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网站无障碍
无障碍阅读
分享到:
《关于进一步推进全市旅游诚信退赔工作的意见》的政策解读
【字体:   

一、起草依据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江西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办法》、《江西旅游者权益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

二、出台目的

   旅游诚信退赔工作是贯彻落实“大旅游”发展的重要举措,是实现“放心游、安心购”的有效途径。目的是为了进一步优化上饶旅游接待服务能力,提升旅游市场环境,展示上饶旅游形象,树立上饶口碑,把上饶打造成为区域旅游消费高地和全省知名消费中心城市

三、起草过程

20213月,吴浩副省长提出:上饶要总结旅游诚信退赔工作经验,建立更为高效便捷的消费投诉联动工作机制,提升商家诚信经营水平和游客消费信心,形成上饶模式,树立江西口碑”。陈云市长要求,上饶之前开展了诚信退赔工作,但还没有形成联动机制,还没有宣传出去还没有形成口碑,要建立工作机制,不要怕钱退赔出去,并指示我局着手起草进一步推进旅游诚信退赔工作的意见。

323日,我局派员赴苏州调研30日无理由退货工作。

325-26日,省文旅厅组织调研组赴全省各地调研先行退赔工作。

412日,为使意见有指导性、实践性、操作性,我局发函征求了市委宣传部、市财政局、市市管局、市公安局、市商务局、市卫健委、市交通局等7家市直相关单位意见。

413日,省文旅厅再次赴婺源调研诚信退赔工作。

414日,省文旅厅组织召开旅游诚信退赔工作座谈会,现场听取市财政局、市市管局、市公安局、市商务局、市卫健委、市交通局等市直相关单位意见。

416日,王勇副市长在省委党校学习期间,多次通过电话、微信跟踪调度意见起草情况,并提出修改意见。

32949419日,市委宣传部丁晓胜部长带队,会同省文旅厅向吴浩副省长专题汇报,并根据领导指示完善了意见内容。

420日,为使意见更具指导性、实践性、操作性,再次征求了市财政局、市发改委、市市管局、市公安局、市商务局、市卫健委、市交通局、市体育局以及各县(市、区)、三清山管委会意见,共收集3条修改意见并予以采纳,形成了《关于进一步推进全市旅游诚信退赔工作的意见(修改稿)》。

48日、420日,陈市长听取文稿起草工作汇报,并指示我局要从方便游客的角度出发,简化程序,缩短流程,对加盟商户奖优罚劣,防止劣币驱除良币,加大财税金融等扶持,尽快推进实施。

420日,史书记听取文稿起草工作汇报,并要求文件一旦下达,就要说到做到,做细做实,边做边总结,确保与时俱进,可持续。

    四、主要目标

围绕“不让一位游客在上饶受委屈”工作目标,坚持以

人为本、注重细节、突出特色、规范管理工作标准,建立旅游购物市场综合监管、联合执法检查、统一受理投诉、案件分办转办和信息共享工作制度;强化属地管理、条块结合、多方联动、齐抓共管工作职责;形成权责明确、执法有力、行为规范、保障有效的旅游诚信退赔工作机制,提升投诉退赔工作的时效性、便捷性和满意度,为全体游客营造安心、放心和舒心的旅游消费环境。

五、主要内容

主要内容共分部分:一是指导思想;二是主要目标;三是重点任务包括完善机制、建立联盟、设立资金、构建平台、奖优罚劣等;四是退赔受理包括受理渠道、退赔方式、退赔条件;五是责任清单,明确了市财政局、市发改委等10个部门具体责任;六是保障措施,包括强化组织领导、强化宣传力度、强化监督落实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主办:上饶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上饶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3611000001
赣公网安备 36110202000153号    ICP备案号:赣ICP备05005552号-1

政务微博
政务微信
互联网+督查
赣服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