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网站无障碍
无障碍阅读
分享到:
上饶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旅游局2022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实施方案
【字体:   

上饶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旅游局

关于印发2022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机关各科室、属各单位:

现将《上饶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旅游局2022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认真抓好落实

                                                                                                 上饶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旅游局

                                                                    202241

上饶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旅游局2022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实施方案

2022 年是新一轮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周期的第二年。为全面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确保各项创建任务落实落地,打好三年创建攻坚战,根据《2022年上饶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行动方案》(饶创文发〔20221号)要求,结合我局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以《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为指向以提升广大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为落脚点按照“一次创建,一次成功”的目标和“走前列、争一流”的要求大力弘扬“一座城、一条心、一起拼、一定赢”精神,坚持为民惠民靠民、共建共创共享、日常平常经常深入落实市创文办提出的“八大提升行动”要求建立健全创建常态长效工作机制实现比学赶超打造世界文化旅游目的地和国家级旅游休闲城市创造良好的文化旅游环境。

二、主要任务及分工

(一)开展点位建设提升工程

1.对照《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全国文明城市实地考察点位要求》,按照满分标准,分类打造样板点,以点带面,全覆盖开展实地考察点位对标建设。重点加强我市文化馆、博物馆、图书馆、新华文化广场和水南街壹品书吧、上饶富力万达嘉华酒店等六个固定点位及经营性网吧实地考察点位的建设。(责任科室:公共服务科、版权管理科、行业管理科、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

    2.常态化开展督查和测评。常态化对各点位建设创文进行督导,每月对点位进行分类督查,每季度对所有备检点位组织模拟测评,查找问题,加强问题反馈和整改,不断提高创建水平。(责任科室:公共服务科、版权管理科、行业管理科、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  

(二)开展志愿服务提升工程

加强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建设,广泛开展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开展文明旅游、文化文艺、文明交通、环境保护等志愿服务项目,定期在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各景区景点、星级酒店等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站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并提供现场照片,形成全民参与志愿服务、共建文化旅游文明城市的良好局面。(责任科室:全域旅游发展中心、公共服务科、行业管理科)

(三)开展材料申报提升工程

完善网上材料申报管理机制。进一步完善创文智能化管理平台的网上材料申报,实行网上材料申报工作月提示和月报制度,严格把关,各责任科室配合提供相关资料,实现网上申报与线下创建相促进,提高网上申报材料质量。(责任科室:机关各科室)

(四)开展单位创建提升工程

1.严格落实文化旅游工作专线任务。对标“建设具有强大生命力和创造力的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和“建设健康向上的人文环境”等工作任务,抓好相关材料申报工作。配合做好创文问卷调查涉及文化产业(市民对自身文化消费状况的评价)等相关工作,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奠定良好的文化旅游环境氛围。(责任科室:机关各科室)

2.结对下滩头社区开展文明创建工作。协调解决社区文明创建中的重点突出问题,组织机关党员干部配合社区党员干部开展市民大走访活动,积极开展创建工作宣传和文明志愿服务等活动,形成上下联动、全员参与的联创共建机制。(责任科室:机关各科室)

(五)开展人文环境提升工程

    1.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以春节、元宵节、清明节、端午节、七夕节、中秋节、重阳节为重点,推进传统节日振兴工程,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宣传中华传统文化,建设具有强大生命力和创造力的社会主义精神文明。责任科室:全域旅游发展中心、公共服务科)

2.进一步规范我市网络文化市场的管理,努力营造文明健

康、积极向上的网络文化氛围,共建共享美好的精神家园。在中心城区开展文明网吧评选活动。实行每周一督查,每月一通报,每季一评选,每半年一总结,每年一表彰的评选机制,长期开展文明网吧评选活动责任科室:行业管理科,责任单位: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

3.开展校园周边环境整治行动。校园周边200米内不得有经营性网吧、电子游戏经营场所、歌舞厅等娱乐场所,不得有从事非法经营活动的游商和“三无”摊点,不得有恐怖、迷信、低俗、色情的玩具、文具、饰品和出版物出售。(责任科室:行业管理科、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

4.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弘扬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完善公共文化设施免费开放的保障机制,严格落实公共文化设施免费开放制度,实现参观学习有安排、有效果,形成良好的人文环境学习氛围。(责任科室:公共服务科)

(六)开展常态化工作提升工程

1.完善落实我局调度督导工作。根据市创文指挥部创建工作需要进行协调调度,严格落实市创文办日常调度、月调度、季度现场督查,促进创建工作科学决策、有力协调、高效推进,推动创建各项任务落实。(责任科室:机关各科室)

2.完善落实责任体系工作。进一步明确各创建点位的责任,力争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层层落实。以责任科室为主要责任,其他科室部门参与,属地配合的行业执法监管责任体系。(责任科室:机关各科室)

三、工作要求

1.强化组织领导。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统一领导下,由市创文指挥部组织协调,市创文办具体协调有关工作。全局要把创建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摆上突出位置,成立局双创办,充实办公人员,为落实创建任务提供必要的保障。

2.明确责任分工。全局要树立“一盘棋”的思想,上下形成合力,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市覆盖。各科室、各局属单位要切实根据职责,从实际出发,研究制定具体实施意见和详细方案,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形成目标明确、责任到人、措施具体、考核有力的工作体系,真正做到事事有人管,件件有落实。

    3.强化督导考核按照“谁管理、谁负责,谁丢分、谁担责”的原则,局双创办将强化督导检查和目标考核,加大督导检查力度,对行动迟缓、推进不力、推诿扯皮的,从严问责问效;对推进有力、成效显著的,给予及时表扬。落实责任追究,压实工作责任,确保各项创建目标、任务和要求的高标准落实,全面提升创建水平。凡出现问题、影响创建工作大局的单位,要追究相关负责人的责任。

4.严格对标建设。要严格《全国文明城市实地考察点位要求》,开展实地考察点位对标建设。市创文办每季度聘请第三方对市本级和中心城区五区进行模拟测评,查找问题,加强问题反馈和整改,不断提高创建水平。

5.加强材料报送。严格对照任务清单,及时、准确、全面做好网上申报材料收集整理工作,实行专人负责,每月5日前上报我局月度工作材料。严格把关,实现一把手审签负责制,提高网上申报材料质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主办:上饶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上饶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3611000001
赣公网安备 36110202000153号    ICP备案号:赣ICP备05005552号-1

政务微博
政务微信
互联网+督查
赣服通