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网站无障碍
无障碍阅读
分享到:
关于印发《上饶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旅游局“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细则》《上饶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旅游局“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指引》的通知
【字体:   
上饶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旅游局“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细则
第一章 总则
第一条 为规范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行为,创新行政管理方式,维护市场正常秩序,激发市场活力,提高事中事后监管的效率和执行力,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工作机制,结合我市文化市场监管工作实际,制定本细则。
第二条 全市文化、旅游、新闻出版(版权)、广播电视、电影、文物等领域的经营单位和场所“双随机”抽查监管工作,适用本实施细则。
第三条 本细则所称“双随机、一公开”,是指文化广电新闻出版旅游行政主管部门、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机构依法依规组织实施行政检查时,采取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并及时公开抽查情况和处理结果的监管方式。
第四条 “双随机、一公开”监管遵循“依法实施、公平高效、公开透明、协同推进”的原则。在保证日常巡查频次、市场秩序规范的基础上,对不涉及场所安全的事项,积极推行随机抽查。
第五条 上饶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旅游局负责市本级范围内文化和旅游市场随机抽查的组织及协调工作。上饶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负责本辖区内随机抽查执法的组织和实施工作。
第二章 抽查办法
第六条 依据文化市场法律法规,结合执法权限,制定本部门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明确抽查依据、抽查主体、抽查内容、抽查方式等。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及时向社会公布,并根据法律法规规章修订情况和工作实际实行动态管理。
第七条 建立检查对象名录库。监管对象名录的信息应当包括监管对象的名称、经营类别、地址、法定代表人(负责人)姓名、电话等内容。检查对象名录库要根据市场主体存续状况进行动态管理。
第八条 建立检查人员名录库。名录库应录入执法检查人员基本信息及其就职部门、职务、执法证号等信息。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随人员的单位变动、岗位调整等因素进行动态管理。
第九条 文化行政部门从本辖区市场主体名录库中随机抽取检查对象,从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中随机选派检查人员,开展执法检查。
第十条 通过摇号、抽签等方式,随机抽取检查对象和执法检查人员,每次抽取的执法检查人员不得少于 2 人,执法检查人员与检查对象有利害关系的,应依法回避。
第十一条 随机抽查的方式应当以实地检查为主,结合书面检查、网络监测等手段。
第十二条 随机抽查应当依法进行,法律法规规章没有规定的,一律不得擅自开展检查。
第十三条 根据我市文化市场发展和监管领域实际情况,合理确定随机抽查的比例和频次。文化市场随机抽查的比例原则上不超过 20%,抽查频率原则上每年开展 2 次。对寒暑假、重大节假日、对投诉举报多、列入经营异常名录、有失信行为、有严重违法违规记录等情况的监管对象,应增加抽查频次,加大检查力度。
第三章 分类处理
第十四条 随机抽查发现问题应当按照下列方法进行处置。
(一)立即整改。随机抽查中发现的问题能当场整改的督促责任单位立即整改。对于短期难以整改的,督促责任单位限时整改。违反相关法律法规的,依据法律法规要求进行处罚。
(二)及时通报。对随机抽查发现严重违规的文化市场经营单位或场所,视情况将其列入文化市场监管“黑名单”,并及时向同级公安、市管、电信等部门通报,加强协作联合整治。
(三)约谈公示。对严重违法的文化市场经营单位应当进行公示,接受社会和媒体监督。
第十五条 对歌舞、游艺、互联网上网服务等人员密集、流动频繁、安全生产事故易发的实体场所类文化经营单位。要严格按照文化市场日常检查规范的规定,加强日常巡查,形成有效震慑,增强市场主体守法的自觉性,加强跨部门的协调配合,不断提高文化行政执法水平,保障市本级文化市场健康有序、安全稳定。
第十六条 对检查中发现的不属于本部门职责范围的违法违规行为,要将案件线索移送相应监管部门依法处理。涉嫌犯罪的,依法移送公安机关处理。
第四章 纪律要求
第十七条 随机抽查应当严格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规章和党风廉政规定,不得妨碍被检查单位正常的经营秩序。
第十八条 随机抽查人员必须严格遵守相关工作制度,严守工作纪律,不得泄露暗查人员、时间、地点、单位及路线等信息。
第十九条 对违反抽查纪律、事前透露检查内容、接受被检对象贿赂,以及存在包庇隐瞒、徇私舞弊、滥用职权等行为的,一经发现,严肃追究责任。
第二十条 随机抽查不代替日常执法巡查、上级交办检查、群众举报核查、责令改正复查、集中整治检查。
第五章 附则

第二十一条 本细则由上饶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旅游局负责解释,自印发之日起施行。
饶文广新旅发〔2023〕7号关于印发《上饶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旅游局“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细则》的通知-2023060917400741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主办:上饶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上饶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3611000001
赣公网安备 36110202000153号    ICP备案号:赣ICP备05005552号-1

政务微博
政务微信
互联网+督查
赣服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