,探索重大决定草案公开制度,充分征求公众意见,推动科学、民主决策。

  2.规范、优化申请处理流程。规范信息公开流程,提高申请处理效率,方便公众获取政府信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服务工作。

  3.拓展公开形式。进一步发挥新闻媒体、新闻发布会的作用。

4.建设长效工作机制。建立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审查和更新维护、考核评估、监督检查评议、培训宣传和工作年报等工作制度,建立和完善信息公开审查制度,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发展,深入、持续、高效地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上饶市卫生局

                            2014 年1 月2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主办:上饶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上饶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3611000001

赣公网安备 36110202000153号   ICP备案号:赣ICP备0500555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